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报告 | 2020非洲电力能源市场需求特点及发展趋势

2017年非洲总人口约12.56亿,占世界总人口16.6%,各大洲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亚洲...

报告 | 2020非洲电力能源市场需求特点及发展趋势

2017年非洲总人口约12.56亿,占世界总人口16.6%,各大洲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亚洲,人口的出生率、死亡率和增长率均居世界各洲的前列。非洲人口分布极不平衡,尼罗河沿岸及三角洲地区人口十分密集,达到约1000人/km2;撒哈拉、纳米布、卡拉哈迪等沙漠和一些干旱草原、半沙漠地带人口则非常稀少。此外,非洲人口结构年轻,贫困人口众多。

非洲大部分居民属于黑种人,其余属白种人和黄种人,是世界上种族成分最复杂的大洲,拥有700多个民族和部族。非洲居民多信奉原始宗教和伊斯兰教,少数人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

非洲目前有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主权国家有54个,从地理上可划分为东部非洲、北部非洲、西部非洲、中部非洲和南部非洲。非洲多数国家的官方语和通用语是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另外还有许多非洲当地的民族语言。

电信领域

据世界银行2017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地区每1000人的固定、移动电话订阅数中值从1990年的3个大幅上升到2014年的736个。尽管如此,与其他发展中地区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

电力领域

一方面,撒哈拉以南非洲平均每1000人0.04 MW的发电量,不及南亚(0.15)的1/3,也不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3)的1/10。另一方面,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缺电人口数量远远高于其他地区。非洲只有约1/6的国家电网覆盖率超过30%,许多国家低于10%,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更有约6亿无电人口。目前,非洲国家不断加大对各个领域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有些非洲各国政府允许并欢迎外国投资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

非洲能源电力发展概况

能源资源概况

非洲是世界古人类和古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其水能、风能、光能以及化石燃料等均比较丰富。

在化石能源方面。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年版),非洲探明石油储量167亿吨,占世界总量的7.5%,主要分布在利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等国。非洲石油资源分布主要国家如图。

世界天然气探明储量186.6万亿立方米,非洲天然气探明储量共计14.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7.6%,主要分布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等国。非洲天然气资源分布主要国家如图。

世界煤炭探明储量11393.3亿吨,非洲探明储量132.2亿吨,占世界总探明储量的1.2%。非洲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南非。

非洲可再生能源比较丰富。非洲水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刚果河、尼罗河、尼日尔河等流域,水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75万亿千瓦时,约占世界的12.2%。水能资源国家分布如图。



非洲风能资源丰富,风能资源蕴含的电力为5000-7000万亿千瓦时/年,约占世界的30%,主要分布于非洲沿海地区以及撒哈拉地区。

非洲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集中的大陆之一,3/4的土地可接受太阳垂直照射,太阳能资源丰富,可用程度高,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其太阳能资源空间分布如图。

非洲铀矿储量占世界铀矿储量的30%以上,核能在非洲具有非常大的开发潜力。南非2016年已探明的铀矿藏储量为57.6万吨,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南非2015年核电发电量在全国总发电量中所占份额超过5%。

能源电力发展现状

能源生产方面。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15年数据显示,2015年非洲能源生产总量约占世界的能源生产总量的8.1%。其中能源进口量为1.69648亿吨油当量,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出口量为4.87334亿吨油当量,主要为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一次能源供应总量为7.87621亿吨油当量,主要为生物质能、石油、天然气、煤炭、水能以及少部分核能。

2016年非洲石油生产量为37480万吨,占世界石油生产总量的8.6%。非洲最主要的产油国为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埃及、利比亚。

天然气生产量为2083亿立方米,占世界天然气生产总量的5.9%。非洲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国为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埃及和利比亚。

煤炭生产量为15050万吨油当量,占世界煤炭生产总量的4.1%。非洲主要的煤炭生产国为南非。

能源消费方面。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15年数据显示,非洲能源消费总量为57295万吨油当量,约占世界的能源消费总量的6.1%。能源消费耗能主要为生物质能、石油、电力、天然气和煤炭。



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年版),2016年非洲石油消费量为18540万吨,占世界石油生产总量的8.6%。非洲最主要的石油消费国为埃及、南非和阿尔及利亚。

天然气消费量为1382亿立方米,占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9%。非洲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国为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南非。

非洲石油、天然气主要消费国分布如图。

非洲煤炭消费量为9590万吨油当量,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的2.6%,其中最主要的煤炭消费国为南非。此外,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也有较多煤炭消费。

非洲核能消费量为360万吨油当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0.6%,全部消费于南非。水能消费量为2580万吨油当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2.8%。主要水能消费国为埃及和南非。可再生能源消费量500万吨油当量,其中主要消费国为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

电力现状。非洲电力发展水平较低,电力供应不足已成为制约其经济发展的关键。当前,非洲人均年用电量约200千瓦时,许多国家低于100千瓦时(欧洲为6500千瓦时,美国为13000千瓦时);只有约1/6的国家电网覆盖率超过30%,许多国家低于10%。非洲很多地区能源利用仍以传统的薪柴为主。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5年数据显示,非洲电力总装机为175吉瓦。从2015年非洲各电源结构图可以看出,非洲火电装机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发电量上,2015年非洲发电总量为7400亿千瓦时,火力发电占80.13%。

