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资源枯竭的迪拜,正逆风崛起

根据全球房地产数据,迪拜在2021年9月到2022年9月的一年中,其房地产价格飙升了70.3%,成为全球房地产价格上涨最快的城市...

资源枯竭的迪拜,正逆风崛起

2022年3月,印度富豪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为小儿子在迪拜买了一座豪宅,花了8000万美元,创下迪拜的房地产历史记录。

几周后,该记录被另一位买家以8240万美金打破。

但是,到了10月份,安巴尼以1.63亿美元再次于迪拜购房,夺回了记录。

◎印度富豪安巴尼,净资产957亿美元。

图片来源:News 18


安巴尼目前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位列第八名(2022年9月),他在迪拜不断购置豪宅一举,不只象征着他的财力,也体现出迪拜房地产正在出现的奇景。

根据全球房地产数据,迪拜在2021年9月到2022年9月的一年中,其房地产价格飙升了70.3%,成为全球房地产价格上涨最快的城市。

相比之下,伦敦、巴黎和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其房价在去年的上涨都不超过10%。

迪拜并不是特例,整个阿联酋在2022年都出现了经济奇迹,其经济在两年前增长为负,但今年却预计达到5.1%。

不管从什么角度看,「迪拜现象」都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奇迹。

◎迪拜地标之一的阿拉伯塔酒店(Burj Al Arab),1999年开始营业,以其帆船造型和奢华闻名。

图片来源:TRIP


第一,迪拜早就资源枯竭,2008年后房地产始终不景气,但「资源诅咒」却没有最终找上迪拜。

第二,阿联酋是穆斯林国家,自由度有限,中东地缘问题复杂,可这些也没有抑制迪拜。

第三,疫情、俄乌战争和经济衰退同样没有重创迪拜。

为什么迪拜会逃出这几个陷阱,再度崛起?其秘诀是什么?

以及,未来还会更好吗?

01.

逆风的繁荣

2022年,阿联酋成为最多富豪前往居住的地方,而迪拜则是阿联酋最热门的城市。

2022年5月,迪拜住宅物业的平均价格同比去年上涨10.9%。其中,别墅平均单价较去年同期上涨19.8%。

根据Henley&Partners公司以及其他咨询机构的数据,2022年有大约4000位百万富豪来到阿联酋。这些富豪大多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巴西和中国。

为什么这些富豪大多数要来迪拜这个沙漠中的城市?

众所周知,迪拜沙尘暴肆虐,鲜少植被,水资源匮乏,虽有摩天大楼和豪华别墅,却并不适宜居住。

◎迪拜常年沙尘暴,与其著名的后现代城市风格一样出名。
图片来源:Focus


一个最显著的答案,也许是俄乌战争的爆发。

2022年来到迪拜的富豪,很大一部分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富豪。这两个国家一向以腐败和寡头闻名,向来不缺少富豪。

而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成为战场,俄罗斯则被全球制裁,已经不适宜经济发展和金融交易。富豪们所思,无非全身而退。

迪拜被看重,一是因为迪拜是国际大都市,聚集着全球范围的精英人才,是世界贸易的核心地带之一,也是奢靡、豪华的象征。

更重要的是,阿联酋在世界事务上一直保持着八面玲珑,地缘位置复杂却很少与邻国发生冲突。

阿联酋既与美国关系密切,也与俄罗斯、中国友善。

2020年,美国希望中东穆斯林国家与以色列关系缓和,阿联酋马上就与以色列签署了《亚伯拉罕协定》,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2021年,阿联酋与卡塔尔恢复了全面外交关系,解开了多年死结。

同年,土耳其有意向周边国家抛出橄榄枝,阿联酋也马上与土耳其开启互访,并加强经济合作。

◎阿联酋的位置。

图片来源:ICIJ


可以说,阿联酋在交朋友和结束冷战方面几近世界之最。

对于俄罗斯富豪来说,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阿联酋始终没有加入英美等西方国家的对俄制裁行列。相比之下,美国对俄制裁多达5000多项,就连中立国瑞士也对俄进行500多项制裁。

可见,阿联酋已成为俄罗斯富豪最安全的退路。

只是,在阿联酋的诸多城市中,迪拜恰恰成为了富豪最愿意移居的地方,这还另有原因。

第一,阿联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而迪拜是阿联酋治安最好的城市,犯罪率接近零。

第二,迪拜的政策非常宽松,有意吸引富豪前来。政府向外国人提供10年签证,如若购买豪宅,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只需支付4%的转让税。而且,迪拜允许用加密货币支付房地产交易,购房信息也不公开。

不过,迪拜的这些「优势」也同样被诟病。

由于加密支付、购房信息不公开和政治上不站队,迪拜被西方国家看作是邪恶资本的避风港,担心这里会成为俄罗斯等国资金来路不明的富豪安身之所。

因此,在2022年,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将阿联酋列入了灰色名单,对房地产的支付表示担忧。

目前,阿联酋表现出积极配合的姿态,至今还没有丑闻出现。

但是,房地产催动的经济腾飞在当前世界环境下可能不是长久之计。阿联酋的八面玲珑在当今愈发极化的世界格局中空间也在缩小。

好在,迪拜的经济奇迹并非只靠吸引富豪,它还有其他独一无二之处。


02.

