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国家茶叶商家应该抓住非洲茶叶市场增长需求

11月6日,国际茶业高峰论坛在赤壁召开,本次论坛主旨为金融·投资·电子商务为主题引领未来商机,用科技创新助推茶经济发展。图为摩洛哥茶商联合协会的Raji Hamid发言今日,2015国际茶业大会在湖北赤壁举行。来自摩洛哥茶商联合协会的Raji Hamid表示,摩洛哥是全...

国家茶叶商家应该抓住非洲茶叶市场增长需求

11月6日,国际茶业高峰论坛在赤壁召开,本次论坛主旨为金融·投资·电子商务为主题引领未来商机,用科技创新助推茶经济发展。

图为摩洛哥茶商联合协会的Raji Hamid发言


今日,2015国际茶业大会在湖北赤壁举行。来自摩洛哥茶商联合协会的Raji Hamid表示,摩洛哥是全世界最大的绿茶进口国,2014年进口量2000万吨。与此同时非洲地区经济增长稳定,国家茶叶商家应该要抓住这一机遇。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摩洛哥茶叶协会的主席,同时是卡萨布兰卡公司的CEO,我在这里想感谢主办方,感谢你们的热情招待。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摩洛哥的整个市场,尤其是茶叶市场,以及摩洛哥在非洲所扮演的贸易中心的地位,同时还要讲一下摩洛哥在整个非洲茶叶销售的情况,最后介绍一下摩洛哥的茶叶大会。

 

摩洛哥的茶叶协会已经有两年的历史,20多个成员,我们的任务是促进非洲地区的茶叶消费以及进行市场监管,我要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摩洛哥。中国的朋友你们可能比我更了解摩洛哥,你们经常来访摩洛哥,摩洛哥是全世界最大的绿茶进口国,来向大家介绍一下摩洛哥的基本情况。摩洛哥是在非洲大陆的西北角,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发展的非常稳定,GDP达到1000亿美元,700万的家庭,同时人口是青年化程度比较高,15岁以下的人口占到31%,城市化水平已经占到了60%,还在不断上升,我们有一些非常有名的城市,包括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甘吉尔等等,我们的商务用语是法语,和其他北非的国家是一样的,非洲的绿茶名字是来自法语的名字。


现在简单地讲一下历史,讲一下摩洛哥的茶叶市场,茶叶是从英国被传入到了非洲,传入到了摩洛哥,在1672年女王安妮给摩洛哥使者带去了茶叶作为礼物,那是第一次茶叶被传到了摩洛哥,在1856年克什米尔战争中,他们交战的双方用摩洛哥的港口传送货物,促进了摩洛哥港口的发展,在1900年茶叶的消费在摩洛哥变得越来越紧俏,绿茶现在是摩洛哥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茶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饮料,不只是一种简单的热饮,茶叶是一种文化身份,同时也是招待客人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古老的仪式。


现在向大家展示一些数字,从1993年市场自由化开始,茶叶市场在摩洛哥获得了巨大的增长,茶叶的品牌数字增长也非常快,在绿茶方面,数字增长了一倍,有2000万公吨,这是2014年的数字,就像我之前讲到的,在茶叶行业的政府管制,在自由化之后更多的私营公司就进入到了茶叶市场中,也带来了新的品牌,品牌带来了极具竞争力的营销手段,占到了北非绿茶进口量72%,占到了非洲绿茶进口的36%,世界绿茶进口的20%,最后占到了中国出口量的25%,四分之一中国出口的绿茶是来到摩洛哥的,现在面临了一个转折,就在今年。这个转折点是什么呢?从今年1月份开始,面临一个巨大的转折,我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转折情况。

我们先看一下是什么促使摩洛哥的政府来发生这一转变呢?价格是从1.9美元上升到3点多美元,在过去的10多年间发生了这样的变化,大家可以看一下上面的图表,左上角的表格显示的是摩洛哥的进口情况,平均的价格。


另一方面,美元是作为与中国进行交易的货币,美国的货币是从2014年的1月份到现在,一共是升值了22%,这是指对摩洛哥的货币道拉姆货币的上升值。我们面临五个挑战,就业、体制、生产、投资和效率。而今天我们的结论,现在面临的变化就使得我们要进行贸易多样化,然然后进一步确立摩洛哥在非洲大陆作为与外部进行贸易门户的地位。


我们来看一下这三点,即便在欧债危机的情况下,摩洛哥政府还是做出了这样的决策,关税从25%下降到2.5%,现在已经不是批次的贸易了,而是大宗的贸易。当然我们还会有很多的问题,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厂,中国的合作伙伴也需要做出自己的努力,给我们大家都带来了很多问题。但是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在摩洛哥我们还看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只要有中国茶的地方就有希望。在2015年我们有一个新的计划,2025年,希望能够达到从中国进口10万吨的茶叶,这是我们促进绿茶发展的一个新举措。首先我们要介绍一下摩洛哥的薄荷茶,这是第一波产品。


非洲从2000年开始已经实现了稳定的经济增长,看一下表格中的数据,是仅次于亚洲的GDP增长最高的地区,在北非的数字是3.8,平均的GDP增长从2.3上升到5点多,实现了翻了一番。尽管在2009年面临了全球经济危机,非洲地区还是保持了经济增长,我们现在也面临着城市化不断增强以及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情况。在2050年的时候,非洲的GDP会与欧洲持平,到2020年的时候,有1.3亿的人口他们的收入会大于5000美金,为了抓住这一机遇,国际的商家都应该来进一步的满足在非洲地区人口的需求。


大家知道非洲有几个国家是出产茶叶的马拉维、埃塞俄比亚等等,这些他们生产茶叶,非洲也进口茶叶,数据能够在表格上看到。而在毛里塔尼亚(330.0, 0.0000, 0.00%)是拥有最高的人均茶叶消耗量,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这些主要的进口国有标志,毛里塔尼亚差不多是1万2,所有的这些国家都是中国出口茶叶的消耗国。


最后女士们先生们,我想向大家做一个宣布,摩洛哥的进口协会将会在2017年召开非洲茶叶峰会,在马拉喀什,这一次会议将会探索机会与挑战,来看一下非洲茶行业的情况,同时我们会有博览会一对一的会议专家、小组以及案例分析等等。我代表摩洛哥进口产业协会欢迎大家来2017年参加马拉喀什的茶叶峰会,来和非洲茶叶领域的专家们见面,同时希望你们能够来非洲很好的进行贸易往来,谢谢大家。


文章来自: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