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商务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发展对非洲和加纳的影响

2015年10月23日,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主流媒体《商务金融时报》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是非洲和加纳的机遇”的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发展对非洲和加纳的影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的发展是非洲和加纳的机遇  作为中国驻加纳大使,我闲暇之余经常会翻阅一些加纳书籍,从...

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商务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发展对非洲和加纳的影响

 2015年10月23日,驻加纳大使孙保红在加主流媒体《商务金融时报》上发表题为“中国的发展是非洲和加纳的机遇”的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发展对非洲和加纳的影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的发展是非洲和加纳的机遇

  作为中国驻加纳大使,我闲暇之余经常会翻阅一些加纳书籍,从加纳文化中汲取智慧与灵感。最近,我看了一本名为《阿肯谚语》的书,其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如果事情变得容易,有可能是你在走下坡路。”

  这句谚语不禁使我想到了时下倍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中国经济。从一个闭塞落后的农业国,到建立完备的工业体系,到加入世贸组织、深入融入世界经济,再到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130多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一路爬坡过坎,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久前中国股市、汇市又出现波动。对此,唱衰中国者有之,宣扬中国崩溃论者有之,认定中国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者亦有之。

  事实上,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但仍位于合理区间,7%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数一数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结构显著改善:服务业占据GDP半壁江山,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增速,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说中国经济衰退或处于崩溃边缘,难以令人信服。同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30%。称中国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既不客观,也无道理。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反映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50%,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主引擎,被誉为世界经济“稳定之锚”;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性增强,市场焦虑情绪持续累积发酵,世界对中国抱有较高乃至过高期待完全可以理解。但也应看到,面对全球经济的疲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集体放缓,中国亦无法独善其身。

  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果断作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努力转危为机,追求更均衡、普惠、可持续的发展:对内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挖掘市场内在动力与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体系;对外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寻求通过国际合作重塑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打造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初显成效,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我们有底气、有能力续写辉煌,为世界发展持续贡献正能量。

  在中国对外合作格局中,非洲始终占据重要和特殊地位。当前,中国和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关系空前紧密,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0%。一些人也因此担忧,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中国将减少对非洲原材料的需求,对非贸易、投资与援助亦可能缩水。作为一名从事对非工作近20年的外交官,我一向主张用发展和长远的眼光去观察非洲的发展以及中非合作。我对中非合作的判断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前景光明:

  一、中非合作有正确的理念和政策引领。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时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表明中国绝不走西方殖民者的老路,不以牺牲非洲生态环境和长远利益为代价,而是要寻求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中国着眼非洲国家最广泛、最迫切的需求,结合中非合作的新阶段、新特点,确立了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和平安全六大合作工程,并提出与非洲国家共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区域航空网络,助力非洲国家工业化进程,深受非洲各国欢迎。在上述理念和政策的引领下,中非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行,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中非命运共同体概念日益深入人心。

  二、中非合作有坚实的机制保障。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中非双方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有效平台,带动了中非合作跨越式的发展:中非贸易额由2000年的约100亿美元飙升至2014年的2219亿美元;同期,中加贸易额由不到1亿美元飙升至56亿美元。通过论坛各项后续行动的落实,中国为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就业、消除贫困等作出重要贡献,并形成巨大示范效应,带动国际社会重新“发现”非洲,加大对非投入。特别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建立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开创了中非友好合作新局面。今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南非召开。中国将与非洲加强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公共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五大重点领域互利合作,并着力帮助非洲构建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将为非洲发展再添新动力。

  三、中非合作面临历史性机遇。目前,非洲国家正在积极谋求经济转型,以改变过度依赖低附加值的初级产品出口的经济发展模式,推进工业化进程,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而中国工业化已进入成熟期,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拥有很多优质、先进和绿色的富余产能,契合非洲发展需要。中国正在力推的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为非洲工业化努力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机,有利于非洲发展的转型和中非合作的升级。加纳是中国在非洲开展产能合作的重要对象:加纳市场开放程度和劳动力素质较高,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基础较好;加纳正在推进工业化和出口导向战略,引进中国优势产能可配合加纳内生式发展战略,促进多元发展,强壮经济筋骨,增强抗风险能力。我们将在义利并举、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和市场运作的基础上,推动更多合适项目落地加纳。

  与加纳文化相通的是,中华文化讲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目前,中国、非洲和加纳都处于发展关键期,都在经历着深刻的经济和社会转型。作为可靠的朋友和真诚的伙伴,我们应携手并进,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的种种曲折艰难,为非洲和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文章转自:中非合作论坛

[责任编辑:gulfinfocd]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