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阿拉伯的石化产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国内高成本的威胁使沙特阿拉伯的石化行业面临日历增长的压力。然而,这些即将到来的挑战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放慢沙特推出新项目的进程。国家商业银行(NCB)6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沙特的石化生产商一直受益于低成本的补贴原料。然而在未来几年里,随着美...

沙特阿拉伯的石化产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国内高成本的威胁使沙特阿拉伯的石化行业面临日历增长的压力。然而,这些即将到来的挑战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放慢沙特推出新项目的进程。

国家商业银行(NCB)6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沙特的石化生产商一直受益于低成本的补贴原料。然而在未来几年里,随着美国和其他地方大量新的页岩气储量的上线,这个优势将减弱。国际天然气价格有可能下降,当地生产商可能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受到挑战,利润减少。

在短期内,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亚洲和中东其他国家石化生产能力的增长也将挤压利润。在7月23日,阿曼宣布将开发一个36亿美元的聚乙烯和聚丙烯厂,这将提高苏丹的石油化工生产能力,达到每年140万吨。虽然远不及沙特阿拉伯一些领先生产商的产量,阿曼的行动还是显示出其在区域竞争中崛起。

沙特一些领先石化公司最近的财务结果显示了这些被预测的压力的存在。7月21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宣布其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6亿美元,增加了12%,低于市场预期。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市值最大的石油集团,二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了3.2%,为120亿美元。其称是由于欧洲和中国这些关键市场较低的需求所致,几种主线产品例如石化产品,金属和肥料的销量有所下降。该公司表示其上升的利润部分得益于由于降低的成本。

另一个结果低于预期的公司是沙特卡杨,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附属机构,其公布了第二季度的损失为635万美元。

业者的压力也可能来自另一个方面,那就是希望沙特政府提高天然气基础税率的呼声。此举将提高石化企业成本,也可以激励天然气生产商提高产量,开发新的储备。

沙特设定的天然气税率为每百万英热单位(Btu)0.75美元,属于世界最低行列。相比之下,美国1百万英热单位天然气税费为4美元,日本高达12美元。然而这些税率可能会下降,尤其是在美国,由于页岩气储备的商业化开发。

沙特阿拉伯有相当大的天然气储备,大多数被开发的都位于油田附近。长期看来这些供应量可能不足以同时满足扩张的石化行业和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伴随着每年8%的用电增长量,这两方面的需求预计将急剧攀升。

沙特阿拉伯的大部分火力发电站使用石油,这部分流失的石油储备,本来可用于出口。利雅得希望用更多的天然气用于发电,但这将进一步限制供应给石油化学工业的数量。

虽然有些人估计,沙特阿拉伯天然气储量为287万亿立方英尺,一个看起来非常不错的储量。但由于全国范围内的勘测还没有完全结束,而许多已经被确定的气田又位于偏远地区,所以那里的开采成本将会很高。由于国家设定的低消费税,能源巨头缺少规模投资的动力。而投资气田必须发展该地区的基础设施,之后才能进行天然气的生产并运输到市场上。

已经有人呼吁提高国内天然气价格以刺激新领域勘探开发的深入,但NCB报告预测,加税将推迟到明年初。报告说,虽然价格的上涨预计发生在第二季度,然而现在看来石油和矿产资源部在今年执行价格上涨是不可能了。

这些潜在的问题似乎没有阻止投资者。仅在7月,一项由沙特克耶,Sadara化学和沙特丙烯酸公司合资的价值5170万美元的丁醇工厂工程计划已经在朱拜勒工业城宣布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西班牙公司Dragados签订了一个3870万美元的设计建造合同,建造一家年产50000吨聚甲醛的新工厂,为汽车行业提供塑料。

只要沙特阿拉伯的石化业能够保持其竞争力的价格优势,它将继续成为经济的驱动力。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和廉价原料的日益广泛,预计收益率将在中期内收紧。

牛津商业集团

8月14日

 

[责任编辑:daisy]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