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产业结构分析

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其国内产业结构却不完善但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尤其是埃塞的农业畜牧业以及旅游行业等。...

埃塞俄比亚产业结构分析

埃塞俄比亚作为非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其国内产业结构却不完善但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尤其是埃塞的农业畜牧业以及旅游行业等。

1.工业

埃塞俄比亚工业门类不齐全,结构不合理,零部件、原材料依靠从中国等国家进口,埃塞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制造业以食品、饮料、纺织、皮革加工为主,集中于首都等二、三个城市。

埃塞俄比亚

2.农业

农业系埃塞俄比亚经济的支柱,农业比重占GDP约50%。农牧民占总人口85%以上,主要从事种植和畜牧业,另有少量渔业和林业。

埃塞俄比亚有农业用地1240万公顷。以小农耕作为主,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常年缺粮。苔麸、小麦等谷类作物占粮食作物产量的84.15%。埃塞俄比亚经济作物有咖啡、恰特草、鲜花、油料等。其中咖啡产量居非洲前列,年均产量33万吨左右。咖啡产量占世界产量的15%。

埃塞俄比亚是畜牧业大国,适牧地占国土一半多。以家庭放牧为主,抗灾力低,畜牧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吸收约30%的农业人口。牲畜存栏总数居非洲之首、世界第十。

3.旅游业

埃塞俄比亚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及野生动物公园较多。埃塞全国有25家星级旅馆,3000多间客房。除国营旅游公司外,私营企业45家,旅行社60余个。埃塞年均接待外国游客18.1万,外汇收入9000万美元。政府已采取扩建机场、简化签证手续等措施促进旅游业发展。

4.交通

轻轨:由中国中铁公司承建、深圳地铁集团提供运营管理服务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正式开通运营。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工程由东西线和南北线组成,工程规划正线长约75km,本次实施轻轨一期工程,正线总长31.048km(其中共轨段长2.662km),双线设计,最高行车时速70公里。通车后预计日均每天运行16小时,运送旅客7500人。该项工程耗资超过4.75亿美元,资金8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由中国中铁承建,深圳地铁提供为期41个月的运营维护管理服务

公路:公路运输占全国总运量的90%。其中柏油路4362公里,其余为沙砾路。全国登记卡车14万辆,仅9.7万辆可使用。21世纪初,埃政府正实施公路部门发展计划对公路系统扩建改造。

5.金融业

埃塞外汇储备36.8亿美元,属重债穷国减债倡议和多边债务减免倡议受益国。埃塞有商业银行、开发银行、商业建设银行等3家国有银行和1家国有保险公司。另有12家私营银行,8家私营保险公司。其中私营银行在全国共设有363家分支机构。

6.进口贸易

埃塞俄比亚的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而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进口国。近年政府采取放宽投资领域、降低投资最低限额等措施、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免税等措施加大吸引投资力度,外国直接投资增长较快。外商投资主要分布在房地产、制造业、酒店和旅游业、建筑业、教育和服务业等领域,主要投资来自中国等国家。

埃塞俄比亚这个东非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是互惠互利双赢的,合理利用埃塞俄比亚相关资源熟悉埃塞俄比亚产业结构将增加中国企业对埃塞出口额。


[责任编辑:gulfinfowhzl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