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小鹏汇天X2海外首飞,迪拜民航局惊呆,飞行汽车真的来了?

10月10日,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旅航者X2在迪拜完成了了一次飞行展示,这也是小鹏这款飞行汽车的海外首飞。...

小鹏汇天X2海外首飞,迪拜民航局惊呆,飞行汽车真的来了?
10月10日,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旅航者X2在迪拜完成了了一次飞行展示,这也是小鹏这款飞行汽车的海外首飞。
小鹏这次选的地点相当巧妙,是迪拜的飞行圣地-跳伞运动中心SkyDive Dubai。这里不光有优质的空域条件,本身还因为跳伞运动闻名世界,可以说自带流量。X2的这次飞行也引来了非常多的观众驻足,迪拜民航局工作人员更是惊呆了,他们都在第一时间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国智造”的魅力。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飞行汽车还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但小鹏汇天已经宣布,首款飞行汽车将于2024年量产交付。
杀入到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小鹏汇天究竟想做什么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10载布局,90%+10%定律
2013年,小鹏就成立了汇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行低空出行探索。当时已经定下方向,要走载人飞行的道路,致力于为个人用户打造飞行汽车。
而这些思路,迄今仍在引领该领域的发展。
2016年,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原型机正式开启测试飞行,尝试让汽车第一次离开地面。2018年,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原型机成功实现载人首飞,就在这一年,小鹏汇天累计飞行了1500余架次,开始真正探索低空飞行的各种痛点与难点。
2019年,小鹏汇天推出了第三代飞行汽车旅航者T1,成功获得IDEA、IF红点奖等国际设计大奖,创始人赵德力更是获得了“中国单兵飞行第一名”的称号,可以说卖出了飞行汽车商品的第一步。
2020年,第四代飞行汽车旅航者X1试飞成功,它的双人版验证机累计飞行了1万余架次,已经非常接近成熟产品。
再就是这次在迪拜展示的第五代产品旅航者X2了,它不仅融合了第四代产品旅航者X1的核心技术,还在外观设计、搭载人数、有效载重、飞控系统等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首次采用了封闭式座舱,支持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两种模式,可以在1000米以下飞行,最大飞行时速130km/h,飞行续航时间为达35分钟,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内的短途出行需求。
而即将在2024年量产交付的第六代飞行汽车,小鹏汇天更是做了完整化的定义。
它具备智能电动汽车的基本属性,尺寸与一般的汽车无异,可以在开放道路自由行驶。同时它的“路空一体”构型设计也极具创新性,通过折叠变形系统可以瞬间切换为飞行模式,实现垂直起降,甚至非常容易“上手”。
小鹏汇天也给出了它的出行定义,那就是10%左右的时间在天上飞,90%左右的时间在路上开。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续航时间和里程会持续增加,飞行汽车的应用场景也会发生变化,最终可能会有90%以上的时间在天上飞,只有10%左右的时间在地面上“移动”。
不知道那时候会不会依然叫飞行汽车,或许应该叫陆上飞机?
(2)三维立体出行,城市交通革命
之所以选择飞行汽车这个赛道,其实依然还是典型的小鹏风格。这家公司自诞生开始,追求的就是第一性原理。
就像小鹏不选择时下流行的增程式电动赛道一样,既然认定纯电是未来,那就努力往这个方向奔跑。
在小鹏的规划中,未来的城市交通革命包含三个方向。首先是能源变革,即新能源汽车会取代燃油车,纯电动最终还会淘汰混动,因为更加环保节能。然后是智能变革,人工交互与智能驾驶会取代物理驾驶。
前两者大家已经非常熟悉,小鹏P7已经成为同级别销量最高的纯电动轿车,小鹏建立起了国内最多的自营充电站,并导入了最强的480kW超充。在智能驾驶领域,小鹏的测试车型在闹市区自动行驶49分钟,只需要人工接管一次,在技术层面稳居全球第一梯队。
而飞行汽车,其实正式小鹏关于未来出行的思考。未来的出行将不再是二维的,而是在城市上空的三维立体出行,这样才能最大化利用交通资源。
小鹏汇天的飞行汽车,可以在陆行状态和飞行状态间自由切换。它可以超低空飞行,同时还能与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结合,让出行的空间大大拓展。它还可以垂直起降,在特定状态下为拥堵的城市交通减负。
更重要的是,小鹏第一次将飞行汽车作为一个商用化的产品来开发。目前国际上的同类产品,完成度远不及小鹏汇天,但价格基本都在数百万美元,只是作为少数超级富豪们的玩物,并没有朝着规模量产和销售的方向推进。
而小鹏2024年量产飞行汽车的目标,则是将产品做到100万这个量级,后续还会根据研发布局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也就意味着飞行汽车将第一次具备商用化的可能。
(3)探索无人区,建立“核心技术护城河”
作为一家研发人员硕博比例超过50%的科技公司,对于小鹏汇天来说,最难的部分还不是技术本身,而且在一块完全空白领域的探索。
做面向个人用户的飞行汽车,可以说全球独一份。没有国家和行业标准,没有对标的竞品,也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以借鉴。甚至即将在2024年量产的第六代产品,也完全没有可学习的模板。
未知的才是最难的,需要高放电倍率、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需要有高功率密度且稳定的电机技术,还要结合气动技术、轻量化技术以及空中自动驾驶技术等等,这些都需要小鹏汇天去攻克。
更重要的是,我国飞行汽车市场的相关政策法规也还可以建立起来。飞行汽车的运行规则、适航审定依据这些,都还没有现存的专门法规适用。
而小鹏汇天要做的,还要同步推动政策法规的研究和制定。像现在正在编撰的中国《电动多旋翼载人飞行器适航标准》,很多就套用了小鹏汇天的技术积累。小鹏汇天也在与民航局、工信部等相关部门探讨,根据理想化产品的最终构型去推进适航+行适工作。
探索者往往是最孤独的,因为它面对的并不是一个已经成熟的用户群体,而是要从无到有培育出一块全新的市场,并给这个市场制定足够合理的规则。
(4)功夫拍案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建立“核心技术护城河”,那最终产业成熟起来之后,技术就会成为最大的痛点。从发动机、变速箱,到芯片、光刻机,我们已经吃到了足够的教训。
小鹏汇天技术探索的意义,远远不止X2在迪拜惊艳试飞这么简单。它意味着在汽车飞行这一未来赛道上,中国企业终于走到了老外的前面。我们开始尝试着订立标准,规定这个行业的玩法。
既然最终要走上这条路,何不给先行者多一些掌声。


[责任编辑:gulfinfoczzy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