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关注华坚集团在非洲投资建厂

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六集《开放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集纪录片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摄制组远赴非洲,将镜头对准莞企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工业园、培训聘用当地工人的故事...

央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关注华坚集团在非洲投资建厂

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设东方工业园,打造“一带一路”园区合作样本

由中宣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六集《开放中国》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该集纪录片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摄制组远赴非洲,将镜头对准莞企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建工业园、培训聘用当地工人的故事,记录下了东莞企业走出去的创举和成就,该园区也被认为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打造的园区样本。

/特写/4000埃塞工人合唱《团结就是力量》

跟随摄制组的镜头,我们来到位于东非高原的埃塞俄比亚。在这里,“工业园”这种能快速聚集起生产要素,有助于发展特色产业和拉动就业的“中国经验”,正在让埃塞俄比亚活力迸发。

镜头里,一个占地巨大的“东方工业园”中,埃塞俄比亚的工人们正忙着在窗明几净的华坚鞋厂里火热地忙碌着。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非洲屋脊”上建起的第一个企业园区。它的投资建造者,正是来自东莞的女鞋巨头——华坚集团。

在华坚鞋厂里,每周一的员工早会,当地工人们都会排起整齐的队伍,和来自中方的管理层们一起打着拍子,字正腔圆、气氛欢快地唱起《团结就是力量》。这一幕如中国人熟悉的中学时代出早操一样。

据悉,现场放声高歌的4000多个年轻人,80%来自埃塞俄比亚各地农村,大多没有上过高中。而用歌声来消除文化隔阂,这是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想出来的办法。在他眼里,这些员工都还是孩子,20出头的年纪,正是读书、学本事的时候。

“他们非常喜欢我们,其实这些年轻人,对中国这种包容分享的发展理念和经济发展模式,心底里都有深深的认同感。”张华荣称。为了加深对中国的认同感和好感,华坚不遗余力地将埃塞俄比亚的年轻员工送到中国东莞总部来学习。镜头里出现的几位年轻的小伙子,都曾到中国东莞总部学习过技术和管理经验。

张华荣还给他们起了颇具中国特色的名字——“上海”“广洲”“发展”“富强”,小伙子们也非常喜欢这些名字,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像中国大都市一样发展、富强起来。

/经验/技术、管理模式复制到非洲

其中之一的埃塞小伙子“广州”,今年刚满25岁,已经是华坚埃塞俄比亚工厂第一车间负责人了。“我现在在管差不多1400多个埃塞员工,所以我说实话,非常开心。”“广州”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说起现在的工作时,脸上洋溢起灿烂的笑容。

在他背后,工厂的车间里挂着“平等相待,真诚友好,长远发展、共同进步”等横幅。这个工厂里,拥有9条现代化生产线,先进程度和中国国内的一样。短短两年,埃塞俄比亚的员工的制鞋技术就已经达到全球中等水平,中国企业带来的新技术、新模式,让埃塞俄比亚有了完整的皮革产业链。

在这里工作的“广州”之所以很幸福,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华坚带来的高收入。在华坚,像“广州”这样的当地管理人员,每月的薪水相当于人民币5000元;就算是普通埃塞工人,华坚开出的工资也是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两倍左右。

“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追求。画面中,起重机、塔吊还在忙个不停,机器轰鸣声让园区显得十分有活力。这是新的工业园正在扩建,将一举解决当地5万人的就业。

事实上,在埃及、白俄罗斯、泰国、越南……类似东方工业园这样的园区和经贸合作区,中国已经在“一带一路”20多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园区,5年来,创造了就业岗位达18万个,见证了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对外开放历程。


[责任编辑:Gulfinfoczyfq]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