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北非·中东直播行业兴起,背后竟是中国公司

如同华人欢庆着春节一样,穆斯林们也迎来了最隆重的斋月。从上周开始,穆斯林用一系列的传统仪式开始庆祝,线上娱乐也到了活动旺季...

北非·中东直播行业兴起,背后竟是中国公司

如同华人欢庆着春节一样,穆斯林们也迎来了最隆重的斋月。从上周开始,穆斯林用一系列的传统仪式开始庆祝,线上娱乐也到了活动旺季。

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在以伊斯兰教为主的中东,充满异域风情的主播们,也直播着分发食物、虔诚祈祷的场面,不过你可能没想到的是,背后扶持他们的平台,竟然不少都是中国公司。

为什么出海中东

就市场潜力而言,作为最富裕的互联网新兴市场之一,海湾六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和巴林)是中国企业出海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首先,海湾六国的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非常高,据Internet World Stats的调查,六国的平均水准达到了84%。其次,富裕的海湾六国用户网上付费意愿和能力非常强,根据statistista的数据,六国的ARPU值 (每用户平均收入,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在20美元左右,位于世界前列。

近年来,北非国家的市场潜力也不容小觑,拥有近1亿人口的埃及也有望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东第一大市场。而且,中东当地的互联网开发企业发展较慢,而且欧美企业的产品的本地化程度较低,这就给中国的出海企业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BIGO LIVE:贴合线上社交需求

BIGO LIVE是YY凭借国内直播的技术和运营经验,开拓海外多个新市场的例子。在中东市场,它的特点是家族式用户关系,结合多人直播聊天模式,打造虚拟世界的社交网络。尤其在海湾六国这种高 ARPU (每用户平均收入)的国家,排名亮眼。

BIGO LIVE 在主要中东国家的Google Play社交类排名

在海湾国家:阿联酋、沙特、卡塔尔都排名前五

(来源:App Annie)

在BIGO LIVE里有众多家族,如果家族内的主播开播,这个家族里消费能力高的“土豪”用户就像“家族长”一样,带头刷礼物,让某些主播成名,又限制某些主播得到的资源,感受自己获得掌控’世界’的能力。如果主播去参加线上活动,不同家族之间还会互相竞争,看谁刷的评论和礼物多。

BIGO LIVE也有多人聊天房和随机匹配的功能。除主播外,其他人也能通过视频和语音交流,而非简单的文字评论,用户之间的关系网在一来二去之间,也渐渐搭成了。

这两个特色突出了社交元素在BIGO LIVE里的重要性,墨腾认为,这与中东在现实生活中的限制,和用户想要展现自我、满足社交娱乐的需求是分不开的。线下的社交壁垒越高,线上的需求也就越强烈,而产品里社交功能的价值也就越明显。

Nujoom:尊重本土适合当地

如果说BIGO LIVE是涉猎东南亚、中东、印度等多个国际市场的全能型选手,那7Nujoom便是专注于中东市场的精耕式玩家。7Nujoom是裂变科技为阿拉伯地区量身定制的直播产品。它的本土化运营体现在以下方面:

• 主播寻找

打开7Nujoom的界面,不带头巾的女主播也大有人在,这是因为虽然同属“中东”概念,当海湾地区的女性一身黑的时候,在黎巴嫩和埃及等较为开放的北非国家,女性的穿着却没有太多限制。

 

针对这一特点,7Nujoom实施的策略是在富裕但保守的海湾地区创收,在开放的北非地区征集主播。它采取的方式一是设立本地团队,更好地接洽本土主播;二是与最大的娱乐集团Rotana合作,创造人脉和资源上的协同效应;三是寻求其他早期出海、深耕当地市场的的中国企业的建议,他们能给到的信息和渠道是多方面的。

• 产品运营和活动运营

7Nujoom在国内有一个专业的阿拉伯人产品运营团队的同时,也把用户运营和活动运营落地到中东各国,让精通阿语的中国团队和本地团队开展合作,这样一来,产品能很好地紧贴本土习惯。举个简单的小例子,7Nujoom的UI、文本、图标都是按照当地从右至左的阅读习惯,礼物也按照本土风俗设置,比如小骆驼等等。开斋节期间7Nujoom也会组织主播音乐会、征集灯笼等线上和线下活动,并鼓励主播在开斋节做慈善,借此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开斋节征集灯笼

• 本土化运营与监管能力

从BIGO LIVE和7Nujoom的经验,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进入中东这样一个文化特色鲜明的市场,对于内容行业的玩家而言,尊重并适应本土风俗,不触犯宗教红线,同时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内容(比如广泛征集优质丰富的主播资源),以满足用户的线上社交娱乐需求是主要的发力点之一。

而以上几点,实际上是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精力去对接当地资源,和本地的人才以及合作伙伴建立充分的信任,在中东的各大区域里搭建本地团队,并实施跨国家、跨区域协作,建立起强大的运营能力才能做到的。

以内容监管为例,为了有效规避风险,鉴于直播内容的互动性和实时性,直播的准绳会比其他的内容社区更加严格,在运营上投入的精力也会更多,除了必要的技术支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语种来增设的人工监控团队也是必须。

•细分市场的机会

在欧美和中国玩家承包了大部分秀场、泛娱乐和游戏直播的时候,起步较晚的本土企业在细分领域上开辟了新路。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