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非合作为非洲经济转型带来新动力

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1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闭幕。会议期间,非洲各国领导人、非盟官员和专家学者均表示,大多数非洲国家已意识到经济转型的紧迫性,他们希望在非洲加快推进工业化、枢纽式基础设施建设及地区一体化。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非洲与中...

中非合作为非洲经济转型带来新动力

为期两天的非洲联盟(非盟)第27届首脑会议18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闭幕。会议期间,非洲各国领导人、非盟官员和专家学者均表示,大多数非洲国家已意识到经济转型的紧迫性,他们希望在非洲加快推进工业化、枢纽式基础设施建设及地区一体化。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非洲与中国在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安全等领域的合作频现亮点,中非合作持续拓展为非洲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转型迫在眉睫 中非面向新机遇

不少非洲国家的经济长期依靠石油、矿产品等原材料出口,在这一轮持续时间长、影响广泛的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中受影响严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今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仅为3%,石油大国尼日利亚经济增长预期由4.6%下调至2.3%,而非洲经济大国南非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放缓至0.6%。以原材料出口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弊端已暴露无遗,非洲各国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文查说,非洲经济增速放缓给非洲与中国的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但实现非洲经济转型对非洲、对中国也意味着新的机遇。双方应加快产能合作步伐,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工业,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摆脱目前单一的经济发展模式。

非洲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工业化水平居各大洲之末。

“我们要发展,寄希望于中国能持续推动与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合作,”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说,“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通信 打造合作亮点

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方宣布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合作。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韩多克说,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南非等非洲国家,已开始与中国展开广泛的制造业合作,在这些国家涌现出一批中非合建的皮革厂、汽车组装厂、纺织厂,这些企业都充满市场活力。

非洲发展受到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非盟委员会负责基础设施和能源事务的委员埃勒哈穆·易卜拉欣认为,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非洲工业化也无法开展。“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和实力,非中基础设施合作大有可为。”

目前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建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包括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部分路段等。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非洲大陆不少重要的水电站、火电站和输电网络也是由中国企业承建,其中包括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埃塞俄比亚特克泽水电站、尼日利亚宗盖鲁水电站等。

乌干达财政与经济计划部国务部长巴哈蒂指出,东非国家乌干达、卢旺达和肯尼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进步较快,这得益于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努力。

“中国在解决非洲基础设施发展困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无论是交通、通信还是能源领域,帮助非洲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腾飞,”巴哈蒂说。

保障地区和平 中国贡献突出

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非洲大陆曾是动荡的代名词,战争、政变、武装冲突不断。过去20年间非洲的安全局势虽有较大改观,但冲突、恐怖袭击在南苏丹、马里、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仍时有发生……

非盟峰会与会者在热议非盟如何保障地区和平安全的同时,也注意到中国在保障非洲安全稳定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

一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国家的维和及护航行动。2015年底,在非洲7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共有27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执行维和任务,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南苏丹驻非盟代表詹姆斯·摩根表示,中国在维护南苏丹和平和帮助南苏丹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他也衷心希望中国为南苏丹稳定发展继续发挥作用。

“非盟赞赏中国为非盟在索马里执行维和行动等提供支持,”非盟委员会负责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委员斯梅尔·谢尔吉在此次非盟峰会期间说,“中国是非洲重要的战略伙伴,在和平安全领域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gulfinfoluci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