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探行新丝绸之路

自2004年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以下简称DIFC)成立以来,便吸引着全球顶尖公司前来入驻,这使它成为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际金融中心。随着西方世界作为超级力量和主要消费群体的衰落,新的贸易和资本市场关系会在中国所引导的新丝绸之...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探行新丝绸之路

自2004年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以下简称DIFC)成立以来,便吸引着全球顶尖公司前来入驻,这使它成为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际金融中心。

随着西方世界作为超级力量和主要消费群体的衰落,新的贸易和资本市场关系会在中国所引导的新丝绸之路上崛起。
 阿卜杜拉 · 穆罕默德 · 阿瓦尔,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

世界级水准的股票交易所,迪拜纳斯达克(前身为迪拜国际金融交易所或DIFX)也于2005年在金融中心开业。其目标是创建一个国际资本市场,为投资者和股票发行者提供一流的规范和标准,确保“完整性、透明性和高效性”。

迪拜在地理和时区上位于西方的纽约和伦敦等主要国际资本市场与东方的香港之间的十字路口,成为了连接该地区与全年无休的全球金融网络的补充枢纽。尽管DIFC成立仅七年多,作为阿联酋地区领先的金融中心,其发展令人瞩目。目前有一万两千多人在这片占地110英亩(约45万平方米)的20座建筑中工作,全球顶级的25家银行中有18家和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的8家都在这里设有代表处。

DIFC的全球地位还体现在该中心经营的企业地理分布多样性上,在2011年上半年,大约有44%的企业来自中东、非洲和南亚(MENASA),50%的企业来自欧洲和北美。该中心还表现出强大的灵活性。即便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在DIFC运营的企业数量也保持着极高的稳定性。有趣的是,在金融危机之后,更多来自MENASA的公司对DIFC表现出兴趣,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亚洲和印度企业将迪拜视为通往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大门。

目前,迪拜金融服务局所监管的金融机构占据DIFC企业的40%,另有“为金融集群增值”的辅助性企业弥补平衡。
DIFC正在努力吸引新的企业。一场旨在与中国建立新业务关系的会议于十二月在该中心召开。

“沿新丝绸之路发展——与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和投资中国公司”大会的讨论促进了中东和中国之间双边贸易和投资路线的发展, 并对深化双方之间金融和经济关系的方法进行了调查。

在大会开幕时,DIFC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 穆罕默德 · 阿瓦尔(Abdulla Mohammed Al Awar)说道,“随着西方世界作为超级力量和主要消费群体的衰落,新的贸易和资本市场关系会在中国所引导的新丝绸之路上崛起。这条新的道路将见证亚洲、中东和非洲之间的贸易,超越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甚至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

“随着全球力量的东移,我相信DIFC将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位,继续为亚洲和中东之间的强劲贸易和投资联系做出贡献。”

2010年,DIFC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减少租金以鼓励该地区公司的增长和扩展。当时有一份声明表示,“DIFC致力于提供有竞争力的环境,有利于所有公司扩展业务并制定长期发展规划。DIFC还对成本的广泛分析和标杆管理进行了审核,并计划减少该中心运营成本,增强客户服务以鼓励其客户业务的未来发展和扩张。DIFC承诺对其定价模式进行定期审核,以确保其保持竞争力。”

当然,世界一流基础设施的不断扩展受到阿联酋众多企业的热烈欢迎,制定管理框架方面的努力以及该框架近期向DIFC司法管辖权框架的延伸也倍受青睐。

总体来说,DIFC作为金融中心拥有很多优势。但是,该自由贸易区的使命,即“将DIFC建成领先的金融中心,成为地区经济增长、发展和多样化的催化剂”仍在努力推进中,阿勒阿尔瓦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