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推介会在宁成功举办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推介会在宁成功举办

6月9日,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推介会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外事办和阿布扎比港务局联合主办,江苏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司长郑持平、阿联酋驻沪总领事卡姆兹专程来宁参会并致辞。

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执行副总裁 穆斯塔法

加强中阿国际产能合作,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规划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合作项目。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全力支持推进。从2016年11月开始,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赴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示范园规划建设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阿联酋驻沪总领事 卡姆兹

目前,示范园投资主体已经组建。由中江国际集团公司牵头,会同苏州工业园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组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园区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园区规划选址全面展开。示范园选址已经确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哈利法工业区内设立2.2平方公里启动区,同时预留1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今年4月已经委托中咨公司入驻开展规划设计。园区投资政策基本达成一致。双方筹备组进行了多轮艰苦谈判,主要投资成本和一揽子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一致意见,具备了正式签署园区投资合作协议的条件,双方将于7月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并开工建设。双方协调推进机制高效运转。苏阿双方建立了“江苏-阿布扎比产能合作推进会”合作推进机制,并于今年3月在江苏召开了第一次正式会议,双方政府间交流合作将在此会议机制的基础上进行拓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 郑持平

据了解,在阿联酋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有着良好基础和条件:两国领导人已就提升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国家层面已将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列为中阿产能合作重要内容,江苏省也已建立了双边产能合作工作机制,有关各方将共同指导、支持和推动示范园建设。阿联酋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国,是欧洲、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贸易交汇点,长期对华友好、政局稳定。江苏与阿布扎比在资源禀赋、经济结构、产业体系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都有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共同愿望。示范园由江苏海投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入园企业可享受便捷、优质、周到的全方位服务。园区总体投资成本较低,除用水成本外,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基本持平,能源成本低于国内,园区投资企业和个人无需缴纳增值税、所得税等任何税费,融资成本大大低于国内。同时,2020年世博会将在阿联酋迪拜举办,加之周边的中东、非洲等国已经进入加速建设期,各方面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赵建军

中阿产能示范园规划建设预计今年内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明年部分标志性企业入驻园区,3-5年内示范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力求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合作项目,树创中阿交流合作和江苏对外合作的品牌样板。

江苏位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汇点。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面对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与沿线国家的投资经贸合作和社会人文交流,取得了一系列可见可感的早期收获,赢得了良好开局。据了解,目前江苏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产能合作,具体的工作思路主要是“四个结合”“四抓四重”。 “四个结合”,即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优化服务与遵循市场机制、国际惯例、商业原则相结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发展需要与共建“一带一路”总体要求相结合,江苏的产能优势、园区经验与境外的资源禀赋、市场要素相结合;“四抓四重”,即抓主体重行动、抓项目重园区、抓机制重协调、抓服务重落实。其中,“抓项目重园区”是江苏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大特色。注重搭建企业“走出去”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海外平台载体,积极探索“重资产”园区建设运营和“轻资产”园区管理输出两种有效模式,力求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有力的节点支撑。力求以良好载体平台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大力支持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以政府间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实现当地最低的投资成本、最便捷的管理服务、最有力的金融支持、最可靠的安全防范等企业关心的重大问题,有效解决企业境外“单打独斗”投资发展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总的是大力发扬 “店小二”精神,为有意向到海外投资发展的企业提供良好的平台载体和服务保障,服务和支持企业更放心、更便捷、更安全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真正做到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投资推介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阿布扎比港务局、中远海运集团、中江国际集团、江苏海投公司、我国驻阿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我省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外事办,部分开发区以及相关企业近600人参加会议。投资推介会获得圆满成功,取得了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admi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