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镶金雕玉”令中国亿万豪宅汗颜

...

阿联酋“镶金雕玉”令中国亿万豪宅汗颜

镜子在埃及的时候,考察了普通的伊斯兰教清真寺,留下的印象是,建筑除了本身具有一定的埃及古文化沉淀外,根本没有什么高端品质可言。我们从埃及通宵飞往迪拜,稍作修整后,导游安排的迪拜第一站却是阿联酋阿布扎比清真寺。

  镜子思索,中国的寺庙建筑已经被现代城市边缘化了,绝对不会成为挥金如土或值得称霸的名建。埃及的寺庙也是如此,难道阿联酋就会例外吗?心里极不愿意再去考察什么清真寺。

 坐在急速的阿联酋的中巴上,一夜的飞机行程导致瞌睡连天,两个多小时的疾奔,车辆停靠在俨如庞然大物的白玉建筑阿布扎比的清真寺旁。从外表看,可以用“恢弘”二字来形容,其他并没有太多的印象。

  镜子拖沓着疲惫的身体,跟着公司考察的“大部队”走进了清真寺,细看其建筑品质时,眼前锃锃一亮,哇噻,如此牛叉的现代建筑品质,也许世界上再无第二座可比。镜子顿时象狂饮了一杯兴奋剂,惊诧于处处考究的建筑细部的品质,其瞌睡荡然无存。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坐落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全称为”Sheikh Zayed BinSultan Al Nahyan Mosque”,其中“Sheikh Zayed BinSultan Al Nahyan”是阿联酋的第一位总统的名字。可能是因为名字太长,当地人和外来观赏者统称该寺为“Grand Mosque”大清真寺。

  阿联酋为政教合一的国家,由七个酋长国联盟组成,所以,整座寺庙设计充分体现了伊斯兰的风格,借鉴了不少世界上最有名的清真寺设计。该寺的设计师、建造原材料分别来自意大利、德国、摩洛哥、印度、土耳其、伊朗、中国、希腊和阿联酋当地,因此,清真寺屏蔽了传统的造寺手法,完全启用了国际化最新的建造思路。

清真寺造有近千个高为12米左右的六面体柱子,将整座建筑支撑和挑空了起来。镜子细看柱面,使用的是价格极其昂贵的南斯拉夫的白玉大理石,柱面为纯白色,宛如人造大理石那样细腻和平滑,柱体镂空着极为精致的花卉图案,所有被镂空的图案里,又镶嵌填补着不同颜色的上等彩色玉,叶子为绿色玉、杆子为黄色玉、花朵为黄色或红色的玉……镶嵌的工艺十分严密,哇,镜子完全沉醉在“如花真玉”现代艺术建筑的手法里。

 每个柱头上均装饰着整金浇注定型的9999黄金,形似椰叶或莲花倒筘,黄金与包裹的白玉以及精美的雕玉花纹组成一座超规模的现代工法建筑,所有的参观者不得不为之叹为观止。

我们穿过密密麻麻的高挑雕刻玉制柱体来到约3万平米的内广场时,地面满铺的是花岗岩,并镂空着巨幅的花卉图案,同样内嵌填充着宽幅的彩色玉。镜子极为惊叹,即使抛开价值连城的材料费用不说,其人工也是巨额的费用。

  顺着内广场进入朝拜的主殿大厅,墙体贴面为昂贵的石材,上面粘贴着恢弘和逼真的彩色玉材浮雕,工法手段有所变化,柱体为镶嵌的玉纹,这里是更为大气的玉浮雕。主殿内的地毯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地毯,宽达5,627平方米,重达47吨,由一千多名伊朗工人现场手工织成。最令人惊叹的是将近六千平米的地毯上居然没有一处缝痕。

环视主殿四壁时,每一个带有伊斯兰建筑的结构面,全部是一气呵成的手工雕刻,材料尤为新颖和昂贵,大殿圆柱除了用整石一次性锻造定型外,依然镂空和镶嵌着各种彩色玉、水晶或贝壳。大殿内挂掉着数个巨大的高空吊灯,灯饰由9999黄金、宝石、水晶雕刻组成,将整个大殿照得通亮,观时,不得不折服于这里所有的“镶金雕玉”,是真正意义、名副其实的金碧辉煌。

  据了解,这里多处雕刻袭世真品,多为中国藉的能工巧匠所为,由于造价极其昂贵,故而中国并没有类似的真材实料建筑作品。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阿布扎比大清真寺能一次性容纳多达4万穆斯林做礼拜。为了加深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的了解和宣传伊斯兰文化,2008年3月起该寺庙对所有游客开放。它也是全阿联酋唯一一座对外开放的清真寺。而来此参观的外国女士则必须穿上阿联酋妇女的传统黑色的衣服。

 阿联酋清真寺是迪拜一处显眼的地标,是世界各国摄影师热衷的拍摄景点,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耗资55亿美元。有人说中国豪宅建筑是用人民币铺装起来的,而镜子毫不客气的说,阿联酋清真寺是一个处处“镶金雕玉”的神奇建筑,而这座建筑是用黄金铺设出来的,55亿美元的投入是怎样的一个概念。

 

[责任编辑:mesupplier]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