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独家】移动支付在非洲大行其道

移动支付在非洲大行其道。Ventures Africa对全球汇款公司WorldRemit首席执行官Ismail Ahmed进行独家专访。Ismail Ahmed认为,移动支付将在非洲畅通无阻。他预计到2030年,那些现在没有银行账户的20亿人口,将使用移动支付账户。编译/王茅对于高度依赖汇款的非洲大陆而言,...

【独家】移动支付在非洲大行其道

 

移动支付在非洲大行其道。Ventures Africa对全球汇款公司WorldRemit首席执行官Ismail Ahmed进行独家专访。Ismail Ahmed认为,移动支付将在非洲畅通无阻。他预计到2030年,那些现在没有银行账户的20亿人口,将使用移动支付账户。编译/王茅对于高度依赖汇款的非洲大陆而言,没有一项技术能像移动支付那样给非洲带来巨大福祉。移动支付在非洲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最为边远地区的非洲人也因此获得了金融服务。预计2015年汇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资金金额大约为3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通过移动支付的方式实现。非洲大陆内部的支付活动也通过移动支付进行。全球汇款公司WorldRemit首席执行官(CEO)暨创始人Ismail Ahmed认为,移动支付将在非洲畅通无阻。他预计到了2030年,那些现在没有银行账户的20亿人口,将使用移动支付账户。Ahmed在接受Ventures Africa采访时,谈到移动支付对非洲的重要性,以及移动支付技术如何正在帮助非洲省钱。事实上,非洲迄今为止已经向全球汇款业巨头支付了数十亿美元。

以下是专访实录:


Ventures Africa(简称VA):今天的非洲可以说是全球移动支付之王,这是什么原因促成的?
 


Ismail Ahmed(简称IA):移动支付能满足人们的一个重要需求,即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满足这种需求,非洲各国政府、移动运营商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因此我们看到移动支付在肯尼亚、索马里、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非洲诸多的腾飞发展。非洲的情况是,移动支付已经为1亿多活跃用户提供汇款服务,未来还有可能提供移动保险、移动存款业务。


科技对汇款行业的影响加大,非洲如何从中获益?
 


IA:科技对非洲汇款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在接受汇款方面,移动支付基础设施提供商----电信公司已经极大地提高了获取金融服务的能力,在非洲,移动支付机构的数量远远超出了银行网点的数量,此外,非洲有15个国家的移动支付账户数量超过了银行账户数量。在汇出款项方面,WorldRemit等科技公司已经给传统的,基于网点的竞争对手造成了压力。通过提供线上服务,抵制垄断行为,我们能够为非洲提供更合理、价格更低的汇款服务。


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一度被认为将广泛使用移动支付技术,但该国对移动支付的应用远远低于肯尼亚,原因何在?
 


IA:确实,尼日利亚发放的移动支付服务牌照比全球其他任何国家的都多,但该国对移动支付的应用程度相对较慢。尼日利亚政府的行事风格,使得移动运营商难以全面参与到移动支付领域,难以提供必要的接入点,在农村地区尤其如此。品牌认知度和代理网点对于移动支付的运用非常重要,尼日利亚需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东非在运用移动支付上领先非洲其他地区,如何看待这件事?
 


IA:许多人都会谈到M-Pesa在肯尼亚所取得的成功,并认为M-Pesa是移动支付的发源地。这当然是个中肯的评价,不过要解释移动支付在东非惊人的普及率,还需要看到M-Pesa之外的事物。比如,得益于Zaad的手机钱包,索马里几乎变成了一个无现金支付的国度。Zaad的成功特别要感谢一种自主精神,即就相关服务对客户和经销商进行培训的自主做法。除进行相关培训外,协同工作能力也很关键。


一家美国银行以前一直帮居住在美国的索马里人将钱汇给索马里的亲戚朋友,但这项服务于2015年早些时候停止了,原因是担心这些钱将汇到恐怖分子手中。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称,这些汇款对索马里人来说非常重要。WorldRemit怎么看待这家美国银行的做法?
 


IA:将钱汇到索马里确实存在许多问题,科技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WorldRemit每年处理的向非洲汇款的规模有多少?
 


IA:这是一个商业机密,不过我可以告诉你,非洲无疑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遍布全球各地的非洲移民与非洲国内的亲戚朋友关系密切,这从WorldRemit处理的汇款数量中也能反映出来。鉴于非洲业务基础扎实,随着我们与MTN展开合作,启动美国相关业务,预计汇款业务年规模将出现显著提升。居住在美国的人开始使用WorldRemit向非洲汇款,目前为止这类服务的水平还较低。


非洲哪个地区每月通过WorldRemit进行汇款的规模最大?
 


IA:很难指出一个特定的地区,就每月汇款情况而言,整个非洲大陆都相当活跃。一些规模最大的汇款汇向了肯尼亚、尼日利亚、加纳、津巴布韦和乌干达,这本身也反映了WorldRemit在非洲大陆的广泛布局。


WorldRemit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这对于汇款业务的未来,以及WorldRemit说明了什么?
 


IA:我们从Accel Partners和TCV获得了重要投资,这证明我们的商业价值,以及我们在汇款业务领域的地位。显然,Western Union和MoneyGram未能成功促进现代化,未能预见科技和人类行为。我们的承诺非常简单,即让汇款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透明。我们将运用融来的钱,持续实现我们的上述承诺,同时扩大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扩大我们的业务版图。


你们已经和EcoCash、MTN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你们是否计划扩大这种合作关系,以扩张你们在非洲的业务?
 


IA:当然。与EcoCash和MTN展开合作给我们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好处,我们得以深入整合自己的科技系统,让款项瞬间到达移动钱包当中。此外,我们可以更好地与EcoCash和MTN的客户打交道,解决实际需要。因此毫无疑问,我们会尽快地与运营商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事实上,我们即将启动一项即时到账的移动支付业务,通过EcoNet向布隆迪汇款。


你们还考虑其他的合作形式吗?
 


IA:有许多合作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我们有广泛的合作伙伴,包括一些大型银行,大型移动运营商。每一个的合作、每一次技术的整合对我们的服务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提升,直接令我们的客户受益。我们将利用获得的资金扩大自己的合作伙伴网络,为越来越多的客户提供服务。


移动支付将在多大程度上帮助非洲提高普惠金融水平?
 


IA:比尔·盖茨(Bill Gates)最近做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他预计未来几乎每一个人都会拥有一个移动支付账户。我们认为到了2030年,那些目前没有银行账户的20亿人口将使用移动支付。毋庸置疑,非洲将是这种趋势的主要受益者之一。GSMA的最新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活跃的移动支付服务占据了全球此类服务的大半壁江山。


WorldRemit针对非洲市场制定了什么独特的计划?
 


IA:我们WorldRemit对自己的定位是,让全球各地的非洲人与居住在非洲的亲戚朋友实现无缝对接。我们通过公平、透明的价格,向非洲现有的汇款垄断巨头发出挑战,这些垄断巨头仍在以代理人排他性的安排进行业务操作,收取不合理的费用。我们拥抱移动支付新技术,这项技术将从根本上变革银行系统,同时让所有人的转账业务都变得更加便利。



《非洲商业观察》独家选编自Ventures Africa,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