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亚吉铁路加快推动 非洲实现互联互通

由中国企业承建和运营的亚吉铁路吉布提段日前正式通车。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其正式运营不仅将极大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标志着非洲大陆互联互通进程取得新的进展。   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曾是非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然而...

亚吉铁路加快推动 非洲实现互联互通

       由中国企业承建和运营的亚吉铁路吉布提段日前正式通车。亚吉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其正式运营不仅将极大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更标志着非洲大陆互联互通进程取得新的进展。

   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曾是非洲最早拥有铁路的国家。然而,由于年久失修,早在上世纪末,两国间的百年法国米轨就降速到每小时15公里,不少站段已经被废弃。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同时又都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基础薄弱,交通比较落后,迫切需要兴建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经济建设提供保障。

       亚吉铁路的建成通车及时回应了两国的发展诉求。目前,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超过90%对外贸易需经过吉布提,占吉布提70%的港口吞吐能力。全长752.7公里、投入约40亿美元、历经6年时间建成的亚吉铁路作为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将把两地货运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2个小时。这一运输大动脉将有效促进两地经贸合作与人文往来,对于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便利双边贸易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另一方面,亚吉铁路的建成有望使吉布提成为辐射东北非地区的物流和贸易中心。分析认为,亚吉铁路项目将促进该国港口设施的发展,并为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吉布提制造业的发展也将广泛受益,从而为该国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吉布提港口与自由贸易区管理局主席哈迪表示,亚吉铁路标志着非洲融入世界经济迎来新的曙光。哈迪认为,数以百万计的非洲人民今后将能够使用吉布提世界级的港口设施。鉴于自身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的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吉布提地处世界贸易航线中心,将在地区和非洲大陆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企业为亚吉铁路项目作出了重大贡献。亚吉铁路全线采用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施工,从融资、设计、施工、装备材料,到通车后的运营,都由中国企业负责,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全流程“中国化”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项目。

[责任编辑:gulfinfolun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