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尼日利亚经济峰会形成五项举措

10月15日结束的尼日利亚经济峰会(NES),形成了以下五项举措:一、创新基础设施融资模式 基础实施匮乏是阻碍尼日利亚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2008年至2013年期间,尼日利亚经济一直保持7%—8%的高速增长,但就业岗位并未相应大幅增加。据非洲开发银行(AfDB)...

尼日利亚经济峰会形成五项举措

10月15日结束的尼日利亚经济峰会(NES),形成了以下五项举措:

一、创新基础设施融资模式
 

基础实施匮乏是阻碍尼日利亚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2008年至2013年期间,尼日利亚经济一直保持7%—8%的高速增长,但就业岗位并未相应大幅增加。


据非洲开发银行(AfDB)估算,尼日利亚核心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占尼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仅为20%—25%,而其他同等规模中等收入国家的比重已达到70%,由此核算,尼基础设施投资缺口高达3000亿美元。

尼日利亚经济峰会呼吁尼政府推动铁路、公路干线、主要机场等实现私有化并授权特许经营,以在基础设施领域吸引直接投资或以公私合营模式投资;推动输电网络私有化,增加电力供应,尽快实现2000万千瓦的发电目标。


毕马威(KPMG)财务咨询服务负责人孔勒在向大会做陈述时表示,如果非洲开发银行估算的3000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缺口能够通过可行的财务规划得以落实,其他配套措施也相应跟上,至2020年,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将轻松突破7000亿美元。

二、推动公共机构改革
 

尼日利亚如想实现包容性增长和遏制腐败的梦想,必须优先推动公共机构改革。

尼副总统奥辛巴乔表示,公共机构改革至关重要,该举措实施后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持续供给公共产品。奥辛巴乔强调,政府应消除歧视、保证机会均等,向相关民众提供公正、公平、恰当的服务,塑造诚信、高效、专业化的工作氛围,尊重人权和法律,提倡程序正义,为提高尼日利亚私营部门竞争力创造良好环境。

三、上调增值税税率
 

尼日利亚经济峰会集团(NESG)经济学者团体主席奥斯科亚在向大会做专题发言时表示,为缓和国家油价下跌对尼财政体系的冲击、增加财政收入,尼日利亚需要将增值税税率由当前的5%上调至10%。如果此项政策落实到位,尼日利亚政府增值税收入将增加179亿美元。

与周边国家相比,尼日利亚增值税税率最低。目前,喀麦隆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19.25%,南非为14%,赞比亚为17.5%;埃及针对一般产品和服务征收10%的增值税,对奢侈品则征收25%的增值税;肯尼亚依产品类别征收12%—16%的增值税,印度则为5.5%—14.5%。

四、改革燃油补贴制度
 

尼日利亚是全球主要的原油生产国之一,每天出产原油约250万桶,但因现行的燃油补贴政策,油气行业内利益相关者之间普遍存在寻租行为,迄今无法实现原油本土炼化。

当前尼日利亚政府每年须支付燃油补贴约8000亿—10000亿奈拉(约合40—50亿美元),如能取消此项政策,可节约大量公共财政资金,并将之转用于关键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如社会基础设施和安全体系等,将可有效带动尼日利亚经济增长。

五、财政资金向教育体系倾斜
 

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可增加民众的生产率和创造性,进而提升社会产出。

为提升尼日利亚人力资本水平,必须增加教育行业的预算资金投入,将教育资金在预算资金中的比重由当前的9%提升至20%,加大对各级教育机构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增加教师配备名额,提高大学教学质量和标准以减少学生外流,保护稀缺的优秀人才资源。


文章来自: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