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联酋汽车市场前瞻

汽车市场一直是阿联酋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得益于较高的人均收入和快速增长的年轻富裕人口,阿联酋本国汽车市场需求强劲...

阿联酋汽车市场前瞻

汽车市场一直是阿联酋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得益于较高的人均收入和快速增长的年轻富裕人口,阿联酋本国汽车市场需求强劲。虽然受国际油价下滑、全球及地区经济增长疲软、融资成本走高等因素影响,2016年至2017年阿联酋新车销售出现下滑,不过主流观点仍然认为长期以来市场基础较好,中期销售增长预期稳定。

海合会第二大汽车市场

阿联酋是海合会国家第二大汽车市场。迪拜工商会2018年1月报告指出,阿联酋平均占到GCC汽车市场份额的15%,仅次于沙特(48%)。Alpen Capital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5年间,海合会各国的使用中汽车数量复合年增长率均在6%至11%之间,平均来看,巴林增长最快,阿联酋次之。

(2010年至2015年海合会各国的使用中汽车数量复合年增长率,数据来源:Alpen Capital)

阿联酋汽车市场高度竞争化,几大汽车经销商的激烈竞争使价格具有高度敏感性。阿联酋本国汽车行业参与者主要扮演的角色是经销商和贸易商,因为阿联酋大部分汽车和零配件均为进口。有些阿联酋汽车经销商也从事汽车转口贸易,迪拜是中东北非地区最主要的汽车转口枢纽。另外有一小部分本国汽车公司参与了汽车组装等经营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网)

根据迪拜出口局(Dubai Exports)公布数据,2015年阿联酋汽车零配件贸易额达110亿美元,贸易量约200万吨。日本(13.58%)、韩国(8.4%)、美国(7.41%)、德国(7.16%)和中国(7.16%)是阿联酋汽车零配件贸易前五大贸易伙伴国,主要交易的产品包括轿车轮胎、电瓶、卡车和巴士轮胎、燃料过滤器、离合器等。

(图片来源:Dubai Yellow Pages Online Directory)

根据Alpen Capital数据,2010年至2015年,阿联酋新车销量复合年增长率为8.8%。

(2010-2015年海合会国家新车销量复合年增长率,其中阿联酋位列第三位,为8.8%,数据来源:Alpen Capital)

BMI数据显示,2016年阿联酋境内新车销量为31万辆,是过去几年最低。总体来说,阿联酋境内销售的新车83%为客用车,17%为商用车;销售的新商用车中,15%为轻型汽车,3%为重型卡车。

(2016年阿联酋汽车销售图,数据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自BMI2017年四季度数据)

2016年,阿联酋各种类型车辆总销量大幅下滑了23%。自2015年起,阿联酋商用车销售增长缓慢,主要是由于重型车需求受政府财政收紧和基础设施项目减少的影响而下滑;客用车销售增长缓慢,主要是由于阿联酋受国际油价下滑影响,经济活动放缓、失业率升高、居民收入下滑。短期来看,阿联酋汽车售后市场可能会迎来繁荣期,因为消费者会倾向于在更长时期内使用现有车辆。

不过,尽管2016年阿联酋汽车销售状况不尽如人意,2017年预计也会持续处于压力之下,但市场仍然保持乐观,预期此后几年至2021年,随着全球和区域经济复苏,阿联酋汽车市场将保持8%的平均增长。

阿联酋主要汽车品牌

2013年至2015年,阿联酋汽车市场普通品牌车辆占据84%的市场份额,豪华品牌占16%的市场份额。阿联酋汽车市场豪华品牌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主要由于有大量超高净值人士(UHNW)居住在此。阿联酋持续保持海合会国家豪华车市场领导者地位,中期来看这个需求不会下滑。迪拜工商会报告指出,尽管2016年阿联酋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滑,但对豪华车市场的影响远远小于对汽车产业的整体影响。

(阿联酋汽车市场品牌分布,数据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自BMI2017年四季度数据)

日本汽车品牌是最受阿联酋居民欢迎的汽车品牌。丰田(Toyota)在新车销售市场上遥遥领先,2017年上半年占客用车总销量的29.6%。其他在阿联酋较受欢迎的汽车品牌包括尼桑(Nissan)、三菱(Mitsubishi)、宝马(BMW)和现代(Hyundai)。

(阿联酋销量前十位的汽车品牌,数据来源:迪拜工商会援引自BMI数据)

Alpen Capital的报告显示,海合会国家普遍人均富裕程度较高,从2015年人均GDP来看,卡塔尔、沙特、科威特、阿联酋均位列世界前十,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2015年海合会各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平均人均GDP对比图,数据来源:Alpen Capital)

较高的人均收入激发了市场对豪华车的需求,也促使消费者加快了换车频率。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沙特和阿联酋的车主们的换车频率在全球名列前茅,使用同一辆车辆的平均年数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Alpen Capital

阿联酋汽车市场未来发展

阿联酋汽车市场未来在汽车制造、售后、新技术研发等领域有较大发展潜力。目前海合会地区汽车制造商数量较少,这个情况预计在中长期可能会有所改善,如沙特、阿联酋、阿曼等海合会国家都已在建立本国汽车生产线方面大力吸引投资。

阿联酋汽车市场售后方面也有较大发展空间,主要由于汽车数量的增长和受恶劣天气因素影响轮胎和电瓶的寿命缩短。与此同时,阿联酋汽车市场还在经历着汽车配件销售的增长。未来阿联酋和海合会地区汽车市场将受到数字化、网上购物消费习惯养成、电动车使用、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引入、消费者友好型政策出台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图片来源:Gulf News

阿联酋在采用新技术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未来这个趋势将继续保持。根据迪拜智能化愿景,到2030年迪拜交通的25%将实现无人驾驶,而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已经在分阶段进行中。

友情小贴士

根据迪拜出口局网站2016年8月发布的规定,迪拜车辆进口须遵守以下规定:

►税费:

汽车进口关税5%(车辆价值+1%保险费+运费);卡车进口关税12%;

2018年起征的5%增值税。

(图片来源:Auto Shippers

市场准入:进入阿联酋的所有车辆,除必须达到阿联酋标准化和计量委员会的标准外,还须达到以下要求:

所有的客车和载客量22人以下的巴士,所有座椅都必须配有弹性头垫,司机座位和前排乘客座位配有安全气囊;

所有新车必须配有安全带和防抱死系统(ABS),载客量超过4人的车辆过道处不得安置额外座椅;

所有车辆必须安装有车速提醒系统,汽车时速超过120公里、卡车时速超过100公里时,系统应自动提醒司机;

所有车辆须从制造国进口,方向盘不得更改,所有车辆外观不得有损,进口车辆此前不得有事故记录;

卡车进入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海合会地区,须符合位于沙特利雅得的海合会标准委员会(GSO)的统一标准。进口车辆须先经过GSO批准才可进入阿联酋境内;

此前用于出租车或警车的车辆不得进口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