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中东乱局 | 叙利亚难民为何涌入欧洲?海湾国家真的没有接收难民么?

截至现在,战争共使400多万的叙利亚难民在世界各国寻求庇护,这几乎是整个迪拜人口的两倍。从地缘上说,叙利亚难民最先寻求避难的肯定是几个周边国家,于是土耳其收了190万,黎巴嫩收了110万,约旦收了60万,连窘困的伊拉克都收了25万。但没有一个周边国家能妥善安置那么...

中东乱局 | 叙利亚难民为何涌入欧洲?海湾国家真的没有接收难民么?

截至现在,战争共使400多万的叙利亚难民在世界各国寻求庇护,这几乎是整个迪拜人口的两倍。从地缘上说,叙利亚难民最先寻求避难的肯定是几个周边国家,于是土耳其收了190万,黎巴嫩收了110万,约旦收了60万,连窘困的伊拉克都收了25万。但没有一个周边国家能妥善安置那么庞大数量的难民,难民营早已人满为患,吃喝拉撒耗费着巨大的财力让这些国家无力承担,难民经费变得大打折扣。所以在这些国家的难民生活可想而知,非常困苦,有的甚至到了任其自身自灭的程度。作为曾经还算比较富裕的叙利亚人,自然不能承受。就琢磨着花掉积蓄,或正面或偷渡,反正想尽办法前往遥远的欧洲寻求更好的庇护。


对于许多叙利亚难民来说,崇尚人道主义的欧洲几乎是难民圈的天堂。你是难民你有困难,我们大欧洲出于人道主义帮你呀,给你吃,给你住,甚至给你教育给你工作。难民一分钱都不用掏,还有别人家政府养着你,多好的事儿,因此这波叙利亚难民潮所期盼的终点,就是进入大欧洲。而大欧洲里难民待遇福利最好的,要数德国,吃得好住的好,有人伺候还有零花钱,朋友圈有一篇热门文章《难民在德国:衣食住行全免费,不用纳税还有零花钱》,大家可以上网搜搜,讲的就是德国对难民的福利之好,简直让我们这帮天朝老板姓都羡慕不已呀。目前,德国已经接收了将近30万叙利亚难民,而德国预计今年要接纳80万难民,难民圈沸腾了,越来越多的难民潮开始涌入欧洲,想法设法地进入德国这个终极目的地,当一个舒服的难民。

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的逃往路线图


前往希腊的叙利亚难民


可如此大量涌入的难民潮让本来人道的欧洲也变得无法"人道"起来,何况现在的欧洲也深陷经济泥沼,大量的难民更使其不堪重负。另外欧洲许多普通老百姓也不乐意啊,凭什么让纳税人的钱去养一批其他国家蹭吃蹭喝的人呢,而且来者何人谁知道,说不定其中还有恐怖份子呢。为保证自己的国家利益,欧洲诸国也不得不竖立起反难民的"堡垒",拒难民于边境之外。纵使德国对难民大开绿灯,但去到德国的路上势必要经过很多对难民不友好的国家嘛,从中就引发了许多纠纷。整个欧洲各国因为这个难民的问题,相互还撕起了逼,整个欧洲一派割裂之势。


总之啊,难民的寻求"欧洲天堂"之旅长路漫漫,不知何时才是个头呀。


欧洲因难民潮焦头烂额之时,大家却猛然发现,同为穆斯林兄弟的海湾国家如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他们接纳叙利亚难民的数据居然是0。这让舆论开始纷纷谴责--太TM不仗义了!


可这不科学啊。网上有一篇彭博社对联合国难民署海湾国家代表Nabil Othman的采访不妨看看。


为什么海湾国家接纳的叙利亚难民数为0?


因为海湾国际并未加入《难民地位公约》,不承认难民身份,也不向联合国难民署通报数据,所以在维基、难民署等数据源上,它们接纳的难民数均为0。但实际上不是,也不可能是0。从中东最权威的半岛新闻社数据看,沙特接纳了30万叙利亚难民,阿联酋接纳了15万,科威特接纳了13万。这可比欧洲多呀。

与此同时,海湾国家还捐了很多钱,虽然没有欧美捐得多,但好歹也出力了。海湾国家的策略是把难民留在约旦,然后打钱给约旦,所以约旦-叙利亚德拉省边界上有规模极大的难民营,若不是海湾国家援助,约旦可承受不起数目这么庞大的难民呀。


大概可以得知,海湾国家对于叙利亚难民其实并非毫无建树,接纳人数也并非为0,但是所做的确实没有欧洲和美国那么卖力倒是真的。


为什么作为最应该亲近的穆斯林兄弟,相对富裕的海湾国家怎么只贡献了那么点数据呢?

首先,从海湾国家的发展模式上看,拥有极高比例外国人的海湾国家,其发展是以人口流动所驱动的,只有人口保持着高频率的流动,海湾国家才能保持稳定持续地发展。同时也保证了本地阿拉伯人的主导地位。所以海湾国家基本没有移民政策,全是短期工作签证政策,必须有工作或直系亲属有工作,你才有资格获得临时居住权,每隔个两三年就要续签一次,甭管是谁,所有外国人都一样。且这种流动还必须是有价值的,不欢迎老弱病残,比如阿联酋,60岁以上的就办不了工作签了;体检没过的则会被拖入黑名单;哪怕是来为城市建设的工人,签证到期也必须得回去。


就算叙利亚没发生战争,他们申请个海湾国家的居住签证都不容易,何况是带着强烈滞留属性的难民呢,海湾国家压根就没有难民政策也不欢迎难民。大量难民的涌入只会破坏海湾国家微妙的人口平衡。而其中涉及的更深入的政治、宗教、经济和安全问题,也让海湾国家对叙利亚难民迟迟无法敞开怀抱。


所以海湾国家接纳难民的方式,都是以工作或居住签证的方式发放,并非在本国建个难民营,靠政府补贴养着你,没工作的难民照样生存不下去,使得叙利亚难民另可长途跋涉去欧洲碰运气,也不愿意在海湾国家落脚。就连沙特接纳的数十万难民,据说也是以工人雇佣的形式入境。


目前,海湾国家都收紧了对叙利亚人的签证申请,叙利亚人进入海湾国家的条件越来越苛刻,获得工作签证或续签也变得越来越艰难。据悉,在迪拜的叙利亚人必须要有全职工作和住房合同的才能带两名直系难民亲属入境。


作为海湾地区最开放的迪拜,对叙利亚难民的政策是相对宽松的,虽然同样面临严格的审核,但并非完全将叙利亚人拒之门外。笔者的一位朋友的丈夫即为叙利亚人,多跑了几次移民局,也顺利为其多位亲人办下了迪拜长签,可见并未像外界所描述的如此不通情面。


然而,对于这场令人难堪心痛的难民潮,不要怪难民,不要怪欧洲政府,不要怪海湾诸国,只怪那战争无情……而身处于和平之下的我们,请对生活且行且珍惜吧。

     文章转自《迪拜人》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