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沙特与俄罗斯在欧洲“大打出手” 它们忘了伊朗才是最大的威胁

来源:华尔街见闻近期,沙特与俄罗斯抢占欧洲市场,掀起了一场激烈的“石油大战”。外界也将目光聚焦在这两大石油生产国,但沙特和俄罗斯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彼此,而是伊朗。今年7月,伊朗和伊核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随着联合国逐步取消对伊朗制裁,伊朗的石油出...

沙特与俄罗斯在欧洲“大打出手” 它们忘了伊朗才是最大的威胁

来源:华尔街见闻

近期,沙特与俄罗斯抢占欧洲市场,掀起了一场激烈的“石油大战”。外界也将目光聚焦在这两大石油生产国,但沙特和俄罗斯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彼此,而是伊朗。

今年7月,伊朗和伊核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随着联合国逐步取消对伊朗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也将复苏。在2012年伊朗被制裁之前,伊朗每天运往欧洲的石油有60万桶,占其产量的17%。而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一旦这些石油禁运解除,不管对油价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下图来自彭博:

据彭博,美国私营情报机构Stratfor表示,尽管沙特开始将原油运往欧洲,如波兰和瑞典,抢占俄罗斯的传统市场,但沙特的供应还不足以使油价降低。而据KBC科技公司分析,伊朗石油出口飙升将最早在明年侵蚀俄罗斯在欧洲的市场。

俄罗斯可谓“祸不单行”。俄罗斯近70%的石油都出口到欧洲,如今欧洲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因乌克兰危机,俄罗斯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此时正挣扎在国内经济衰退的泥潭中。

Stratfor资深能源分析师Michael Nayebi-Oskoui表示,东欧炼油厂倾向于使用俄罗斯的乌拉尔混合原油,而与这油质最接近的就是伊朗的石油。至于沙特运输到欧洲的石油增多,是否会拉低价格,他认为,除非沙特将大量运往亚洲的石油改运到欧洲,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国际能源机构数据显示,7月,沙特每天运往欧洲的中间基、轻质和超轻质原油总共78万桶,基本维持在第二季度的平均水平,而俄罗斯当月运往该地区的乌拉尔原油超过这一数字的两倍。

前伊朗外交官、咨询公司Varzi Energy主管Mehdi Varzi表示,伊朗将增加石油产量至2012年之前的水平,这意味着伊朗不得不开拓新的市场,包括那些传统的俄罗斯市场。

沙特上周四下调欧洲市场12月份轻质原油的价格,每桶降4.75美元每桶,创2009年以来的最低价格。沙特此举意在抢夺俄罗斯在欧洲的客户。对此,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CEO谢钦指责称,沙特已开始在俄罗斯的传统市场“积极倾销”石油。

有意思的是,自7月伊核六方协议签署后,莫斯科和德黑兰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和战略协议,被认为是俄罗斯联手伊朗对抗沙特。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