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尼日利亚应放开石油下游产品价格管制

第九届石油贸易物流博览会一角。加纳国家石油局(NPA)首席执行官摩西·阿萨嘎27日在拉各斯呼吁,尼日利亚政府应及时放开石油下游产品的价格管制。阿萨嘎是在当日拉各斯“第九届石油贸易物流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放松对石油下游产...

尼日利亚应放开石油下游产品价格管制

第九届石油贸易物流博览会一角。


加纳国家石油局(NPA)首席执行官摩西·阿萨嘎27日在拉各斯呼吁,尼日利亚政府应及时放开石油下游产品的价格管制。


阿萨嘎是在当日拉各斯“第九届石油贸易物流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放松对石油下游产业的管制可以减少政府对油价的补贴,通过放开价格,让市场自主定价,达到引入社会资本和激活石油下游产业的目的。


阿萨嘎介绍说,加纳多届政府一直在试图放松对石油下游产业的价格管制,让市场来决定价格,而不是由政府来定死油价。直到6个月前,加纳迎来了放松油价的机会,目前国际市场油价在每桶50美元,是放开油价的好机会。


他认为,只有让社会资本进入石油下游产业,才能使该产业更具有持久性,也能使经济更多元化。


 

石油贸易物流博览会,当地公司推出的油污吸附产品。


目前,尼日利亚的汽油和柴油价格都远远低于其市场价格,政府每年花费了大量的补贴,他认为,这些补贴既浪费了政府有限的资金,没有把资金用到基础设施等经济发展的瓶颈项目,又形成了一批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又阻碍了尼日利亚的炼油、管道和储存等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尼日利亚既是一个产油大国,又不得不大量进口燃料油的尴尬局面。


他认为,解决这一困境的根本就是让市场决定价格,通过放开价格吸引众多资本的介入,引入充分的竞争来拉低价格,这既有利于增加政府税源和增加就业,也有利于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摆脱对石油开采和出口的过度依赖。


阿萨嘎表示,目前是尼日利亚放松石油下游产业管制的最佳时机,一是油价较低,放开油价后油价飙升的空间相对小,社会冲击小;二是布哈里政府的“改变”口号深得民心。


但他也提醒尼日利亚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减缓油价放开对低收入阶层的冲击。历史上,尼日利亚曾经出现过政府放开汽油和柴油价格引发全国大罢工,政府又不得不恢复燃料油价格管制的案例。


文章来自:新华非洲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