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零碳城市探秘:街道均为步行街(组图)

很难想象,这个在阿拉伯沙漠边缘尘嚣四起的建筑工地会是一个绿色生活城镇的典范。但这就是马斯达尔城,一项由诺曼•福斯特设计、耗资180亿美元的工程。数百人进驻该地,成为这所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新绿色技术实验室”的体验者。在这里,无人驾驶的电车是主要交通工具,巨...

阿联酋零碳城市探秘:街道均为步行街(组图)

很难想象,这个在阿拉伯沙漠边缘尘嚣四起的建筑工地会是一个绿色生活城镇的典范。但这就是马斯达尔城,一项由诺曼•福斯特设计、耗资180亿美元的工程。数百人进驻该地,成为这所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新绿色技术实验室”的体验者。

在这里,无人驾驶的电车是主要交通工具,巨大的风塔为荫蔽的街道送来凉爽,老大哥式的“绿色警察”监测它们的能源消耗。

构思于2006年的城镇一期建设工程,终于在历时三年、耗资14亿美元后,于近日竣工。建成区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市附近,由六个主要大楼,一条街道,101所小型公寓,一个大型图书馆以及马斯达尔研究所组成。

马斯达尔研究所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分校区,共拥有167名学生和43名科研人员。这些人绝大多数来自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欧洲、亚洲和中东的其他地区。校园里有一座银行,一家寿司店、一家餐厅、一家有机食品店和一个混凝土地下室。在这个地下室中,10辆无人驾驶车载着人们,在城市入口与该研究所间的800米路程上飞速穿行。

此外,马斯达尔市的一些特点包括:高达45米、有聚四氟乙烯涂层的风塔向人们显示该社区正在消耗的能源量;夯土与钢筋墙体间的氩气开始(有效)隔热;太阳能空调和海水淡化厂正在测试当中;同时,处于测试当中的还有地热能和“聚焦”太阳能电厂——利用镜子聚焦太阳光,加热水体实现发电。

计划于今年完工的二期工程将增建222个公寓和一些街道及商店。耗资8亿美元的总部大楼预计在2013竣工,新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将会迁至其中。到2015年,马斯达尔市预计将会有7千居民和1万2千往返阿布扎比市的通勤人员。

劳拉•斯多宾是一名年轻的美国工程师,也是这所城市最早的居民之一。她在博客上写道,“感觉就像是一种文化冲击。这里的建筑很漂亮,和我以前在任何地方所见过的都大不相同。我一直和人们讲,这种感觉就像是我生活在心理学实验中一样。每次我一打开客厅里灯的开关,洗手间的水头龙就开始自动流水;或者为了打开炉子,我拼命地按下炉子上所有的按钮。我总忍不住回头看一看是否在我背后有位科学家正在观察我在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中的一举一动。”

那是由监控器造成的,这些监控器会对每个需要用电的人为或机械的行为进行分析。学生们用的每台机器,他们开的每个冰箱,或者他们开着的灯都会被一个智能数字网记录下来;而这个智能数字网可以感知、控制能源使用,并通过控制电源开关进行介入。淋浴喷头会在几分钟后关掉,传感器对冰箱和灯进行控制。温度和用水则是中央控制的。

马丁•波特是研究所的运营总监,被封为“绿色警察”。他说,“这座城市是未来的一个实验室。”随着电脑智能网络在欧洲和美国的全面试行,这种老大哥式的节能方法可能会成为一种标准。马丁•波特继续说,“我想准确地知道这些建筑是如何运作的。我可以指出谁用了最多的能源和水,是在公寓里还是在研究院中。一些学生习惯了把空调开到16摄氏度 (61华氏度);但这里是24摄氏度。是的,他们会抱怨。但我告诉他们了,就是这样子的。”

研究所所长弗雷德•莫亚文扎德说:“体验被迫节能的冲击,是马斯达尔人类实验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生活和体验的正是我们试图⋯⋯教人们要做的⋯⋯我们现在消耗的能源是同等规模普通大楼消耗能源的一半左右。我们实现了零碳生产,因为所有的能源都是可再生的。我们的水消耗较少,产生的垃圾量也相对不高。”

该计划最初的目标是将马斯达尔建成世界上第一个零碳城市,但由于经济衰退导致全球“清洁技术”市场发展的停滞,只好采取了折衷方案。起初,福斯特计划该城市于2016年建成,届时它将能容纳5万居民和4万通勤人员;现在估计,最终人口应该不太可能会超过4万人,而完工的日期也将推迟到2021甚至是2025年。建设第二个马斯达尔市的构想被放弃;耗资22亿美元的氢气发电项目已经取消;被取消的还有本来打算为阿布扎比市而建的“薄膜” 太阳能制造工厂。

壳牌石油公司前高管、马斯达尔现任首席运营官戴尔•罗林斯说:“马斯达尔总体规划随世界经济变化而不断发生着变化。要永远坚持在2006年做的决定,显然是不公平的。目标没有变化,但我们依据现实,重新修正了总体规划。技术与市场都在向前发展。我们认为,我们能做得更好些,也更节约些。”

福斯特当初勾划的远景是:除掉靠磁能和光纤电缆运作的无人驾驶车,马斯达尔的街道均为步行街。但目前来说,这是耗资巨大却不实用的方案。该城市剩余的部分都将建在一整块地皮上,这样可以节省数以亿计的开销。人们可能会乘坐“高尔夫球车”四处走动。

总体规划原计划利用太阳能来淡化地下水;但现在,水是用管道由阿布扎比市的一个燃气的、高能耗水淡化工厂引过来的。修正后的规划不再以现场发电为唯一电力来源。后来发现,将所有的屋顶都装上太阳能电池板的方案比起集中式电厂成本更高。与此同时,沙尘暴和烟雾将太阳辐射削弱30%左右,太阳能板必须人工清洁,导致建在城市外的太阳能电池板比预期效率要低。

住在城市里的人们说他们很快就习惯了这里的技术,但却不习惯这里的环境。斯多宾写道,“这样漂亮却怪异的环境,会让人觉得相当意识混乱,向窗外望去,又发现平坦的沙地一望无际,一直延伸到地平线。这让我觉得像是生活在科幻小说里一样。”

[责任编辑:mesupplier]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