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全面付诸行动

南方航空公司将于8月5日起新开广州直飞内罗毕航线,每周三班,届时旅客只要坐上约12小时飞机就能到达非洲大陆。 “古代郑和下西洋,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靠的是帆船。今天,在海洋之外,中非往来主要靠航空运输。”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刚刚闭幕的中非区域航空...

“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全面付诸行动


南方航空公司将于8月5日起新开广州直飞内罗毕航线,每周三班,届时旅客只要坐上约12小时飞机就能到达非洲大陆。  

“古代郑和下西洋,到达红海和非洲东海岸,靠的是帆船。今天,在海洋之外,中非往来主要靠航空运输。”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刚刚闭幕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论坛上宣布,“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正式由倡议变为行动。涵盖航空运输、机场空港建设、飞机制造与租赁制造全链条的中非区域航空合作全面付诸实施。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说,2014年5月,中国领导人在访问非洲时宣布实施“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支持中国企业与非方建立合资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线客机,共同发展非洲区域航空业。这是新时期中方顺应非洲发展趋势、因应非洲合理诉求,提出的支持非洲自主发展、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 

短短一年,从航空运输、机场建设到航空制造,中非航空区域合作扎实开局。“中方高度重视并同非方共同推进航空领域的务实合作,已向1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了自行研制生产的民用飞机。埃塞俄比亚、南非等7个非洲国家航空公司相继开通了中非直航。可以说,中非区域航空合作正展翅腾飞、阔步向前。”钱克明说。 

截至今年5月,中国已与17个非洲国家正式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与6个非洲国家草签了航空运输协定。“这为我国与非洲国家发展民航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王志清说,今年夏秋航季,中国民航局已批准埃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安哥拉和毛里求斯7家非洲航空公司经营至北京、上海、广州的定期航班,每周共50班。 

作为承运旅客逾1亿人次的全球第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宣布8月5日开通第二条非洲航线:广州至内罗毕,每周3班,由空客A330宽体机执行。“非洲市场一方面充满着发展机遇,同时也存在严峻挑战,我们寄希望于充满前景的未来。”南航营销委副主任兼国际事务部总经理赵晓松说。 

肯尼亚商业与旅游部负责人表示,现在开通的直航,比从中东中转节省了一半的时间。 
 中非区域航空合作的一大特征,就是贯串整个航空产业链。2005年,首批交付非洲的两架“新舟”60飞机在陕西阎良举行了盛大的交付仪式。10年后,目前中国已向10多个非洲国家提供国产民用飞机,其中包括12架“新舟”60。 

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作为亚洲最大的机场建设商,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曾在国际机场协会非洲区年会上打出“60年,200个机场”宣传语。自2012年4月与多哥共和国交通部签订新建一座22194平方米的航站楼、新建一座航站楼前高架桥、扩建停车场等相关工程合同以来,中国加快挺进非洲。 

据介绍,中国承建的多哥洛美机场航站楼工程,由于设计合理、管理优秀、建设精良,成为中国与西非数个洽谈国家机场相关项目的“样板工程”。从多哥洛美机场一期、多哥洛美二期到多哥北方机场工程,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加快接洽越来越多的非洲机场项目。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国开行在非洲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美元,余额200亿美元。围绕中国对非“三网一化”及中非区域航空合作战略,国开行积极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设立合资航空公司、机场建设、飞机融资租赁及国产民机销售等一揽子合作。 

王志清宣布,按中国民航局对非承诺,2015年已投入100万元人民币,提供40个奖学金名额,邀请非洲航空专业人员来华培训。中国还将与感兴趣的非洲国家探讨在非设立中非民航学院,为非洲民航培养专业人才。“中国航空业经过几十年发展,无论是在飞机制造、安全管理方面,还是在配套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储备方面,都积累了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取得了明显的发展和进步,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可以说,中非区域航空合作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