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史上最全:非洲港口的竞争及优缺点,对经济的影响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在非洲港口的延误增加了大约10%的进口货物的成本,在大多数情况下,超过关税。非洲大陆的国际贸易几乎90%是海运,几个非洲港口在竞争中,他们各自的区域航运枢纽。...

史上最全:非洲港口的竞争及优缺点,对经济的影响

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在非洲港口的延误增加了大约10%的进口货物的成本,在大多数情况下,超过关税。

非洲大陆的国际贸易几乎90%是海运,几个非洲港口在竞争中,他们各自的区域航运枢纽。

据世界银行称,喀麦隆杜阿拉是其主要港口,其效率低下和延误盛名,在杜阿拉的平均货物停留时间是22天。这个滞留时间是德班港的5倍,蒙巴萨港的1倍,达累斯萨拉姆港的1.5倍。

在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主要港口,全球的停留时间平均不到一周。

延迟在很大程度上让杜阿拉港的生意很少。这是一个需要不断疏浚的河口港,只有7米的吃水。这意味着,小渡船用来搬运货物,大于15000吨的船不能停泊在浅水港口。

与此同时,喀麦隆希望在克里比建立一个全新的港口,这将是中部非洲唯一的深海港口。上周,当局宣布,第二阶段的建设已经揭开序幕,这个港口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6亿7500万美元。

克里比新的港口,将有效地取代杜阿拉港成为该国主要港口,吃水16米,它将能够处理船只多达10万吨。

同时,邻近的加蓬正在寻找提升港口基础设施。两个主要港口,奥文多和让蒂尔港,处理加蓬的进口和出口的80%。位于利伯维尔南15公里的奥文多港处理大部分进口,而让蒂尔港大多出口交易,主要是石油。

2013年奥文多港开始修建一个500米长吃水13米的新码头。但是阿联酋承包商一直拖延,到现在也没有完成。

在西非的多哥洛美港已经在提高能力和效率上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1月,航运公司MSC在洛美港和亚洲之间推出十一支船运服务。

与此同时,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之间的比赛是争夺东非的门户港口。肯尼亚希望升级蒙巴萨港和提高港口效率;去年蒙巴萨处理1万个集装箱。也有计划开始建设新的拉穆港,拉穆港的初衷是运输乌干达和南苏丹的石油。

但是坦桑尼亚行动更快,巴加莫约新港口建设,在今年10月破土动工。坦桑尼亚说,将是东非最大的港口,希望这个新的港口能提升达累斯萨拉姆的处理能力。

项目将耗资约110亿美元,大部分资金建设来自中国国有投资公司。这将需要两年时间完成,包括建设铁路和道路连接。

有了如此高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良好的港口对非洲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港口的延误增加了大约10%的进口货物的成本,在许多情况下超过关税。

对出口的损害是更大的。非政府组织估计,在莫桑比克北部,有着大量的物美价廉的香蕉产业,但是没有深水港。经济学家称,也许80%的集装箱离开非洲时是空的。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在2011年从非洲运送一个集装箱通常是从印度运送一个集装箱时间的两倍,是美国港口运送速度的六倍。

埃及苏伊士运河的第二道建设取得显著进展,陆地方面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将建设新的铁路,德班港在进行深水改造,这都会取得长远发展。

还有,在提高贸易效率、提高政府收入的同时,港口的税收(权利)将有很长的路要走。进行监管和征税有利有弊:在肯尼亚,约40%的政府收入由海关部门产生。

最近全球海运运营商迪拜海运公司向世界宣布,它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一个新的物流中心被授予25年特许经营权。

该项目将包括一个集装箱堆场和仓储设施,年产能50000标箱和640000吨仓储空间。卢旺达的目标是为其所在地区的物流枢纽。布隆迪和刚果民主共和国都在进行类似的尝试。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