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2016年中企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再创新高达320亿美元,增长率高达60%!

2016年,中国在国外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投资达到了历史最高记录,即320亿美元,增长了60%。而2010年以来,非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的中国投资越来越多,本文将对中企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现状及投资策略进行分析...

2016年中企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再创新高达320亿美元,增长率高达60%!

2016年,中国在国外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投资达到了历史最高记录,即320亿美元,增长了60%。而2010年以来,非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的中国投资越来越多,本文将对中企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现状及投资策略进行分析。

中企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现状

2016年,中国在国外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的投资达到了历史最高记录,即320亿美元,增长了60%。这使得中国成为了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领袖。

2010年以来,非洲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获得的中国投资越来越多,这一时期恰好是整个非洲大陆可再生能源项目大量增加的阶段。全世界每6家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大型企业中,有5家是中国企业,这些中国企业大多已经开始投资非洲。

2012年,中国企业通过南非进入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市场,抢占可再生能源业务。2015年,中国在非洲能源领域的投资出现了决定性的转折。无论在南非、肯尼亚还是纳米比亚,中国企业不断获得合同,因为非洲国家在面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希望和中国加强合作。

2015年,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拿下了一项EPC合同(工程、采购与施工合同),为南非修建首个120MW的风力发电站。20166月,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南非建设完成了一座150MW的太阳能发电站。晶澳太阳能公司在南非北开普省拿下了一个太阳能发电站项目。201611月,中国广核集团宣布将在塞内加尔修建一座太阳能发电站。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在非洲地区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

中企投资非洲新能源产业投资策略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中国制造”是弥补非洲新能源市场空缺强有力的竞争者。与欧美企业相比,中国同等质量产品价格更为低廉,在过去10多年间,中国新能源市场得到了蓬勃发展,这使得中国风电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状况下得到很好的锻炼。

其次,中国也有自身的技术优势。在太阳能电站方面,离网系统和联网系统都已经在非洲站稳脚跟;在地热方面,中国公司目前钻井技术的领先优势明显;在水电方面,中国的水电站技术随着近年来中国国内水电站建设热潮发展迅速。

中国与非洲大部分国家关系良好,有利于中非对话合作。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来帮助这些国家建立健全的当地人才培养,从而帮助企业加解决劳工素质普遍低下的问题。

适者生存,非洲有着独特的市场环境,中国企业应因地制宜地设计产品,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并不断调整策略。虽然非洲对新能源的需求量大,但其政府及民众的购买力较差,对产品的价格十分敏感。再加上非洲各国的能源在地理分布和发展程度上极不平衡,细分市场并做出相应的战略调整是重中之重。

提升自身“软实力”,中国企业在海外营销、公关、风控上,相比于欧美企业还处在起步阶段,且有很长的一段学习的路要走。许多非洲国家对中国产品普遍存在偏见。在非洲当地的人群中,“中国制造”等于“价廉质差”的观念非常流行。与之相比,欧美企业对其在非洲民众心中的形象相当注重,通常会聘请专业的公关公司在本地进行品牌提升和形象维护。

2010年以来,非洲在新能源领域获得的中国投资越来越多,这一时期也恰好是整个非洲大陆可再生能源项目大量增加的阶段。2017年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中国贸易周等方式,依托一带一路政策参与到非洲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和投资之中,为企业的良好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