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上调至5.9%!世界银行预测沙特2025年GDP增长

沙特《经济报》2023年末报道,国内经济运行指标总体呈现向好态势,体现了经济实力、资源实力和机遇,也体现了自2016年中期至今在2030年愿景框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2023年初至第三季度末王国贸易实现超过3234亿里亚尔的顺差,2023上半年国际收支盈余为1174亿里亚尔。在...

上调至5.9%!世界银行预测沙特2025年GDP增长

沙特《经济报》2023年末报道,国内经济运行指标总体呈现向好态势,体现了经济实力、资源实力和机遇,也体现了自2016年中期至今在2030年愿景框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

2023年初至第三季度末王国贸易实现超过3234亿里亚尔的顺差,2023上半年国际收支盈余为1174亿里亚尔。在外国投资方面,沙特2023年上半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43亿里亚尔,投资部颁发的投资许可证数量增加约60.4%。国家投资战略构成了沙特王国2030年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创造多样化的投资机会,增加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量,并不断努力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消除外国投资者面临的所有障碍。

对于全球经济2024 年的发展,大多数预期均十分谨慎。全球经济大环境面临的是升级的危险和挑战,2022-2023年的通胀压力大部分至今仍然存在,各经济体纷纷采取收紧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来应对这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全球通胀。

沙特财政部预计沙经济将继续在推动增长方面表现积极,继续实施旨在实现生产多元化的举措和结构性改革,提高私营部门对GDP的贡献,以实现沙特王国2030年愿景的目标,确保经济稳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沙财政部的初步估计表明,2024年沙实际GDP增长将达到4.4%。沙财政部的预测是基于非石油GDP的预期增长,以及不断努力来促进和发展私营部门,提高其对GDP的贡献,并引领当地经济增长。


近日,世界银行已将沙特阿拉伯202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初预测的4.2%上调至5.9%。


该报告还将阿联酋2024年的GDP增长预测从此前预测的3.7%调整为3.9%2025年将从3.8%进一步上升至4.1%。科威特经济预计将在2024年增长2.8%,并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3.1%。同样,巴林的经济可能在2024年增长3.5%,在2025年增长3.3%,比1月份的预测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卡塔尔经济预测从2.5%下调至2.1%,但2025年预测从3.1%上调至3.2%。阿曼对 2024 年和 2025 年的经济预测比 1 月份的预测略有增长 0.1%。

这一调整反映了更广泛的经济趋势,即2022 年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后油价飙升提振了中东和北非的石油出口经济体。相比之下,非石油出口国——包括吉布提、约旦、摩洛哥、突尼斯、约旦河西岸和加沙等中东和北非石油进口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

报告指出,到2024年,海湾合作委员会石油出口国和发展中石油进口国之间的增长差距预计将缩小到仅0.9个百分点,与2022年相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当时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增长速度加快了5.6个百分点。报告称:“发展中石油出口国将在2024年增长2.8%,低于2023年的3.1%,而发展中石油进口国的增长预计将从2023年的3.1%降至2024年的2.5%。

总体而言,中东和北非地区预计将在2024 年实现 2.7% 的增长率,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一致,但仍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虽然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仍将低于疫情前的增长率,但预计到2024年,它们将超过中东和北非地区1.2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本文文字部分来自“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内容有删改,图片来源世界银行公开数据。本文以内容分享为主,仅供学习和交流使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