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补贴制度改革:难以下咽的良方 & 2016一季度中东北非前景展望

《中东和北非地区前景展望》是一个覆盖中东和北非地区宏观经济、市场和地缘政治研究分析的综合报告,通过罗列当季地区重点呈现给读者。报告展现了Arabia Monitor对于全球市场的独到见解,包括地区热点以及部分对国家的宏观经济研究。每季的亮点汇聚于对地区内领导人的专访...

中东补贴制度改革:难以下咽的良方 & 2016一季度中东北非前景展望

《中东和北非地区前景展望》是一个覆盖中东和北非地区宏观经济、市场和地缘政治研究分析的综合报告,通过罗列当季地区重点呈现给读者。报告展现了Arabia Monitor对于全球市场的独到见解,包括地区热点以及部分对国家的宏观经济研究。每季的亮点汇聚于对地区内领导人的专访报道,其中包括部分阿拉伯国家央行行长、部长和企业高管等。

分析的重点包括:

  • 4800亿美元全球能源补贴法案的一半来自中东,消耗着超过四分之一的政府收益。

  • 能源密集型产业和家庭使该地区需要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动力来生产一个单位的GDP。由能源密集型生产所驱,积极的人口和经济增长正在推动整体能耗达到更高点。

  • 如果不对能源价格补贴改革或放弃,政府很可能会面临更高的补贴成本,现实情况是这些成本已经很高。这会进一步连累经济上高效的公共开支的优先次序。

  • 可以证实的是政府所面对的关于改革他们能源价格补贴的压力。然而,这些国家在修订其能源价格体系时感受到了多重挑战。因为这样的改革能够带来两大潜在效果:一个是减少家庭福利,二是对地区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的削弱。

  • 我们考察了这些国家对相应补贴体系改革的努力过程中采用的关键步骤,但是同时确保潜在的负面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影响被有效缓解。


中东北非地区地缘政治环境在近几个月经历了一系列包括北非埃及、突尼斯和海湾国家沙特、科威特发生的恐怖袭击后经历了重创,这同时对商业信心和金融市场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沙特阿拉伯实际GDP今年增长预计将小幅放缓至3.4%(2014年为3.5%),但是,由于低油价继续对增长带来压力,2016年该数字将降至2.2%。

尽管2015和2016年科威特非石油GDP增长预测仍能保持在3%,但是整体增长将在本年度停滞于0.3%。中期预测是积极的,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可能会为增长带来刺激,预计2016年达到2.4%

突尼斯,11月24日发生的恐怖袭击凸显了该国在民主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突尼斯至关重要的旅游业由于数次袭击收到极大挫伤。截止11月底,今年游客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6%至480万,旅游业预计将会继续对拖累经济活动。

随个更加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近期一系列改革的落实,埃及市场情绪显著改善。改革包括减少补贴、税收等,此外还有对新投资法的通过和其他对商业环境进行的结构性改革。虽然财政赤字仍然巨大,但是该国增长正在恢复。


随着我们进入2016年,安全状况的改善或是冲突和解,加之伊朗市场开放,这些都可能鼓励整个地区的市场信心。


我们本季度的《中国-中东北非市场观察》关注了中国对中东北非地区直接投资的增长。

中国对中东北非地区的兴趣在过去十年不断加强。中国对该地区直接投资流量由2004年的2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27亿美元。随着双边关系不断加深,我们预计2015年将有超过30亿美元的中国直接投资进入中东北非。

阿联酋和阿尔及利亚在2014年分别位列中国直接投资目的地的第十八和十九位,接受超过中国1%的直接投资。这一份额相当于中国对英国、印尼或是德国同年的投资流量。


如果您希望联系该博客作者,请登录www.arabiamonitor.com 新浪微博:@ArabiaMonitor阿拉伯观察

ArabiaMonitor是一家专注于中东北非地区新兴市场经济及市场的独立研究公司。前瞻性的视角让我们用更广阔更长远的见地理解当下地区发展趋势。作为总部设立于英国伦敦的独立研究公司,Arabia Monitor专注于研究阿拉伯世界18个国家以及伊朗的最新经济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地缘政治状况对于国家以及地区经济的影响。每周发布的更新报告,不仅将阿拉伯国家内部区域问题分析的更新频率提到一个很高的层面,同时,我们对于跨地区、跨国际的分析研究也是同样关注,尤其是与中东息息相关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伊朗、土耳其、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等。

新浪微博:@ArabiaMonitor阿拉伯观察  Twitter:@ArabiaMonitor


[责任编辑:Bruce]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