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非洲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的数据,未来5年里,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并运行,非洲将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将在未来5年内使非洲内部贸易增长52%(350亿美元)。...

非洲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的数据,未来5年里,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并运行,非洲将很快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并将在未来5年内使非洲内部贸易增长52%(350亿美元)。

非洲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UNECA负责区域一体化和贸易司的司长 Stephen Karingi 说:“促进非洲内部贸易是加速非洲经济转型的最有效方式。”Karingi在最近的非洲贸易全球回顾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贸易有利于工业化和结构转型。”

增加非洲内部贸易(据说达到13%)将需要消除某些障碍,以改善连通性。包括改进海关手续,减少过境费和其他贸易成本,更重要的是发展可靠的交通基础设施。这里介绍了扩大非洲铁路、公路和港口网络以连接分散的非洲市场的一些进展:

埃塞俄比亚 - 吉布提铁路线

今年在非洲启动了首个全电力跨境铁路,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连接起来。这条新线路将使两国之间的旅行时间难以置信地缩短。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运行,旅程原来需要约 3-4 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12个小时。据报道,每一列货运列车运送的货物与200辆卡车相同,成本减少了三分之一。


这条线路耗资42亿美元,是提高非洲国家之间贸易水平的重要一步。埃塞俄比亚计划到2020年再建一条5000公里长的铁路网,连接肯尼亚、苏丹和南苏丹。

跨非洲高速公路

40多年前由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提出,跨非洲高速公路是一个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网络,旨在将非洲各个角落从北向南、东、西连接起来。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于1971年首次提出,旨在通过修建连接非洲各主要城市的9条公路来促进非洲大陆的内部贸易。这些公路网络集体测量达近6万公里。

非洲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虽然进展缓慢,但该项目的完成将标志着非洲内部贸易的新纪元。九条计划道路中的一条已经建成,4400公里的跨萨赫勒公路贯穿7个国家,连接塞内加尔的达喀尔和乍得的恩贾梅纳。虽然一半以上的公路网已经铺设,但维护仍然是一个问题。刚果民主共和国、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安哥拉等国家的冲突导致一些公路被破坏和以及建设阻碍。

吉多哈雷多功能港

在经过两年的建设后,吉布提最近开放了其690公顷的吉多哈雷多功能港。这个耗资5.9亿美元的项目,造就了非洲大陆上最先进的港口之一,每年可以处理近900万吨货物。

非洲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吉布提虽然小,但由于其非常便利的地理位置将非洲、亚洲和欧洲连接起来,因此它是非洲大陆上重要的贸易枢纽。在这个人口不足100万的东非小国,港口接收的货物大部分来自亚洲,其次是欧洲,然后是非洲。

西非区域铁路一体化

一群西非国家和矿产公司对正在进行的大规模铁路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这将促进该地区的贸易。建成后,这条铁路将长达3000公里,连接尼日尔、贝宁、布基纳法索、西非、加纳、尼日利亚和多哥。该铁路网将把新建的轨道添加到已升级的现有轨道上。这个项目将极大地惠及像尼日尔这样的内陆国家,这些国家面临着层出不穷的交通问题。这个国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邻国的海港和公路基础设施来运输来进出口。

西非区域铁路一体化项目是对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和可靠运输的回应,将矿产从一个西非国家转移到另一个西非国家,以及从矿山转移到主要港口。

非洲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巴加莫约港口

拥有达累斯萨拉姆港口,坦桑尼亚跻身非洲主要贸易中心。现在,这个东非国家的目标是在巴加莫约港口的开发上取得一个进展,这个港口的造价将达到110亿美元。


当坦桑尼亚新政府暂停施工,重点改造其他港口时,巴加莫约建成后将成为东非最大的港口。它每年将处理2000万个集装箱,是达累斯萨拉姆港的吞吐量的2倍以上。如果一切顺利进行,巴加莫约港将提升坦桑尼亚作为其内陆邻国如赞比亚、卢旺达、马拉维、布隆迪、乌干达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贸易中心的声誉。

这是肯尼亚自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开通,耗资138亿美元,将首都内罗毕与港口城市蒙巴萨联系在一起。这列火车将把这两个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从12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货运列车每年可载运2500万吨。


东非总体规划最终将延伸到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此举将进一步加强东非邻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区域一体化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非洲各国的各个角落联系起来,将极大促进非洲经济贸易的发展,对非洲工业化和结构转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过,非盟在推动经济一体化的同时,也不得不应对国际保守势力所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