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收藏级】沙特有啥好玩的?沙特各优质景点超全汇总!

提到阿拉伯国家,绕不开的就是沙特阿拉伯,这个名称就带有“阿拉伯”,又土豪又神秘又有点奇葩的伊斯兰国度。很多人谈及沙特,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沙漠、石油和宗教,可实际上沙特也挨着波斯湾和红海,有着广袤的海岸线资源,同时结合历史和考古,这片土地上也有珍贵的历史...

【收藏级】沙特有啥好玩的?沙特各优质景点超全汇总!

提到阿拉伯国家,绕不开的就是沙特阿拉伯,这个名称就带有“阿拉伯”,又土豪又神秘又有点奇葩的伊斯兰国度。很多人谈及沙特,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沙漠、石油和宗教,可实际上沙特也挨着波斯湾和红海,有着广袤的海岸线资源,同时结合历史和考古,这片土地上也有珍贵的历史遗迹。


除了朝觐外,虽然沙特很少作为世人的旅游目的地,但却有着非常不错的旅游资源,可玩沙漠,感受浩瀚;可玩红海,感受深邃;可玩遗迹,感受人文历史……


沙特地大物博,有趣的地方有很多,每个城市都有其自己的特色,但因为精力有限,本文按省为划分单位,主要选取沙特的自然景点和其他一些有意思的小众景点。


不啰嗦,走起!


利雅得省

Riyadh Province




利雅得是沙特阿拉伯的首都,是一个拥有繁荣的金融和商业中心以及不断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在200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利雅得选为阿拉伯世界遗产之都。





沙特国家博物馆

Saudi National Museum


图片

位于利雅得的国家博物馆是沙特最大的博物馆,可以探索数百年的阿拉伯史前史、历史、文化和艺术,很有沙特当地的特色。展馆内容从人类起源到伊斯兰文化的发展再到沙特阿拉伯的历史发展。博物馆一共两层,浏览完大概需要1-2小时。


门票:10 SAR

地址:Historical Center, King Abdul Aziz, Al Murabba, Riyadh


德拉伊耶遗址

At-Turaif,Diriyah


图片

位于距离利雅得市不远的德拉伊区(Diriyah),是神话一千零一夜的发源地。而阿图赖夫区(At-Turaif)则是该地区以城堡为标志的主要景点,正是这里开启了沙特王朝的第一代政权。城堡建于1744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大的泥砖城市之一。


图片


这里于2010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五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址之一,不过最近几年才对游客开放。周围散布着众多咖啡馆和餐厅,提供地道的当地美食,还有琳琅满目的礼品店,非常适合逛逛。





麦加省在沙特的地位非常崇高,这里不仅拥有伊斯兰的圣城麦加,还有吉达(Jeddah)和塔伊夫(Taif)两大城市。因为麦加仅限穆斯林参观,这篇暂不介绍麦加的景点。




泰耶巴特博物馆

Tayebat Museum


这个位于吉达的博物馆拥有相当大的规模,也是吉达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分布在几栋不同建筑中,所有建筑均采用沙特传统的Hejazi建筑元素设计,极具代表性。这个展馆有许多古伊斯兰艺术品等收藏,当中还有一个小巧迷人的清真寺,其精细度就仿佛是一件艺术品。如果在参观的过程中有感兴趣的展品,在博物馆的古董店购买到相似的复制商品。


地址:Raihanat Al Jazirah, Al Faisaliyah District, Al Faisaliyah District 3170, Jeddah


巴拉德老城区

Al Balad


图片

巴拉德(Al Balad)是吉达的老城区,于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这里虽然略有破旧,鱼龙混杂,但却有着非常“古韵”味道的怀旧感。如迷宫一般的小巷承载了许多沙特人的童年回忆,另外这里许多老建筑的独特设计的门和木质窗户也非常值得一看。


图片

这里还有可以购物的本地市场(Al Alawi Souk)和人文博物馆如纳西夫故居(Nassif house)和马特布利故居(Al Matbouli House),还有一些独具网红气质的小店。总体是很有文化和生活气息的地方。


沙穆阿布哈

Sharm Obhur


图片

作为红海边上的城市,吉达也拥有绝佳的潜水点,同时基于吉达全年阳光充沛,还不用担心下水过冷。在Sharm Obhur的海域,经常可以遇见海龟和小丑鱼“尼莫”,以及狮子鱼、海鳗甚至罕见的牛鲨。


利思岛

Jabal Al Lith


图片

利思岛(Jabel Al Lith)是另一个靠近吉达的潜水点,虽然距离吉达往南200公里处,稍微远一点,却是距离吉达最近的鲸鲨出没地。不过像看鲸鲨,务必把潜水行程定在春分到初夏期间。这座珊瑚岛还有著名的暗礁墙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南绵延,澄澈海水环绕四周,岛上的海滩布满白色的细沙,非常漂亮。