转型的秘诀

迪拜是一个相当「赛博朋克」的城市,它有世界上最高、最光怪陆离的摩天大楼,也有最昂贵的酒店,最多的豪车。

走在迪拜的街上,你能看到穿着黑袍的穆斯林女性,但她们却可能在喝咖啡、看电影、逛商场。

这里有浓厚的宗教氛围,到处有箭头指向圣城的方向,不时有喇叭放着伊斯兰教经文。但这里也允许比基尼、特定地点的饮酒,以及几乎一切世俗活动。

◎迪拜的沙滩,其沙滩的沙子甚至也是进口的,港口也是人工修建的。

图片来源:Cntraveler


不仅是迪拜,整个阿联酋都有相当的宗教宽容,这种宽容程度,即便在世俗化逊尼派穆斯林中也并不常见。

政治制度上,阿联酋采用联邦制,其最高委员会由七个酋长国的酋长组成。迪拜是其中重要的酋长国,其与阿布扎比一同承担联邦经费。

◎阿联酋的行政区划,其中面积最大的是阿布扎比酋长国,其次为迪拜酋长国,迪拜是迪拜酋长国的首府。

图片来源:World Atlas


因此,在政治制度上,阿联酋优于邻国沙特阿拉伯,后者仍是政教合一的君主专制国家。

1960年阿联酋发现石油后瞬间崛起成为富国,完成了「从骆驼到跑车」的转变。

但是,其中绝大部分石油都位于阿布扎比,迪拜酋长国和其他酋长国的石油相对来说储量并不多。

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恰恰因为没有资源优势,迪拜也从来没有跌入「资源诅咒」的陷阱。

从一开始,迪拜酋长国就面向多元化发展,而不仅仅依靠石油坐吃山空。

实际上,2010年,迪拜酋长国的GDP只有6%来自石油,而2020年以后,其石油占GDP已经接近1%。

目前,迪拜酋长国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规模已经非常小,且主要来自海上油田。据估计,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只够再开采20年。

这种情况,早在1970年代就被迪拜政府意识到了。当时,政府进行了城市规划,做好了能源枯竭面临转型的准备,将目光转向建立港口,修建运河,打造金融圈和旅游产业。

通过建立摩天大楼和高级酒店,迪拜在沙漠景观上创造了超现代视觉,吸引参观与投资,在2000年后成为世界上成长最快的城市。

◎图为迪拜云溪塔(右)效果图,该塔尚未完工,完工后将超过目前迪拜的地标哈利法塔(左)成为世界最高建筑,其高度达到1000米以上,是埃菲尔铁塔的三倍。

图片来源:creek beach


最高的楼,最大的购物中心,大型人工岛,黄金的自由贸易和免税,都成为迪拜的名片。

在另一方面,迪拜为世界各国的公司提供优厚待遇,建立网络城和知识村,有微软、IBM、甲骨文等公司入驻。

科技上,迪拜是阿联酋发展航天科技的重镇,有模拟火星的基地等等。

这些背后,都离不开迪拜的领导人、迪拜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a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

这位富有天下的年轻人,没有满足于纸醉金迷的生活,从剑桥毕业后就已有政治抱负。

2006年就任了阿联酋副总统,于阿联酋内部展开改革,并在迪拜推行他的一系列构想。

他虽像所有穆斯林一样娶了多个妻子与生养多个子女,但却空前地在迪拜提倡公共场合的男女平等。在迪拜的科技、艺术、商业、体育和教育等几乎所有领域,他都有涉足。

◎迪拜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谢赫是酋长的意思。

图片来源:Daily Sabah


温和的外交、宽松的政策、自由的市场、多元化发展,以及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是迪拜崛起的秘诀。

不过,2007年之后,世界金融危机还是影响到了迪拜,其发展经历了严重衰退,房地产也一度经历过剩,直到2015年才得到恢复。

可以说,迪拜2022年的再度崛起既是俄乌战争带来的机遇,也是迪拜多年来转型成功的一个必然结果。

只是,在世界乱局和中东这一地缘炸弹的双重影响下,迪拜的繁荣能否更上一层楼也未可知。

首先,俄乌战争造成灰色地带减少,阿联酋八面玲珑的外交腾挪的空间在减少。

其次,俄乌战争导致中东地缘政治改变,土耳其地位上升,伊朗内部矛盾显现,能源的价格浮动,也会对阿联酋发生影响。

最后,由于2022年的一系列大事件,全球化模式正在改变,疫情后经济震荡的后遗症也会持续。迪拜的经济虽一枝独秀,却也会不断面临挑战。

饶是迪拜,在乱世之中也像在钢丝绳上行走,稍有不慎也可能满盘皆输。

值得庆幸的是,截止目前,迪拜模式是成功的。

该模式正时刻提醒着世界,那些信奉伊斯兰教或依赖资源的城市,只要有广阔的视野和宽容、自由的制度,也可以拥抱这样一种未来.

[责任编辑:gulfinfoczzy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