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加纳阿格博罗什电子垃圾处理场见闻

新华社阿克拉8月24日新媒体专电(沈杨)记者日前进入加纳阿格博罗什地区时正是下午2点,烈日当空、浓烟弥散、气味刺鼻。这里一度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场之一。...

加纳阿格博罗什电子垃圾处理场见闻

新华社阿克拉824日新媒体专电(沈杨)记者日前进入加纳阿格博罗什地区时正是下午2点,烈日当空、浓烟弥散、气味刺鼻。这里一度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场之一。

靠近入口的第一处焚烧场所,除了一条踩出来的小路,周围堆满了电子垃圾,包括电脑、冰箱、微波炉等电器零部件和各类电线,很多已年代久远。部分拾荒者的小屋就搭建在垃圾之上,以冰箱门、大型电子设备外壳、废旧轮胎等装配而成。

随行的加纳人伍尔夫来自非政府组织帮助非洲儿童。他说,这些电子垃圾多来自发达国家,以捐助名义流入加纳。随着非洲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来自西非的比重也逐渐增大。

据媒体报道,尽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及西方多所大学的研究称,这些二手电子产品中的绝大部分已回收处理,但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透露,发达国家每年将数百万吨电子垃圾运往加纳,没有回收再利用,而是一弃了事。

加纳政府早于2003年开始治理,计划将阿格博罗什地区的居民迁走、恢复生态,但屡遭抗议、进程缓慢。2015年,强拆居民区曾引发警方与居民的大规模冲突,随后整治搁浅。斩断电子垃圾处理产业链,难题凸显。

阿格博罗什地处加纳首都阿克拉市中心附近,本地人把此处称之为所多玛与蛾摩拉,意为《圣经》中的罪恶之城。这里原本是附近泻湖衍生的一块湿地,居住着4万余人,大多为北部穷困地区迁徙而来,以处理电子垃圾为生。据媒体报道,贫民窟里充斥着毒品、卖淫、非法枪支泛滥等。

记者看到,河边的开阔地上,年轻工人聚集在一起,从大量垃圾中挑拣值钱的物品,并通过焚烧去除包裹金属的塑料及塑胶等。伍尔夫说,烧出的废品中卖得最好的是铜,其次是铝和铁。

不少人已经嗅觉麻木,全然不知这类气体的毒性。水、空气和土壤中,重金属严重超标。周边居民饲养的牛羊没有牧场,终日在垃圾堆中觅食,喝着满是垃圾的河水。透过浓烟,记者看到远处是几座清真寺和一座白色教堂。一个工人苦笑着说: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

19岁的约瑟夫告诉记者,几年前他父亲去世,叔叔让他从北部乡下来到首都,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这里工作。

北部部落冲突不断,母亲被父亲的其他几个老婆欺压,我只想逃离那样的生活,约瑟夫说,我没有受过正规教育,没有任何选择。他身边是一群和他年龄差不多甚至更小的孩子。

不久前,约瑟夫参加了一次帮助非洲儿童组织的职业培训,但因为经费问题,培训断断续续,并没有系统地学到手艺。他的朋友告诉记者:我们看不到未来。这里陆陆续续来过一些非政府组织,宣布拨款解决问题,但是钱去哪儿了,我们不知道。我在这里待好几年了,情况并没有改善。” 

伍尔夫提出要让记者看看贫民窟的学校,因为知识改变命运。穿过狭窄的小巷,记者看到一间红色双层木屋。数十个小孩看到外国人,异常兴奋地挤在门口。

一位女老师向记者介绍,这些孩子年龄不同,但因为只有自己一名教师,只能挤在一起上课。在这间只有十多平方米的教室,只见墙上贴着英文识字表,简单的塑料桌椅排放整齐。唯一的照明灯没有打开,教室里十分昏暗。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