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劳伦斯魔咒,迪拜塔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1月4日晚,沙漠之城迪拜,烟花骤起,名流云集,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终于正式竣工,并对外公布其准确高度为828米,同时更名为哈利法塔!历时5年,耗资15亿美元的哈利法塔就如迪拜酋长倾力打造的一把宝剑,在这一天脱鞘而出、傲视全球!如果说在此前的债务风波中迪拜很受伤...

劳伦斯魔咒,迪拜塔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14晚,沙漠之城迪拜,烟花骤起,名流云集,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终于正式竣工,并对外公布其准确高度为828,同时更名为哈利法塔!历时5年,耗资15亿美元的哈利法塔就如迪拜酋长倾力打造的一把宝剑,在这一天脱鞘而出、傲视全球!如果说在此前的债务风波中迪拜很受伤,那么这次的哈利法塔的逆势而起、成功“亮剑”可以说是让迪拜人扬眉吐气,但是树大招风,迪拜的招摇也在国际上引起不少媒体的诟病!

 

有媒体称,由于闲置率太高,哈利法塔可能会沦为幽灵塔、无人区,还有媒体称,这一摩天大楼的崛起也意味着迪拜离劳伦斯魔咒不远了,一个走向衰败的拐点已经开始。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来看看什么是劳伦斯魔咒?它是经济学家安德鲁·劳伦斯在1999年创立的摩天大楼定律,说的是每一次有摩天大楼开始建设,一次重大地区危机也便随之酝酿。后来人们将这一定律称为劳伦斯魔咒。那么这一魔咒的合理性何在?它着眼的其实是经济发展从繁荣到衰退,再到萧条最后又再度新繁荣的一个过程。比如说,当一个国家的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摩天大楼这样大型项目的投资,以唤起国际社会的图腾崇拜,这个时候,其实已经在积累风险,因为一旦出现外部的经济危机,过度的投资和投机就会使得国库空虚,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债务危机,经济衰退。也就是说劳伦斯定律其实并不复杂,它揭示的其实是一个普遍的经济规律,用中国话来说,就是“过犹不及”或“盛极必衰”!

 

在过去的100年里,劳伦斯魔咒频频得到印证:纽约singer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1908年前后落成之时,金融危机席卷全美,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上世纪70年代中期,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芝加哥西尔斯大厦成为全球最高楼,紧接着发生了石油危机;1997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塔夺得全球最高建筑物称号时,紧接着的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开始。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竣工时,中国也遭遇到了一轮金融危机的洗礼。

 

那么这一魔咒在迪拜身上是不是也显灵了呢?事实上,哈利法塔中间的几次停工,和这一次的迪拜的债务风波已经部分地验证了劳伦斯魔咒。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在于这一魔咒是否灵验,而是在于如何成功破除接下来经济衰退的程度,或者说控制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节奏!所以,迪拜方面应该首先反思的是这次的危机来自何处,危及何方?

 

从纷繁复杂的迪拜债务风波中梳理,我们不难发现,被国际舆论讨论最多的还是迪拜模式!就拿中国国内的报道来说,与其说是在说迪拜不如说是声东击西,拿迪拜来说中国的房地产,与其说讨论的是迪拜,不如说讨论是迪拜模式。那么迪拜模式的缺陷到底何在?

 

先来看看它的两个基本策略,首先是通过优惠政策和高明的城市营销策略吸引国际热钱来迪拜投资房地产,以富有创意的世界之最来吸引游客,以打造国际奢华之都,在此基础上,通过迪拜世界、迪拜控股等国有集团到全球投资地产、港口、物流和酒店业等,就这样把雪球越滚越大。事实上,在过去的10年里,迪拜通过这种“双手互搏”策略,成功地吸引了来自国际的热钱,迪拜的外来人口也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在递增,而且人口结构也从过去的劳工为主的单一结构过渡到商人、白领和富人各占一定比例的多元结构!资金和人才的流入带动了迪拜经济的飞速增长!从2000年到2005年,迪拜的GDP年均增速高达13.4%,这个速度甚至超过了迪拜的自我预期,迪拜2010年的计划在2005年就实现了。可以说,迪拜实现了空前的大繁荣!

 

但是从这繁荣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出,其对国际热钱的依赖性是显而易见的,对地产业的过度依赖和过度投入也是问题症结所在,一旦全球的旅游和地产行业遭遇危机,迪拜的投资就会面临缩水,迪拜的债务问题也便接踵而至!迪拜世界疯狂投资地产行业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遭遇滑铁卢就是一个证明。所以,当务之急,迪拜也是应该反思自身的发展模式,对这一模式中的投机性和发展节奏进行有效的调整,

 

虽然,如迪拜酋长所说,迪拜世界只不过是迪拜7棵树中的一棵,一棵有问题其他6棵没事。但是当迪拜的发展模式遭遇质疑,其影响的可能是自身的信用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作为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国际热钱来说,如何让他们留在迪拜,迪拜方面需要足够的理论依据。因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他们不仅仅担心一棵树的倒掉,更担心的是维持这些树生长的土壤是否有足够的水分,换言之,倒掉一块牌没关系,最怕的就是系统出了问题。所以,迪拜政府应该去平衡房地产行业与其他国民经济产业的关系,去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像阿布扎比那样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也是不错的一种思路。再有就是必须出台措施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包括投资和交易规则,避免投资过热,炒作过度,让房产回归到投资和居住两相宜的状态。虽然,迪拜房地产的价格现今已经基本夭折,回归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价位,但是如何避免再度大起大落呢?这需要迪拜当局做痛定思痛的反省。

 

 

所以,简而言之,迪拜得好好去体会罗马非一日建成这一谚语,而劳伦斯魔咒呢,他可能是悬挂在哈利法塔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警示着这个沙漠中的神话之城一些基本的经济戒律。但是它并非不可破解,事在人为,主动权仍然在当局,迪拜不会因为这次债务风波而一蹶不振,迪拜的路一直都在,世界对迪拜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只不过,噩梦初醒之后,迪拜应该明白:条条大路通罗马!

[责任编辑:mesupplier]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