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长江传媒落户肯尼亚拓非洲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

去年,长江传媒非洲公司——英爵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Enjoy Culture &Media Co. Ltd)在肯尼亚成功注册,成为国内出版界在非洲落地注册的第一家实体出版文化公司。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英爵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杨瑰玉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公...

长江传媒落户肯尼亚拓非洲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

去年,长江传媒非洲公司——英爵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Enjoy Culture &Media Co. Ltd)在肯尼亚成功注册,成为国内出版界在非洲落地注册的第一家实体出版文化公司。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英爵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杨瑰玉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该公司将与国内对非研究机构及非洲文化部门和企业合作,以文化产品搭建中非交流的平台,从而更好地实现科技和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构想。

搭建中非科技出版交流平台

“早在2014年,我们就开始探讨在非洲开设出版分支机构的可能性。”长江传媒非洲公司总经理杨云鹏说。

2015年,湖北科技社与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中非科技出版和文化交流的战略合作协议,中非科学家的学术成果全部交由湖北科技社用当地语言出版。

同时,湖北科技社还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马赛马拉大学、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和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等肯方学术机构和文化单位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进行了互访和考察,合作的范围已经从学术出版扩展到文化交流、教育技术培训、印务合作、特色旅游等多个方面。

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共同发展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同时更好地推进已有合作项目,2015年,长江传媒正式前往肯尼亚进行调研,考察评估建立非洲公司的可行性。经过一年多的实地调研,综合对肯尼亚的出版印务、图书市场、行业前景、法律法规、语言和文化习惯差异以及风险规避等因素的分析,公司于716日在当地完成注册,并将于9月底在肯尼亚举办的内罗毕国际书展上首次亮相。

据杨云鹏介绍,长江传媒非洲公司架构包括国内和驻非两部分,国内注册名称为长江出版传媒非洲国际有限公司,为长江传媒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在肯尼亚注册名称为英爵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工作人员10余人,其中包括3名在肯尼亚招聘的当地工作人员。

“充分挖掘非洲的出版资源,有助于长江传媒提高学术出版地位,同时依据自身定位实现产业延伸。”在杨云鹏看来,成立长江传媒非洲公司,也有助于促进中非文化合作,加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未来,我们将从专业出版、大众出版和期刊出版三个方面着手,向非洲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向国内乃至世界介绍非洲文化、历史及自然资源。”杨瑰玉告诉记者,该公司仍将以出版为主业。一方面,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出版面向非洲的科研成果,如打造以英文版《肯尼亚植物志》为代表的国家间科研合作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外向型优秀图书的翻译、出版、推广力度,如面向中国读者的“‘一带一路’走进非洲丛书”、面向海外读者的《中国通——一本书读懂中国》等;还将探索《非洲研究》中英文期刊创建,按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分别出版,汇聚国内外非洲研究领域的学术资源。同时,积极推进相关数据库、电子书等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通过版权输出和合作出版等方式,开拓非洲市场。

此外,长江传媒非洲公司还将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到肯尼亚、坦桑尼亚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开厂办企;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建设马赛马拉大学传媒印务中心,开拓当地商业印刷业务。该公司还将利用每年一度的内罗毕国际书展开展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的国际出版交流合作;与肯尼亚国家公园等单位合作,开拓特色文化旅游业务,并利用当地极富特色的自然资源,开展具有科技含量的生态旅游项目。

据了解,该公司各项业务已全面展开。其中,《肯尼亚植物志》第一卷将于2017年在深圳召开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正式推出;中国科学院对非研究丛书第一辑已获2016年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支持,未来几年将陆续推出;《肯尼亚国家地理遥感图集》入选2016年度“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项目,该书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