网站:mos.com.sa/al-lith/


沙法山脉

Al Shafa


图片

沙特的塔伊夫(Taif)这座城市被群山环抱,在夏季也很凉爽,被称为沙特的夏都。而这里的两个山脉可以说为喜欢山野的朋友提供了不错的去处。其中沙法山脉(Al Shafa)海拔3公里,温差较大,能感受到沙特难得一见的凉意。最高峰Jabal Dakka有着壮丽的山景。另外塔伊夫以盛产玫瑰闻名,山野间有很多玫瑰园可供观赏。


哈达山

Al Hada



哈达山(Al Hada)位于塔伊夫(Taif)市区约20公里外,是塔伊夫的第二大山脉,海拔不到2公里,因此不会让人感到太冷。这里有个灯光走道(Light Walkway),晚上会被彩色灯光点亮,老少皆宜。而这座山还提供缆车观光,方便腿脚不便的朋友。同样这里也能邂逅本地有名的玫瑰园。


麦地那省

Medina Province




麦地那属于沙特的山区,与麦加、耶路撒冷一起被称为伊斯兰教三大圣地,是伊斯兰教的第二圣城。相比沙特的干燥,这里的地下水充足,盛产优质椰枣。不过由于麦地那城不允许非穆斯林进入,主要介绍省内其他景点。




埃尔奥拉(欧拉)

Al-ula



在麦地那省,最受瞩目的自然景点就是埃尔奥拉(Al-ula,有时也被称作欧拉)。这里可以说是沙特一个活生生的自然、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埃尔奥拉有将近9000处岩石艺术和铭文遗址,以及7000年历史的墓穴,还有令人惊叹的天然岩层山谷,非常值得探索。埃尔奥拉也是沙特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遗产所在地,这里拥有20万年大部分未开发的人类历史。


其中黑格拉墓室(Hegra)是埃尔奥拉最具标志性的遗迹,是拥100多座由岩层雕刻而成的巨大陵墓,直到今天,全世界仅存的几处纳巴泰人文字便刻在黑格拉这几个墓室入口的上方,这里拥有可以解开几乎被遗忘的古代文明秘密的钥匙。



此外这里还有达旦遗迹(Dadan)、贾巴尔·伊克玛山谷(JABAL IKMAH)和埃尔奥拉古城等人类文明遗产,可以说内容非常丰富。参观路线可以一直沿着埃尔奥拉古城→达丹→贾巴尔·伊克玛向黑格拉前进。


尽管是被列为世界遗产,但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之前也很少对外国人开放,但2020年开始这个神秘又古老的重量级景点已经对国际开放,需要提前预定行程,详情可以去官网查看。


官网:https://www.experiencealula.com/


延布

Yanbu' al Bahr



延布是一个位于麦地那省的滨海港口,位于麦地那城的西边几小时车程。这里还有阿拉伯大起义中著名的英国军官T.E.劳伦斯(Lawrence)曾经居住过的小屋(现已改造成博物馆)。而延布最值得玩乐的是其海底,本身是红海一个人气极高的潜水地,包括以锤头鲨闻名的七姐妹(Seven Sisters)珊瑚礁群及其阿布加拉瓦(Abu Galawa),还有Luna和Iona号的沉船潜水之旅。


瓦巴火山口

Al Wahba Crater



瓦巴火山口(Al Wahba Crater)位于麦地那省和麦加省的交界处,这里看起来犹如天外之境,古代这里的地下水与冒泡的熔岩接触时发生了地下火山爆炸,造成的这个火山口非常巨大,直径达2公里,深约250米。下雨时,在火山口的核心处会形成一个乳白色的湖泊,中间闪烁的是白色的磷酸钠晶体。这里也是一个徒步胜地,游客可以沿着崎岖不平的小路徒步进入火山口,来回需时2小时,或环绕火山口的边缘徒步,大约需要3个小时。


东部省

Eastern Province




沙特的东部省幅员辽阔,是沙特国内面积最大的省份,从绿洲到沙漠有着丰富的地貌特点,其中沙特的第三大城市达曼就位于此省,是沙特的石油重镇。




哈萨绿洲

Al Ahsa


位于东部省的哈萨绿洲(Al Ahsa)是世界上最大的绿洲,面积约85.4平方公里,于201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绿洲中包含250万棵棕榈树和椰枣树,且地下水充足,即便处于沙漠地带也可以进行全年农业生产。


卡拉山(Al Qarah)


贾瓦塔清真寺(Jawatha)


