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管理华人在非洲的投资经营 坚实中非关系

中国正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大量成熟产业和产能需要加快到海外发展。中国拥有充裕的民间资本、富余的产能和相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和土地价格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海外寻找发展的机会。而非洲正在以积极的姿态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

管理华人在非洲的投资经营 坚实中非关系

一.华人在非投资是一种历史必然

  中国正在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大量成熟产业和产能需要加快到海外发展。中国拥有充裕的民间资本、富余的产能和相对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和土地价格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在海外寻找发展的机会。而非洲正在以积极的姿态谋求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机会,非洲需要相应的资金、现代化机械、技术和管理经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民间资本在非洲的投资规模逐年上升,也产生了一定规模的 “移民企业家Immigrant Entrepreneurs),引起学界广泛关注。

  据统计,目前在非洲已经有110多万的中国移民,而在非洲进行投资和经营的移民企业家无疑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投资主要集中于商品贸易和实业投资。商品贸易主要是出口中国的小商品,批发零售到非洲千家万户,直接影响非洲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实业投资则主要是在非洲兴办工厂,涉及食品加工、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开采挖掘和建筑等各种不同的行业。这些投资数额从几十万人民币到上亿元人民币不等,在非洲已经成为当地极具影响力的个人投资,对于非洲当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华人在非投资存在的问题

  尽管如此,目前华人在非的经营行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1. 短期投机的特征明显,不重视长期发展。有些经营者常常以过客心理自居,缺乏对于非洲社会的融入感。他们抱着投机心理和淘金心态来进行经营,干的是一锤子买卖。其经营的主要目的是立竿见影地赚钱盈利,缺乏长期的发展目标,从来没有想在非洲长期地发展。

  2. 不讲诚信,无视非洲当地法律,不尊重当地文化。有些经营者在非洲兜售假货或劣质产品,不仅影响了中国商品的声誉,而且影响了华人在非洲的形象。有些经营者不遵守非洲的法律,偷税漏税,漠视当地劳工法,故意不为劳动者缴纳保险、强迫工人加班、随意解雇工人等。除此之外,还有些中国商人以我为主,夜郎自大,不了解、不尊重非洲的宗教、风俗习惯,歧视甚至侮辱非洲的文化。

  3.只与当权者打交道,喜欢用钱来解决问题,在非洲形成不良的风气。有些经营者将在中国经营时的一些不良方式带到非洲,贿赂官员,喜欢走上层路线,而不管平民百姓的想法。经营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往往习惯于找官员疏通,花钱了事,这在非洲形成了不良的风气。比如,非洲一些警察会认为中国人喜欢给钱,在马路上专门拦中国人的车,索贿要钱。在出入海关时,非洲一些官员见持中国护照的人就百般刁难,借故检查索取贿赂,而对其他国家的人却毕恭毕敬。

  4.华人内部出现大量重复投资,内耗很大。中国人在非洲进行经营的产业主要还是技术含量较低、经营和管理模式简单粗放的行业,虽然对于非洲的居民来说不容易模仿介入,但对于华人来说准入门槛低,容易仿效经营。只要某一行业可以盈利,这些消息就会在中国的人口输出地传播开来,接着就会有大量的新的类似的投资在迅速进入该地区,导致在非洲的华人内部大量的重复投资和产品(或服务)的过剩。因此,华人内部的竞争十分激烈残酷,很多地方还出现因行业竞争引起的恶性案件。这些恶性事件轻则大打价格战互相内耗,重则对竞争对手进行恶意的人身或财产攻击。

三、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上的这些问题也带来了重要的负面影响:

  1.阻碍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近几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就加强中非关系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中非政府之间的关系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然而,中非关系如果只是一味放在政府层面的推动是不可持续的。若将中非关系分为政府间关系和民间关系,那在非洲经营的移民企业家则在中非民间关系的维护与发展上起到关键的作用。

  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民间元素俨然撑起了半壁江山。西方社会对中非关系存在着许多妄议。一些非洲媒体和西方媒体夸大地认为,中国在非洲的行为是新殖民主义者剥削者黄祸。前些日,非洲一些地方小报上还公然造谣说中国人用人肉制成罐头牛肉在非洲销售。这些虽然是毫无根据的恶意中伤,但也折射出目前中非关系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在非洲华人的一些不恰当行为已经让中国政府在非洲实施的援助项目等活动的效果大打折扣。与那些援助的基础设施建设相比,非洲老百姓看到更多的是成群结队的中国商人涌入非洲。如果不对某些华人的不当行为给予适当地管理,将对中非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2.华人的不良经营行为也给华人自身带来了伤害。一些华人经营者缺乏对当地社会的归属感、对非洲相关法规视而不见、逃避税费、贿赂当地官员等行为,不仅影响了华人整体的形象,也在当地积累了一些社会矛盾,导致中国人与当地人冲突事件的扩大和升级。近些年来,随着非洲华人数量的增长,华人在非洲遇袭事件屡屡发生,严重危害到华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笔者在福建和浙江的调查都发现,华人在非洲的伤亡率很高。由于这些伤亡事件而带来的失依家庭(即父母亲在国外意外死亡而导致的孤儿家庭)也给中国地方政府的工作带来了负担。

  而且,华人的不良经营行为破坏了中国经营者和中国产品在非洲的形象,从长远看,不利于中国经营者在非洲的经营和盈利。如果长此以往,中国在非洲占有的市场很快会丢失。

 

 

[责任编辑:gulfinfolinda]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