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及扮靓吸引中资新热点

一说到埃及,人们头脑中闪现的是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尼罗河……但埃及远不止这些。埃及是中东和非洲地区大国,人口将近9000万,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欧美国家签有诸多优惠贸易安排协定,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在埃及投资兴业就等于同时与中东、非洲和欧美三...

埃及扮靓吸引中资新热点

一说到埃及,人们头脑中闪现的是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尼罗河……但埃及远不止这些。

  埃及是中东和非洲地区大国,人口将近9000万,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欧美国家签有诸多优惠贸易安排协定,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在埃及投资兴业就等于同时与中东、非洲和欧美三大市场实现对接。

  今年是中国与埃及建交60周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第一次出访就来到了埃及,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之后,两国高层互访活动日益频繁。

  711日,由达莉亚·哈齐姆·库尔什德部长率领的埃及投资部代表团到达北京,并于11日和12日参加中埃联合部长级委员会会议。此次部长会议也是为9月将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做前期准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以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接见此次埃及代表团。本次部长会议围绕中埃政府共同关注的15个重点能力建设项目展开讨论。

  在北京访问期间,埃及代表团还会见了15家期待在埃及进一步扩大市场的中国企业,并就投资事宜进行相关讨论。

  这15个重点能力建设项目涉及电力、医疗健康、交通运输设施建设、住房建设,建设新行政首都区等领域。当下,埃及正处于电力短缺状态,主要是资金短缺致使埃及国家电网一直未升级改造,现有的电厂和输变电设备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未来的5年内需要投入120亿美元才能解决埃及电力危机。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埃及的电站装机容量应以每年2500兆瓦左右的速度增长,5年之后应新增装机容量12500兆瓦。此外,埃及还需要每年投入7亿美元用于电站的燃料供给。

  近年来,中国对埃及投资增长势头强劲,两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互补优势明显,两国目前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国部分优势产业在埃及正好适用,中国已将埃及列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对象国家。双方共建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近70家中国企业入驻,成为两国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和成功典范。

  此外,埃及作为贯通东西、连接亚非的国家,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埃及酝酿中的新苏伊士运河项目,希望将此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和投资。埃及把新运河项目视为国家工程,旨在通过增加运河通航能力、提高通航效率,达到增加收入、推动经济发展和拉动就业的多重目标。此外,根据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证券交易所的备案,埃及新首都建设的第一阶段将包括一个全国性会议中心,一个议会、会议和展览大厅大楼,以及12个政府部门的办公场所。施工时间估计为3年,合同总规模为27亿美元。

  当前埃及全国上下齐心,大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各类产品和投资的需求极其旺盛,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充满了大量商机。中国是埃及第23大投资来源国,据库尔什德部长介绍,目前共有1269家中国企业在埃及有投资,投资总额达5.4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其中68%属于工业领域,15%在金融领域,9%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在此次中埃联合部长级委员会会议上,埃及与中国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希望以中国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把中国部分优势产业、产能转移到埃及,以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