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拟到2020年实现全国90%电力覆盖率

埃塞“第二个增长和转型计划”(GTP II)有一个新目标,即到2020年将发电能力提高到17,000兆瓦,到2037年实现35,000兆瓦的发电装机容量。...

埃塞俄比亚拟到2020年实现全国90%电力覆盖率

埃塞俄比亚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有从水电、风能、太阳能和地热源等非洲新能源中获取超过6万兆瓦(MW)电力的潜力。 目前,埃塞已开发了约2300兆瓦的发电装机容量,但仍不足以满足9500万人口的需求。埃塞“第二个增长和转型计划”(GTP II)有一个新目标,即到2020年将发电能力提高到17,000兆瓦,到2037年实现35,000兆瓦的发电装机容量。

尽管埃塞俄比亚拥有巨大的能源潜力,但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该国正经历能源短缺。据埃塞俄比亚国家银行(NBE)2014/15年度报告,负责埃塞电力供应的国有企业——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EEP)生产了约95亿千瓦时电力,其中94.7%来自水电,其余5.2%和0.1%分别来自风力和热源。埃塞电力需求预计每年增长约30%。

作为一个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加大投资以便成为东非的主要电力出口国并建立绿色经济。该国正在建设几座水电、风能和地热发电厂。这些项目对于加强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增长,即至2025年成为一个低碳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将至关重要。

埃塞俄比亚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发现状及产业投资机会展望

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文艺复兴时期大坝(GERD)拥有6,000兆瓦的发电能力,目前已完工30%,并预计在2017年将完工。根据世行报告,2011至2015年期间,埃塞俄比亚的人均电力消耗量为每小时65千瓦。埃塞俄比亚已经开始向吉布提(高达60兆瓦)和苏丹(高达100兆瓦)出口电力,并与肯尼亚和南苏丹签订了电力出口协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500kv输电线路的建设预计将于2016年完成。埃塞俄比亚计划向肯尼亚出口高达400兆瓦的电力。然而,埃塞“第一个增长和转型计划”(GTP I)的成效不足,只达到既定目标的60%。

埃塞“第二个增长和转型计划”(GTP II)指出,政府需求覆盖预计到2020年将国内电力率从目前的60%提高到90%。因此,GOE计划增加15,000兆瓦的电力,并在全国建造额外的9000公里配电线路。GOE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完成建造4,980公里(3332英里)400千伏高压电网和另外123937公里(8656英里)的230,132和66千伏电压网格线安装。

埃塞俄比亚可再生能源产业开发现状及产业投资机会展望

GOE目前认识到,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对于满足该国的投资和能源政策以及建立基础设施投资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已经开始采用透明的采购流程来选择承包商,并通过竞争性招标过程来授标。

目前,GOE已经为私营部门开放了能源部门,特别是要创造重要的财政资源,刺激发电和输电的投资。埃塞俄比亚正在起草其上网电价法案,该法案应为独立电力公司提供以规定的价格向国家电网出售可再生能源电力的选择权。

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和一家中国公司(TBEA Contractor Ltd)签署了一项达9800万美元的输电项目协议。而预计将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发的大型电力项目将满足公寓、工业园区、房地产以及其他新需求所要求的电力。合同是建造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这两个项目预计将在12个月内完成,85%的项目总成本将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商业贷款进行融资,其余将由埃塞俄比亚政府承担。

非洲电力公司正在协助GOE制定和通过一项涵盖太阳能、风能、水电、生物质能和离网发电的独立电力生产(IPP)项目的可再生能源公告/条例,该计划将于2016年6月提交议会。“可再生能源宣言”是根据电力采购协议关税税率和采购要求,建立实施IPP的监管流程,实施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的法律程序。
产业投资机会展望

埃塞俄比亚政府非常希望投资者能为更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工程服务,如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市政垃圾填埋场和有机废物)以及水力发电等。此外,埃塞俄比亚可再生能源市场对钻机及相关设备、分站、水力发电机、电线和电缆、变压器和电表等存在大量需求。

而据悉,埃塞俄比亚的能源损失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除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外,埃塞现有的旧电厂、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还需要进行大量维护和检修,以提高整体效率。这种维护工作是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