凯撒利亚市集(Al Qaisariya)


绿洲中可以品逛的有本地人自豪的Khalasah椰枣农场,卡拉山(Al Qarah)的登高望远和洞穴探险,古老的贾瓦塔清真寺(Jawatha)和凯撒利亚市集(Al Qaisariya),在哈萨的郊区,还有被沙丘环绕的天然湖泊Yellow Lake(黄湖)。


SCITECH科技中心

SCITECH



SCITECH全名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科技中心,位于沙特第三大城市达曼的Al Khobar区。这里是沙特最大的科学展览馆,老少皆宜,有着许多与科学相关的沉浸式体验,探索人体的奥秘、宇宙的浩瀚或与海洋生物近距离接触等等。里面还有一个IMAX电影院。整体非常适合有娃的家庭打卡。


门票:成人23-46 SAR; 儿童17.25-34.5 SAR

官网:https://scitech.sa/en/visits


塔布克省

Tabuk Province




塔布克省位于沙特的西北部,接壤麦地那省,一直以来都是约旦和埃及朝圣信徒的中转站。这里至今还保留着传统文化和工艺,还有多样化的原始自然风貌。另外在冬季,这里甚至还可能会下雪,这在沙特难得一见。




迪萨山谷

Al Disah Valley



迪萨山谷(Al Disah Valley)位于塔布克市外约260公里处,这里地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子自然保护区(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 Natural Reserve)。



迪萨山谷有着茂密的棕榈树、溪流和温泉,很适合郊游和野餐。这里也能追溯到纳巴泰帝国的遗迹,在山谷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古代人刻在石上的文字。


哈克尔沉船

Haql Shipwreck



位于塔布克省的滨海小城哈克尔(Haql),由于城市周边几乎没有开发,因此有着非常漂亮且宁静的海岸线和沙滩。而让这里出名的则是一艘名为Georgios G的沉船,被誉为“沙特的泰坦尼克号”,让这个美丽的沙滩赋予了独特的背景画面,很多人在沉船附近的沙滩露营。另外塔布克省还有一架飞机残骸也经常惹人打卡。


乌姆卢

Umluj



乌姆卢(Umluj)是隶属于塔布克省的一个滨海小城,但却离麦地那更近,同样有着非常棒的出海和潜水资源。由于地理位置与人口分布等因素,许多海域未经开发,拥有最原始和纯净的美丽。在这里的出海项目可以追海龟和海豚群,潜水则有美丽的珊瑚群,幸运儿还有可能看到珍贵的儒艮。


Umluj旅游沙特人是有攻略的,感兴趣的可以查看这篇深度游记:《游记攻略 | 沙特Umluj小镇,出海看大海龟、追海豚群,还能体验超美潜水之旅》


巴哈省

Al baha Province




位于沙特南部的巴哈省(Al baha)是一个迷你省,是沙特面积最小的省份,拥有森林和山谷,以及古老的村落。是一个高海拔的具有山野趣味的省份。




帝安村

Dhee Ayn



巴哈省内有许多古村落,其中帝安村(Dhee Ayn)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个,这个村庄建立在岩石山丘上,被香蕉树、罗勒、柠檬树和棕榈树包围,可谓是山间的秘境,很有岁月感。


拉格丹森林公园

Raghadan Forest



拉格丹森林(Raghadan Forest)拥有让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致,设有专门给小孩子设置的游乐区,以及可以欣赏巴哈各个角度风景的有利位置。深受本地人喜爱。


吉赞省

Jazan Province




吉赞位于沙特最南部的红海沿岸,地方虽然不大,但是融汇了丰富的自然、文化和冒险景观,既有大海,也有森林和大山。很适合夏季度假游玩。




法拉桑群岛

Farasan Islands



法拉桑群岛距离吉赞约1小时船程,拥有80多个岛屿,生物多样,于1996年被官方列为保护区。因为几乎没有开发,这里有保留完整的珊瑚礁和各种各样的鱼类,比如最著名的色彩鲜艳的鹦鹉鱼,因此成为潜水爱好者的天堂。同时这里还是鸟类爱好者不容错过之地。不过要去岛上的请提前了解渡轮信息。


哈伊勒省

Hail Province




哈伊勒省位于沙特中北部,这里的沙漠活动备受欢迎,经常组织国际活动。




纳富德沙漠

Nafud



沙漠占据了哈伊勒三分之一的土地,其中纳富德沙漠(Nafud)以其红色沙漠闻名,在这里冲沙和滑沙是热门活动。每年这里还会举办沙漠节,有着丰富的活动。哈伊勒附近还有很多带有古代铭文的岩石,考古控可以一探。



[责任编辑:gulfinfoczzy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