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国跃居肯尼亚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

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四次到达肯尼亚。肯尼亚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就得到中国的积极支持。...

中国跃居肯尼亚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

中国跃居肯尼亚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

   ——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

   新华网内罗毕8月15日电(记者陈莹莹)“中肯经贸合作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已成为肯尼亚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是肯尼亚独立50周年,也是中肯建交50周年。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肯尼亚总统乌呼鲁·肯雅塔将于8月18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刘光源认为,肯尼亚是东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中肯关系在中非关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肯雅塔这次访华有着特殊的意义。他说,这次访问是今年初中肯分别选举产生新的国家领导人后,两国首次最高级别的外交活动。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肯关系,总结双方半个世纪友好交往与合作的成功经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的蓝图。

  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四次到达肯尼亚。肯尼亚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时候就得到中国的积极支持。肯宣布独立后,中国是最早予以承认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刘光源说,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在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彼此成为“亲密的兄弟、真诚的伙伴和可靠的朋友”。

  中国驻肯使馆统计数据显示,中肯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2012年达到28.4亿美元。截至2013年6月,中国对肯直接投资协议额累计达4.74亿美元。刘光源说:“中肯在众多领域的合作中走在了中非合作的前列,成为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刘光源认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纵深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文化交流。内罗毕大学、肯雅塔大学相继设立孔子学院,艾格顿大学还开设了全球首家农业孔子学院;中国政府每年向200多名肯尼亚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到肯旅游的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已达到4万人次。

  谈到西方媒体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刘光源说,肯雅塔就职后,选择中国作为第一个正式访问的非洲地区以外国家,“这本身就说明了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看法和立场”。

  刘光源说,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我们欢迎真诚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愿意本着同样真诚的态度解决中非合作中的具体问题。”

  展望中肯关系,刘光源说,在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肯尼亚政府和人民也在实现团结自强、发展振兴的“肯尼亚梦”。他说:“中肯携手努力,一定能实现各自的梦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gulfinfosh]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