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一带一路” 江苏企业与世界的共赢路

5月14日上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内,人头攒动。置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感受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

“一带一路” 江苏企业与世界的共赢路

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世界大家庭在北京的第一次聚首,这也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嘉宾出席论坛。江苏心跳在这里与世界脉搏同步。

“一带一路”硕果赢得世界掌声

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

“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每宣布一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现场1500多名与会嘉宾都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赢得了全球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认同和赞叹。

“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习近平的话,也成为与会各国嘉宾们的共识。

埃及裔英国人、英国华誉风险管理咨询公司总裁沙学文告诉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世界各国的响应和认同,是因为这个倡议立足于中国的合作、开放、包容、诚信的价值观,与世界各国的发展需求相一致。

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表示,阿方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的产能合作非常期待。阿方会全力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推动中阿交流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开幕式上致辞。记者注意到,大会的每个细节都被来自世界各国的数千名记者迅速捕捉,他们或拍照、或摄像、或直播、或转发,大会的现场盛况被迅速传播到了世界各地。

习主席演讲引发企业家共鸣

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来自江苏的与会企业家们感触良多。

“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既充分彰显中国情怀、大国责任,又体现全球眼光、发展担当。尤其是提出的‘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让我们新能源企业备受鼓舞。”开幕式后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全球新能源建设只是单个的点,“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把这些零散的点串联起来,让不同地区的企业有了合作互联的机会,也为中国光伏新能源企业抱团出海打造了平台。

江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在去年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年会上,朱共山曾号召中国新能源企业抱团出海。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旨演讲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激动地表示,习主席的演讲通篇彰显了合作共赢的理念,他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我们如何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的项目指明了方向。“引用习主席的原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认为‘一带一路’就是连心之路、共赢之路,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港特区就在努力做这样的实践典型。”

参加完上午的开幕式,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还要参加下午的“加快设施联通”平行主题会议。他告诉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上午习近平主席讲到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对我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来说,这就是市场和机遇。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表示,习主席演讲中最让他兴奋的,是提出把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贯彻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这对天合这样的全球新能源行业的领先企业,是个莫大的机遇。

苏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中国企业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而我们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就为当地提供了1.6万个就业岗位,占比接近十分之一。”周海江自豪地说。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十年前,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还是一片荒芜。如今,西港特区从一片莽原荒滩崛起,成为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被首相洪森喻为“柬埔寨的深圳”。周海江告诉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目前园区内入驻企业109家。未来将有300家企业入驻,形成8-10万人就业规模。

江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当地送去了发展的利好,也把这种利好反馈回家乡。

朱共山告诉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目前由协鑫集团投资建设的东非最大能源项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吉布提市自由贸易区正式开工建设。“我们计划通过五年的建设,使项目达到1000-1500万吨产能的规模。到那时,产自遥远非洲的天然气将输入到江苏,为江苏省提供源源不断的洁净能源,同时也有望以此降低江苏电价,让江苏广大百姓受惠。”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集团,目前协鑫旗下多家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布局可谓是火力全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协鑫集团投资重点板块。

同样,作为江苏省重要光纤通讯企业,亨通集团也展开了全球布局。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就喊出响亮口号:“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四年来已在海外布局6个生产研发基地,并购6个相关企业,部署了30多个营销技术服务的公司。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江苏省赴“一带一路”投资已覆盖64个国家中的54个,投资项目222个,协议投资30.9亿美元。(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Gulfinfoczcyl]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