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六大中国工业园详解

目前中国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筹建的产业园约有近100个,其中30多个已经开始运营。而工业园模式在非洲发展最为蓬勃的当属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六大中国工业园详解

目前中国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筹建的产业园约有近100个,其中30多个已经开始运营。而工业园模式在非洲发展最为蓬勃的当属埃塞俄比亚。

2014年以来埃塞重点推进联邦国家级工业园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埃塞政府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计划在2015至2019年建设14个工业园区。截至到2016年底,埃塞已经开发和正在建设中的国家级工业园区有11个。

受大量外国投资(主要来自中国)的推动,埃塞俄比亚实现了“中国式的繁荣”,并正试图复制亚洲式工业化道路的精髓:希望随着孟加拉国甚至中国等地的成本上升成为下一个全球制造业中心,由此,埃塞一座座工业园区拔地而起。

埃塞中国六大工业园区项目

1. 民企投资样本: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

东方工业园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的杜卡姆市,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目前入驻企业70余家,从2007年至今,经过近10年的建设开发,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在非洲集聚投资的一个亮点,成为埃塞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示范项目。

东方工业园是纯民营企业投资,投资主体是江苏永元投资有限公司。

图片

2. 阿瓦萨工业园&巴赫达尔工业园

阿瓦萨工业园区是目前非洲最大的纺织服装工业园,埃塞首个由中国企业设计、建造的现代化轻工业纺织园区,由中土集团承建,2015开始建设,9个月建成2.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37栋标准厂房及生活休闲等配套设施,创造了非洲新速度。目前,已经有18家企业在工业园区内开展业务。其中6个目前正在向国际市场出口产品。一旦工业园区开始运营,东非国家将达到每年生产10亿美元的目标。

2017年6月8日,中土埃塞公司与埃塞签署了巴赫达尔工业园项目商务合同,项目合同额为5358万,工期为9个月。目前,中土埃塞公司已承建五座工业园项目。

图片

3. 中交埃塞ARERTI工业园

2016年6月中交与埃塞政府签署备忘录,开发 ARERTI工业园,工业园规划总用地25平方公里,工业园距埃塞首都约105公里,紧邻亚吉铁路,交通便利。该工业园由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导投资、开发、建设、运营。

目前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由中交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导投资的arerti陶瓷工厂已完成设备采购招标、工程建设招标,并于日前正式启动主体工程施工建设。

4.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湖南在非洲建设的首个工业园,深度整合了多方资源的境外工业制造合作园区,开创了中非产能合作及中国建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新模式。目前,三一重工、长沙福田汽车、衡阳特变电工等8家企业确定了入园意向,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签署了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合作备忘录。

园区选址:奥罗米亚州首府阿达玛市,距离首都亚迪斯亚贝巴约70公里

园区规模:工业园总规划面积3.49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1.22平方公里

运营主体:长沙经开区、三一集团、中地海外集团、埃塞俄比亚工业园管理公司

园区定位:建设以汽车及零部件、能源电力、工程机械、通用设备、轻工纺织五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制造合作园

5. 埃塞俄比亚克林图工业园

克林图工业园项目占地面积279公顷,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2017年1月,中铁四局中标该工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工程,工期12个月,中标金额2.5亿美元。克林图工业园是目前埃塞俄比亚境内在建最大的工业园项目,工程建成后也将成为亚的斯亚贝巴规模最大的一个工业园。

6. 华坚国际轻工业城

该轻工业城计划总投资10亿美元,占地总面积130多公顷,建筑面积160公顷,计划于2020年完工,承建及运营主体为中国私营企业华坚集团。

该工业园建成运营后,预计可为埃塞当提提供5万~6万个就业岗位。未来轻工业城将以华坚鞋业为主导,引进服装、电子、皮革、箱包等加工企业,促进园区从单一的加工制造向综合园区转变。目前已经入驻约30家中资企业,涉及钢材、制药、纺织、汽车组装等多个行业。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