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财经记者眼中的债务风波(图)

圣诞节前夕,在迪拜朱美拉区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里,记者见到了印度人Issac John,他现任海湾地区最大的英文报纸Khaleej Times的财经主编,有着近30年新闻工作经验。记者出身的他,说话语速很快,直入主题,动作手势干净麻利。他在迪拜待了近30年,亲眼见证了迪拜从依赖石...

迪拜财经记者眼中的债务风波(图)

圣诞节前夕,在迪拜朱美拉区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里,记者见到了印度人Issac John,他现任海湾地区最大的英文报纸Khaleej Times的财经主编,有着近30年新闻工作经验。记者出身的他,说话语速很快,直入主题,动作手势干净麻利。

他在迪拜待了近30年,亲眼见证了迪拜从依赖石油到依靠服务业,以及金融和房地产市场从火爆到萧条的转变。谈到迪拜现在面临的债务危机问题,Issac说:“海湾国家不会让迪拜倒下的。”

目击:房价跌至最高峰期的40%-50%

“2005年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开始变热,房价一路飙涨,到2008年3月达到顶峰。最疯狂的时候,很多人首付5%买房,一转手,房价就涨了近10倍。”Issac解释说,在迪拜,前几年你只需要首付5%-10%就可以买到一套房子。比如你买一套100万迪拉姆(约合人民币185万元)的房子,首付最低只需要付5万迪拉姆,就可以买到房。在08年最疯狂的那段时间,2个月内房价就会由100万迪拉姆涨到150万迪拉姆,这个时候一转手,你可能就赚了50万迪拉姆,而所付的只是5万迪拉姆,一下子翻了十倍。

和中国一样,在迪拜买房的人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买房自住的,对金融和房地产市场并没有特别敏感;另一种人就是投资客。投资房产的丰厚利润吸引了全球各地的人到迪拜买房,“很多人都把能买得起一套房子的钱分成很多份拿去付房子首期,就是为了投资,赌房子升值。”

与此同时,银行大量放贷,股市也非常火爆,市场上资金非常充裕,泡沫迅速形成,Issac说:“大家当时都相信市场会继续火热下去,包括媒体在内,没有人预计到危机的发生。”从08年3月开始,房价慢慢地滑落,到现在,迪拜的房价已经跌回到最高峰时期的40%-50%了。

原因:热钱离场造成资金短缺

之所以如此,在Issac看来,是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在2008年迪拜政府决定将迪拉姆和美元不脱钩,二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各国企业迅速撤回资金,对非常依赖外资的迪拜造成了很大冲击,资金短缺使得很多项目没法继续进行。

Issac说,和中国之前采取的货币政策一样,迪拜的货币迪拉姆和美元挂钩,实行固定汇率。后来美元贬值,迪拉姆升值,对迪拜的贸易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迪拉姆继续升值的压力下,大量的热钱涌进迪拜,“据我所了解到的数据,有大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迅速到了迪拜。”

到了2008年,迪拜政府决定将迪拉姆不和美元脱钩,大量热钱迅速撤离。而正在这时,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欧美的很多企业将资金撤回国内。在这双重的压力之下,迪拜的资金变得短缺,银行限制放贷规模,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开始降温。

“此外,迪拜政府所拥有的价值85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之前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投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据统计,几乎有一半的钱灰飞烟灭。”Issac无奈地说。

预测:危机在2-3年内或得以解决

“你对迪拜危机的解决有信心吗?”记者问。“Why not?”Issac说,“迪拜是GCC国家(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曼、卡塔尔和科威特)经济的发动机和品牌,这些国家都不会愿意看到迪拜倒下的。阿布扎比不就前后给了迪拜250亿美元的援助吗?”

“要知道,阿布扎比酋长国所拥有的石油资源占到了整个阿联酋的85%,现在石油价格还在上涨。有了这么坚强的后盾,现在迪拜的经济学家都认为危机会在2-3年内得以解决。”Issac接着说,“至于阿布扎比给了迪拜这么大的援助,迪拜会给阿布扎比什么呢,这我们还不得而知,是秘密,秘密。”

[责任编辑:mesupplier]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