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伊朗拿什么撑起疯狂的车市

都说伊朗汽车产业要旺到爆,来看看凭什么?...

伊朗拿什么撑起疯狂的车市

爆点一数据为凭,来看看伊朗最近几年的汽车产销量

资料来源:OICA

爆点二:由于常年封锁,路面基本是超龄车

目前伊朗全国道路上大约有400多万辆车在运行中,其中85%以上的车辆达到了或超过了报废年限。但由于伊朗国内现有的汽车及配件生产能力低下,必须从海外大量进口汽车及配件,且对中国的汽配产品一直保持着旺盛需求,占到市场50%左右,以此来弥补社会的迫切需求。

爆点三:本来很有钱,就是没处花

伊朗经济底蕴雄厚,石油资源丰富。伊朗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伊朗的经济实力位居亚洲第七位(次于中、日、印、韩、印尼、沙特)。伊朗盛产石油,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当年因为制裁,拿着美元都买不到东西。

爆点四:伊朗汽车行业是伊朗最为重要的非石油类产业

汽车产业占伊朗10%GDP4%的劳动力。如满负荷生产,以汽车组装能力每年可达200万辆以上,基本能满足国内对汽车的需求。从2009年的75万辆到2010年的160万辆,伊朗汽车产量增长率达112%,汽车行业的增长势头强劲。但是汽配产业却严重不足

爆点五:在一个水比油贵的国家,开车真心不要钱

1、汽油价格低廉,甚至水比油贵,只要买得起车就养得起车;

2、公共交通差,出门都使用私家车;

3、旧车持有量大,需要更新换代;

4、汽车使用习惯差,不常保养,配件零件耗损大,更换速度快;

5、“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长期如此致使其自主科研能力不足,汽车汽配企业大有可为。

爆点六:降税

伊朗不是世贸组织成员,为保护其民族汽车工业,多年来伊政府一直采取高关税的措施限制进口汽车,上世纪90年代,伊进口汽车关税曾高达300%,为加入世贸组织,2005年伊朗将汽车进口关税降到100%2006年又将关税下降了10%,而零部件进口关税只有30%

     20145月,伊朗政府免除了电动汽车和排量2500CC以下混合动力车的进口关税,这是伊朗首次针对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减免关税。如今,伊朗计划取消一部分汽车及配件的进口关税,这对汽车汽配企业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爆点七:伊朗只是第一步,商机还在后面

在国家推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中,伊朗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特别是伊朗自古以来就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而在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伊朗处在中转站位置,中国任何连接东亚至欧洲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和通讯网络,都将使伊朗受益。

如此疯狂的车市,你能不心动?

[责任编辑:Gulfinfoczxj]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