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埃塞俄比亚电信|没有电的非洲,中国人如何卖出手机?

埃塞俄比亚在非洲是一个大国,人口将近1亿,但是显然要比肯尼亚贫穷和落后。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不同,埃塞俄比亚电信行业完全不开放,全国只有一家运营商,即埃电信,所有电信投资都属政府投资。...

埃塞俄比亚电信|没有电的非洲,中国人如何卖出手机?

埃塞俄比亚在非洲是一个大国,人口将近1亿,但是显然要比肯尼亚贫穷和落后。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不同,埃塞俄比亚电信行业完全不开放,全国只有一家运营商,即埃电信,所有电信投资都属政府投资。

10年前,深圳的中兴通讯公司独家获得埃电信全国网络承建工程时,埃塞俄比亚只有50-70万移动用户,约占全国人口不到百分之一。那时的埃塞俄比亚,电信设备商们仍处于“春秋战国”的混战状态,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中兴通讯(ZTE)、华为等公司都悉数杀到,争夺的却是小得可怜的蛋糕——只有不到70万移动用户。“那时一张SIM卡在黑市可以炒到最高100美元,还不含通话费和15%的税,而且即便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中兴通讯埃塞俄比亚公司的公共关系经理吴昌生这般告诉我们采访组。

直到中兴通讯的埃塞俄比亚项目第一期正式建成之前,整个国家能享受到固定宽带的用户只有约1400户,都是大客户、大企业,更重要的是,申请人必须通过国家通信部长审批才能办理。

2006年,埃塞俄比亚政府与中兴通讯签署合作协议时,GDP仅为151亿美元左右,是非洲最穷的国家之一。但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给了埃塞俄比亚1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建设全国的通讯网络,中兴因此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签署了帮助建设全国通讯网络系统的协议。截至2016年底,埃塞俄比亚将基本普及网络,成为非洲国家中通讯网络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拥有1亿人口的埃塞俄比亚,手机用户已经达5000万,比2006年时增长了近100倍。中国人的智慧与开拓牺牲精神,正换来非洲广阔的市场。而这一点,是日本人永远难以理解的:没有电的世界里,怎么能卖得出手机呢?

2006年的“蛮荒之地”到截至2016年底基本普及网络,埃塞俄比亚将成为非洲国家中通讯网络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这少不了中国企业的付出和中国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非洲市场就是这样,绝不是一开始就是满眼繁荣、处处生机,很多最早投资非洲的中企其实都是在为非洲市场“开荒”。但市场潜力在那里,竞争也就在那里。随着越来越多的世界企业加入到掘金非洲的行列,在追逐非洲市场商机的过程中,推动了非洲基建和工业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