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深圳-埃塞俄比亚贸易投资推介会昨日举行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埃塞俄比亚贸易投资推介会暨深圳精品展示会”1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共有70家深圳企业携带最先进产品来到埃塞俄比亚,寻求贸易和投资机遇。...

深圳-埃塞俄比亚贸易投资推介会昨日举行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深圳)——埃塞俄比亚贸易投资推介会暨深圳精品展示会”1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共有70家深圳企业携带最先进产品来到埃塞俄比亚,寻求贸易和投资机遇。

行业翘楚擦亮深圳招牌

这批深圳企业共展示了2000件产品,涉及电子行业、智能装备与可穿戴设备、新能源、生物医疗、珠宝钟表、服装及制造业等领域。展会吸引了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等东非国家的逾百位企业代表来到现场,与参展的深圳企业面对面交流。

在非洲市场占有率极高的深圳传音控股,旗下TECNO手机是非洲民众心中的“明星产品”。非洲城市街头,TECNO的招牌随处可见。2016年上半年,TECNO出口量为3286万部,雄居国内手机出口榜首。传音制造(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俞卫国告诉记者,该公司很早就布局及深耕非洲市场,目前在埃塞俄比亚拥有两个工厂、1600位员工,每月可生产100万台手机。“非洲市场需要的是具有性价比的产品,因此深圳企业来寻找投资机会时,需要做好本地化工作,贴近本地消费者需求。同时,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做好前期调研。”

老牌电视厂商创维带来多款智能电视。创维集团的周世民说,创维去年进入埃塞俄比亚以来,已在当地开办组装工厂,目前产品赢得当地消费者喜爱,销量持续增长。“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经济相对较好的国家,消费电子很有市场。”但他也坦言,中国制造刚开始进入非洲市场时,当地消费者不太熟悉,品牌宣传也缺乏力度。“在加强售后服务和品牌宣传后,非洲消费者对中国制造、深圳制造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创维将因地制宜,开发出更多性价比高、适合当地民众的产品。”

深圳内衣品牌赢得青睐。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此次携安莉芳、维珍妮、都市丽人等十余家内衣企业前来参展,产品得到当地消费者的喜爱。深圳市内衣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峰伟表示,“深圳内衣舞动世界”的概念已经走向国际,此次到埃塞俄比亚参展,就是希望帮助深圳优秀内衣企业抱团“出海”。

深圳借“一带一路”积极出海

“参展的深圳企业都经过精挑细选,都有着极为强烈的‘出海’愿望。”深圳市贸促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些企业都是深圳高科技领域以及传统优势产业的代表性企业,以消费电子类高科技企业为重点,优先选择绿色环保企业、努力发掘“隐形冠军”企业。“力求参展企业和展品既能凸显出深圳的高科技水平,又能代表深圳质量,同时能符合非洲市场需求。”这位负责人说,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广深圳品牌和深圳制造,推动双边投资和贸易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非洲推介会和精品展是今年深圳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重点经贸活动,深圳也是继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之后,国内第一个组团进入非洲市场展开推介活动的城市。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非洲与中国贸易发展迅猛。以埃塞俄比亚为例,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其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对其投资近14亿美元,是埃塞俄比亚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世界银行在《2017年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埃塞俄比亚今年经济有望增长8.3%,成为非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因此对不少深圳企业而言,埃塞俄比亚市场潜力巨大,是“走出去”的重要目标区域之一。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负责人菲祖姆·阿雷加在现场做了投资环境和产业状况推介。他表示,埃塞俄比亚拥有较完善的营商政策及硬件设施,地理位置优越,综合实力在非洲国家中较为出众,对投资者也有较好的保护和激励措施,因此已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前来掘金。

“对深圳制造、深圳产品来说,埃塞俄比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是深圳企业投资的最佳选择。”埃塞俄比亚总理府经济领域国务部长塔德赛·海里对深企入埃表示了极大欢迎。埃塞俄比亚在过去几年内经济高速增长,而且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希望埃塞俄比亚企业要把握这次商机,与深圳企业积极合作,让更多深圳圳元素在埃塞俄比亚落地开花。”

近年来,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之一。目前,已有一批深圳企业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并积极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涉足能源、交通、通讯、制造业等领域。埃塞俄比亚已成为深企“走出去”的重要目标区域之一。

(来源:人民报&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