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还指望减产? 道达尔、中石油已经准备开拓伊朗市场了!

伊朗自制裁被放松以来首次与海外公司签署能源协议,法国道达尔和中石油将就天然气田开发与伊朗签署自其国际制裁被解除以来的首份重要协议。...

还指望减产? 道达尔、中石油已经准备开拓伊朗市场了!

伊朗自制裁被放松以来首次与海外公司签署能源协议,法国道达尔和中石油将就天然气田开发与伊朗签署自其国际制裁被解除以来的首份重要协议。

伊朗石油部在周一(11月7日)称,预计将会在周二(11月8日)完成上述计划的初步协议。其中涉及到伊朗South Pars的大型天然气田新一阶段的开发问题。这表明伊朗在为了升级其老化能源基础设施,吸引新投资方面,以及开发一些全球最大的油气储备方面取得了突破。

6年前德黑兰开发核武器引发了国际局势紧张,对于在此期间退出伊朗的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来说,该协议将会为其重返伊朗开启道路。这也凸显了,尽管国际油价持续疲弱,道达尔仍急于寻找新增长来源的迫切。

道达尔拒绝对其与德黑兰之间的协议置评,但该公司总裁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曾表示,伊朗是其感兴趣的投资目标之一。

他表示,自2014年中期油价开始下跌以来,原油行业的资本支出锐减,目前急需新的油气工程来弥补这种情况所导致的供给短缺。

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正在被批准的新工程数量并不足以弥补储备方面的下降。在大宗商品市场,应该在商品价格低迷时进行低成本投资。

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称,伊朗拥有“巨大的潜力”。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伊朗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二,原油储量居世界第四。

他最后称,伊朗South Pars的协议价值20亿美元,双方可能会在几日内签署协议。

截至2014年末,各国天然气探明储量 单位:万亿立方英尺

还指望减产? 道达尔、中石油已经准备开拓伊朗市场了!

伊朗能源业在未来5年需要2000亿美元的投资来提高产量。此前因为在合同条款方面谈不拢,伊朗难以说服海外能源公司承诺投资。

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之间有望在周二(11月8日)签署的合约中,道达尔将会协同中石油和伊朗Petropars公司,对South Pars进行新阶段的开发。

鉴于道达尔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帮助伊朗开发South Pars,其早已被视为在伊朗核相关制裁放松之后,最有可能寻求进入伊朗的石油公司之一。

据国际能源咨询机构,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伊朗South Pars的天然气储量达51万亿立方米,该资源富集的海湾地区曾使与其接壤的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但由于国际制裁限制,伊朗没有能力把South Pars地区的资源优势全部发挥出来。

South Pars油气富集地带(红色区域)

还指望减产? 道达尔、中石油已经准备开拓伊朗市场了!

分析师称伊朗在明年春季的大选结果将会对外国石油公司的投资前景至关重要。伊朗现任温和保守派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其政府促成了伊朗核协议)将会公开反对那些对能源业跨国企业持怀疑态度的伊朗强硬派。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的发言人最近确认了,该公司正在考虑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展开合作。但是壳牌发言人Nureddin Wefati表示,“对壳牌来说目前讨论任何工程的投资都显得过早”。

意大利石油巨头Eni的发言人也表示,对进入伊朗持观望态度。他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在油气储备方面,伊朗拥有巨大的潜力。但是Eni正在研究伊朗国内油气行业适用的协议框架。在此基础上,Eni将会考虑任何可能出现的机会。

总部位于美国的石油巨头,如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雪弗龙石油公司,仍由于美国对德黑兰的制裁,而被禁止同伊朗开展业务。

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表示,到2020年,由于过去两年油气行业的勘探活动的减少,将会导致每天全球原油供应短缺500万桶,而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提高仅能弥补其中的一部分。

原油业累积资本支出投资下降 单位:十亿美元

还指望减产? 道达尔、中石油已经准备开拓伊朗市场了!

国际能源署(IEA)在今年9月称,今年全球油企在新产量方面的投资已经减少了24%,在去年已经减少了25%。

根据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的预测,到2025年,每天额外需要2000万桶原油才能满足日益上涨的全球原油需求。

道达尔总裁潘彦磊(Patrick Pouyanné)关于供应短缺风险的评论,与沙特阿美总裁Amin Nasser在上月发出的警告相呼应。然而,并非所有的业界总裁都同意该观点,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的总裁Rex Tillerson却在上月表示,美国页岩油资源将会使原油供应充足,并且使油价持续承压。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