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尼日利亚:非洲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

尼日利亚人口众多,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鉴于尼日利亚拥有的公路、人口和支付能力,尼被认为是非洲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由于尼日利亚没有自己的民族汽车产业,其汽车市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国外汽车公司在尼投资,进行散件组装或生产汽车;二是从国...

尼日利亚:非洲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

尼日利亚人口众多,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鉴于尼日利亚拥有的公路、人口和支付能力,尼被认为是非洲最大的潜在汽车市场。

由于尼日利亚没有自己的民族汽车产业,其汽车市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国外汽车公司在尼投资,进行散件组装或生产汽车;二是从国外进口汽车,包括新车和二手车。

汽车进口情况

尼日利亚经济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长,汽车进口量逐步增加,但受国内居民收入水平的限制,进口汽车以二手车为主。据尼日利亚汽车委员会统计,尼日利亚汽车总量约为500万辆,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二手车,主要来自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地区,特别是美国的二手车规模大、价格低、车况较好,进口量约占尼全部二手车进口的60%;目前,尼日利亚新车需求量约为7.5万辆/年,而二手车需求超过15万辆/年,占全部需求的2/3。随着尼日利亚政府对二手车进口车龄限制的放宽,尼日利亚二手车进口量将会进一步增加。

汽车销售情况

据尼日利亚汽车委员会调查,日本汽车在尼日利亚市场占据明显优势地位,在豪华轿车、经济型轿车和SUV等市场,占有率近60%。其中,丰田汽车多年来保持尼日利亚市场第一大品牌地位;本田、尼桑、三菱等品牌也在尼日利亚拥有较高知名度和一定市场份额;也有大量日本品牌的二手汽车从美欧等地出口至尼市场,受到尼日利亚消费者青睐。究其原因,一是日本汽车进入尼日利亚市场时间较早,率先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二是日本汽车性能卓越、质量优良,相较于美国和德国汽车油耗更低,经济性更好;三是日本汽车已在尼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保养和维修费用更低,对居民收入水平不高的尼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在商用车方面,由于尼日利亚铁路交通不发达,80%以上的货物运输和大量人员流动依赖公路,尼日利亚已成为非洲地区最主要的客车、卡车及配件出口目的地,并有望迎来快速增长。目前,美国品牌的卡车如Mack品牌,因载重性能和耐久性好在尼销售良好,其中70%以上是二手卡车。尼日利亚本地生产的小型客车和卡车由于价格便宜,也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

中国汽车在尼市场受到欢迎

由于尼日利亚汽车市场潜力较大,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加大了对尼市场的开拓力度。尼日利亚是广汽传祺进入非洲市场的第一个国家,设有两家经销商店201412月,位于尼日利亚商业中心——拉各斯岛的第一家广汽传祺4S店正式开业。广汽传祺先后引入了GA3GA3SGS5GS5 SuperGS4等车型,获得了当地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2016年在所有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中位列第一。

此外,中国生产的商用汽车在非洲也大有市场。中国的金杯海狮轻型客车在尼日利亚销量也很不错。目前,非洲轻型商用车市场由日本的丰田、日产和马自达所左右,而卡车市场则由斯特尔、奔驰和沃尔沃所主导。不过,中国商用车的价格仅为欧美同类产品的一半甚至1/3,很能满足非洲低端市场的需求。

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地处“一带一路”沿线。伴随着其强势的经济发展,日益增长的中产阶级需求,汽车销量的上升已飙升至新的高度。自实施国家汽车行业十年发展计划(NAIDP2014-2024)后,尼日利亚国内组装厂已呈现大幅回升态势,政府已向一些新的装配厂签发了许可证,20151月尼日利亚的组装厂数量超过40家,并几乎全部在运营。尼日利亚政府相应出台了多项鼓励当地组装厂OEM的激励措施,比如进口全散装件进口税降低到0%、半散装组件的底盘车身件进口税降低到5%-10%、提高进口越野车关税等,对中国的汽配出口企业都是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