根据IEA发布的《Energy Access Outlook 2017》可以看出,2016年南非和北非地区的电力普及程度较高,各国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中非、西非、东南非地区。2016年非洲无电人口分布图如下(颜色越深代表该国无电人口占国家人口总数比例越大)。

目前非洲有五个电力联合体。分别为东非电力联合体(EAPP)、北非电力联合体(COMELEC)、中部非洲地区电力联营体 (CAPP)、西非电力联营系统(WAPP)和南部非洲电力联盟(SAPP),涵盖了非洲48个国家。各联营体内成员国间以及联营体之间均建成或规划有电力线路来进行电能交换。另外,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佛得角等岛国运行有独立电网。

电网规划。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PIDA),是一项战略性涵盖全非洲大陆的规划,涉及四种主要基础设施类别,即能源、交通、跨境水资源与信息通信技术(ICT)。PIDA对能源基础设施规划主要侧重于水电项目,并与电力联营系统互联,以满足预期需求增长,区域油气管道也包含在内。PIDA能源基础设施规划如图,从图中可以看出,按照PIDA规划,非洲未来将建成北部非洲输电走廊、西部非洲输电走廊、中部非洲输电走廊、北-南输电走廊几条干网。

能源电力市场机制


非洲国家能源电力机制不尽相同。

埃及政府在电力市场采取三大举措。一是削减补贴,提升电价。二是鼓励私营部门以PPP形式投资。三是重点发展新能源和煤电行业。

摩洛哥计划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总装机比例提高到42%。摩洛哥政府鼓励外国企业在风能和太阳能领域投资。

肯尼亚政府鼓励开发清洁能源,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鼓励通过公私合营模式(PPP)推动私人投资电力建设项目,但目前公私合营模式进展缓慢。

尼日利亚政府目前正致力于推动电力行业私有化改革,来自国外的私有投资者将充分享受投资优惠政策。外资在尼日利亚主要采用EPC模式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合作。

喀麦隆一方面鼓励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一方面积极向西方国家、中国等新兴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申请贷款,同时尝试推广公私伙伴关系(PPP)模式,允许并鼓励外国投资者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南非的电力生产主要由南非电力公司(Eskom)负责,南非95%以上的电力供应来自该公司。非电力公司2017年初宣布,“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计划(IPP)”协议完成后,将不再与独立电力生产商签订新的电力购买合同。

非洲主要国家电力市场机制概况见下表。

多国抢占非洲能源市场

美国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高度重视能源工作,将其视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并把能源外交作为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奥巴马访问塞内加尔、南非和坦桑尼亚时,宣布了旨在增加撒哈拉南部非洲国家电力供应的计划,也被称为“电力非洲计划”(Power Africa)。Power Africa计划的目标是2030年前为非洲提供3000万kW的新增装机和连接新增电网6000万个,重点采用清洁、可再生能源,包括地热,水力、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等。

2014年8月,美国邀请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首脑,召开了历史上首次“美国−非洲峰会”。峰会达成了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新经贸合作计划,同时美国增加70亿美元的对非出口信贷额度,并与世界银行、瑞典政府共同承诺为“电力非洲”项目提供约110亿美元资金,创下美非之间的历史新记录。

欧盟


欧盟和非洲在历史渊源、社会制度和地缘政治等方面保持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自2005年以来,欧盟出台一系列对非政策文件,加快调整非洲政策步伐,将“实现与非洲之间平等的政治伙伴关系”作为欧盟对非政策的首要目标,这一目标的核心内容便是加强同非洲的能源战略关系。

2017年3月欧洲委员会为非洲联盟领导的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AREI)注资3亿欧元,用于资助可持续能源项目。这些项目的规模占非洲可再生能源计划目标的一半,欧洲委员会、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金融机构将通过非洲投资基金、电气化融资计划和对外投资计划为AREI提供支持。

非洲发展银行


非洲发展银行的宗旨是“帮助非洲大陆制定总体战略”,“协调各国的发展计划”,为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以便达到“非洲经济的一体化”。非洲发展银行现与非洲发展基金等4个金融机构组成“非洲开发银行集团”。

非洲大陆供电严重不足,超过6.45亿人口完全没有电力供应。为此,非洲发展银行推出名为“能源新政”的非洲电力发展计划,拟于2016至2020年间投入120亿美元资金,同时动员450至500亿美元的共同融资,争取在2025年前解决非洲照明问题。

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组织

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组织旨在推进非洲电力化和可再生能源在非洲普及化,加速在非洲普及推广可再生能源,开发现代化的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的可及性和普惠性,让更多的非洲人民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

“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自2015年底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了实质性重大进展,确定并逐步落实了一批清洁能源项目。


2017年8月中国与非洲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成立。联盟的成立旨在帮助非洲国家与地区制定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区域智能电网发展的规划、战略与政策;借鉴中国经验,根据非洲各国国情对接当地政府及企业资源,促进可再生能源企业快速落地非洲。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