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南非汽车制造业:非洲国家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星

​南非,远离战乱的非洲第二大经济体,相对于其他给人感觉贫穷的非洲国家,南非的经济较为稳定,国民的生活水平总体而言相对较好。而在人均拥有车辆最低的非洲,南非的汽车行业却显得独树一帜。...

南非汽车制造业:非洲国家中最为璀璨的一颗明星

南非,远离战乱的非洲第二大经济体,相对于其他给人感觉贫穷的非洲国家,南非的经济较为稳定,国民的生活水平总体而言相对较好。而在人均拥有车辆最低的非洲,南非的汽车行业却显得独树一帜。

首先我们先看一看南非汽车工业水平,早在2011年南非汽车的工业总产值就占南非国内的生产总值的6.8%。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均已在南非建立了独资或控股企业,进行车辆生产和组装,比如宝马、戴姆勒、奔驰、大众、丰田、福特等等。其他品牌汽车主要依靠进口,例如欧洲的标致雪铁龙、雷诺,日本的大发、本田和斯巴鲁,韩国的现代、起亚和双龙,印度的塔塔和马亨德拉,以及像中兴、吉利、奇瑞、长城、长安等中国汽车品牌在南非也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世界最大的10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中的8家,以及世界4大轮胎制造商中的3家都已在南非投资从事零配件的生产。

根据NRCS的监管,南非大部分汽车类技术法规都是以联合国的ECE法规为基础的。2001年南非政府签署了《1958年协定书》和《1998年协定书》,满足NRCS有关安全和能效最低标准的新车以及在零配件市场销售的、对安全问题至关重要的零部件,绝大多数会加注联合国的ECE标识。

同时,南非交通部部长特别指派NRCS根据《国家道路交通法案》,对汽车制造商、进口商以及汽车组装和改装厂家进行监督。根据南非法律的规定,南非本土制造或海外进口的新车的全部车型在上路之前,以及强制性标准项下的零部件在销售之前,必须获得NRCS的认证。南非是不允许销售二手车的,只允许销售新车。

必须严格遵守质量管理和检验流程,获得了欧盟ECE法规要求的产品则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进入南非市场。由于检测设备的缺失和检测的不足使得进入南非市场的过程变得极其漫长,许多检测设施都是废止的或者无法使用,或者因为其他问题,造成整个认证体系也受到影响。

中国汽车制造商与南非的金融机构之间签署的第三方协议有助于项目的稳定。有时候一些中国厂商在销售汽车之后就转眼不见了,买了车的消费者想再去要一些服务和配一些零部件的时候都找不到这家工厂了,这对市场来讲不是长远的良好的模式。

目前南非出口的产品享受来自欧盟15国、挪威、瑞士、匈牙利、日本、加拿大、美国和捷克等国给予的GSP下的优惠税率。我国与南非签有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在南非设有“长城贸易中心”,为汽车企业进入南非投资建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总体而言,相对于汽车制造行业,以及汽车零部件生产而言,南非还是一块非常具有活力、较为成熟稳定的市场,随着南非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其需求也将不断的扩大,中国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才能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gulfinfocz]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