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能源战略

俄罗斯,西伯利亚,乌克兰,能源...

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能源战略

    最近,俄罗斯公布了自己的“西伯利亚能源战略”现将其要内容介绍于下:  

    俄罗斯“ 西伯利亚能源战略” 的主要目的是: 确定西伯利亚燃料能源综合体部今后的发展方向及其资源开发可以达到的目标;确定现有的和新形成的油气综合体发展方向;决定   俄联邦政府和经济实体在西伯利亚能源战略问题上的统一政策及相关策略。 

     西伯利亚能源战略的主要任务包括 :
①确定西伯利亚燃料能源综合体发展最主要的方  向,制订燃料能源生产力布局远景和考虑到联邦及地区利益的燃料能源运输系统发展规划;   
②确定预测管理西伯利亚地区燃料能源平衡经济指标,保证需求平衡机制的改造,续增加  继高质量燃料的生产;
③稳定并进一步落实西伯利亚及其他地区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 为新区,特别是在东西伯利亚建立新油气开发区创造条件;
④在考虑生态需要的情况下,增加燃料能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产地的普查、勘探和开发工作 ,提高工作效率;
⑤研究制订保证加快现有技术装备改造的措施和建立地区新的能源项目;
⑥提高石油深加工和石油伴生气利用与加工的教益,增加高质量轻质石油产品的生产;
⑦详细研究并实施具有联邦意义的燃料能源项目设计; 
⑧大范围引进非传统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技术;
⑨形成地区燃料 能源生产综合系列,提高西伯利亚能源资源开发合作范围并按国际标准发展有竞争力产品的生产, 以替代扩大西伯利亚燃料能源资源的出口; 
⑩通过建立完全符合市场要求和市场机 制的措施,在地区能源部门实行形成竞争机制的连续政策;

(11) 按“西伯利亚条约”地区联合会所属能源过剩和短缺地区互利的原则,详细研究并制订向西西伯利亚有关地区的投资顺序; 

(12)在保留联邦统一燃料能源系统的作用下,把考虑能源过剩和短缺地区的利益,作为加快西伯利亚和整个国家政治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13)促进有一定实力的部门在竞 争中朝专业化发展,把全方位应用最新技术工艺作为减少生产开支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唯 一途径 。  

 

     此外 ,“西伯利亚能源战略 ”  还确定了燃料能源综合体的各部门(石油 、天然气、 炭 、 煤电力工业等)到2010年的具体发展方向和目标。对于天然气工业,“西伯利亚能源战略”规定,西伯利亚天然气工业发展前景要包括在2010 年前“俄罗斯 能源战略”国家综合计 划总的框架内,并为国内天然气需求市场及其出口指明方向 。 占全俄天然气工业储量78%  的西西伯利亚地区是近20年内国家主要的天然气开采区。西伯利亚地区的能源战略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制订的整体计划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另外,要开发新区的气田,包括那些在2005 —2010年前不仅对西伯利亚地区,而且对国际市场均有重要意义的气 田。对有天然气可采储量约9000亿m3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的开发已经开始。1997 年气田已进人工业性试采阶段,2000年气 田正式投产 (33 亿m3 /年)2005年,气 田年 产可 达150—200亿 m3 。根据已达成的协议,该气田不仅要向伊尔库茨克区南部工业中心供气,还可向蒙 、中国及韩国出口。

   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也可同时开发东西伯利亚其他含气区的气田,如索宾和尤鲁勃钦 一托霍姆油气田。诺里尔工业区将把别利亚特金凝析气田投入开发,以满足近20年内该区 对天然气的需求 。

     “ 西伯利亚能源战略”预计2010年前要完成的天然气开采目标是:①秋明州年采气量要在7200— 7500亿m3的水平上;② 为保证诺里尔工业区对气的需求,这里年采气量要达到50亿m3 ⑧ 托木斯克州要依靠气田本身和油田游离气,年采气量应在50 ~ 60亿m3水平上; ④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区中部,年采气量在50  ̄100 亿m3 水平上;⑤东西伯利亚年采气量的水平要在80 ~100亿 m3水平上 。        

关于发展东西伯利亚输气系统,目前有好几种预案。在伊尔库茨克州,输气系统首先是配合科维克金气田的开发。输气系统既要保证向该州南部地区供气,又要保证向中国、韩国及东北亚其他国家出口。  

     已经打算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修建延伸约 85 m 的尤鲁勃钦一托霍姆一勃古加昌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输气管道系统 。  

    2010年以后,西部(伊尔库茨克州北部,萨哈自治共和国西南部)和东部(萨哈林岛大陆架)开始运行的输气管道将成为俄罗斯东部统一输气系统的基础。其不仅可保证从伊尔库 茨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广大地区气的需求,而且也可向亚太地区国家每年出口达500亿m3 的天然气 。   

为了克服与经济条件改变有关的天然气工业继续发展问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计划实施下列措施:①在公司统一范围内,集中所有财力和物力资源(1992年,已建立起统一的销售机构——“ 地区间天然气股份公司”);②生产商业活动中的多种经营(在相关的电力和石油化工产品生产部门扩大资产);③增加在国外及高收入经济环节中的资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及其所属企业已是40多家国内外银行的创办人)。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