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阿布扎比举办首届国家级传统手工艺节

由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主办的首届传统手工艺节23日至29日在阿联酋艾因市举行。 在市中心一个叫“滴水市场”的地方,人们用枣椰树干和枣椰树叶捻制的绳索搭建起一片复古的民俗村,村内有“星期五市场”,出售各种用品、食品;有制陶屋,展示阿联酋古代居民制陶的全过程;...

阿布扎比举办首届国家级传统手工艺节

    由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主办的首届传统手工艺节23日至29日在阿联酋艾因市举行。

    在市中心一个叫滴水市场的地方,人们用枣椰树干和枣椰树叶捻制的绳索搭建起一片复古的民俗村,村内有星期五市场,出售各种用品、食品;有制陶屋,展示阿联酋古代居民制陶的全过程;有萨杜布编织室,展示一种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纺织品的制作过程;还有大众食堂,为参观者提供以阿联酋传统烹饪方法制作的美食,其中最典型的是一种被称为鲁格马(阿拉伯语意为一口一个)的油炸小面团,撒上芝麻、蜂蜜或椰枣糖浆,香甜可口。

    在一顶硕大的骆驼毛毡帐篷里,一位老者正在弹着一把用羊皮制成的阿拉伯半岛特有的单弦琴拉巴巴,伴随着拉巴巴发出的悠扬琴声,另一位老者用沧桑浑厚的嗓音唱着在游牧民中传承已久的古老民谣,仿佛把人们带到阿拉伯半岛深处的大漠之中。

    帐篷外,当地人手臂上架着心爱的猎鹰,供来宾拍照留念。旁边的一块沙地上,牧民们演示着传统阿拉伯咖啡的烹制方法:咖啡豆用铜制的勺子在篝火上焙烤,发出阵阵香气,再用铜钵捣碎后倒进阿拉伯尖嘴铜壶中煮,然后按照阿拉伯游牧民族的待客礼仪给客人端上一杯浓香原味阿拉伯咖啡。

来自阿联酋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传统制造业工匠和手工艺者向人们展示他们的传统手艺和作品,包括木制品、枣椰叶编织品、服装、头饰、香水、香料以及各种甜食和美味佳肴等。

  在市场的空地上,来自阿布扎比酋长国的文艺团体表演充满游牧民文化气息的棍舞(尤拉舞),在手鼓和音乐的伴奏下,手持细木棍的男子排成两行,面对面地对唱。其间不时有手持花枪的年轻男子踏着舞步走进场内,花枪上下翻飞,显示着游牧民族的阳刚彪悍。

  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纳赛尔·阿里·胡迈里说,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推出这个传统手工艺节,旨在恢复祖先遗留下来的传统制造业和手工技艺,让人们关注阿联酋的传统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gulfinfo]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