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已经在伊拉克库尔德设立办事处的中国公司情况

目前在伊拉克主要省份有美国公司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项目建设和咨询服务,在首都巴格达有俄罗斯技术人员从事电站维修项目,南方省份亦有日本、德国公司在进行电站维修。北部库区因实行高度自治,安全形势相对稳定,我国一些企业及韩国、日本、挪威等公司已先后进入这个市场...

已经在伊拉克库尔德设立办事处的中国公司情况

 目前在伊拉克主要省份有美国公司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项目建设和咨询服务,在首都巴格达有俄罗斯技术人员从事电站维修项目,南方省份亦有日本、德国公司在进行电站维修。北部库区因实行高度自治,安全形势相对稳定,我国一些企业及韩国、日本、挪威等公司已先后进入这个市场。

 目前,进驻伊拉克的我企业共有四家,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三泰电子技术公司和苏州中建材工程公司。这四家公司的大部分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在伊拉克的北部省份(库尔德斯坦地区)从事项目工作。四家公司在伊情况如下:

(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公司伊拉克代表处总部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斯坦地区苏来马尼亚省,于2004年在苏来马尼亚注册成立。从北到南,共设有4个办事处。目前有中方员工约70人,本地员工约250人。中南部的办事处设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于2007年4月注册成立,目前有员工约20人左右,其中常驻中方员工4人,中方辅助员工4人,本地员工20人。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拓展,华为公司在伊拉克市场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已有包括(GSM,CDMA, 固网交换机,接入网,光传输,数据通信,业务与软件,无线终端)等多种产品在伊拉克实现了规模应用,华为设备服务人口超过400万,约占伊拉克人口的15%,极大地提高了伊拉克的通信基础设施水平;为伊拉克累计培训了超过1000人以上的本地工程师,给当地培养了大量的通信人才;在当地招聘了250名以上的本地员工(含支撑平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就业机会;华为公司累计邀请了300人以上的伊拉克人到中国参观访问培训。

       华为公司拥有在伊拉克全境工程安装与实施的经验, 无论是从销售规模,产品应用,还是工程实施能力与经验,人力资源储备等各方面,华为公司均是实力较强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二)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公司自99年进入伊拉克市场以来,作为第一家进入伊拉克市场的中国通讯企业,一直保持着和伊拉克通讯部,通讯部直属伊拉克通讯邮电总公司(ITPC)的友好合作关系,战前承建了伊拉克由首都巴格达到北部、南部及约旦边境的3条大传输骨干网,提供了总容量为30万线的数字交换机产品,占当时伊拉克全国交换容量的1/3。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该公司作为第一家重返战场的中国通讯公司,冒着枪林弹雨,再次和伊拉克通讯部取得联系,仅在03年先后签订了数万线的交换扩容项目,SDH传输项目,为战后的伊拉克通讯开启了通讯重建之门。

 04,05年两年该公司在通讯部签订了数个交换备件、传输备件项目,用以维护战前该公司设备,合同额近千万美元,还向纳杰夫当地政府赠送了1万线CDMA WLL设备及终端产品,当地政府又另外采购了1万线设备和终端产品,合同额近500万美元,这也是经由中兴公司首次将CDMA无线通讯技术概念推广到伊拉克市场。

 2006年伊拉克阿拉维党派新任通讯部长上台后,中兴公司伊拉克代表处在中国驻伊使馆的积极引导下并通过该公司伊拉克代表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在伊拉克通讯部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与伊拉克通讯部完成了数个的合作项目。目前中兴公司已经成为伊拉克通讯部最大的设备供应商之一。除了伊拉克通讯部之外,该公司还和伊拉克各省政府和地方势力,伊拉克石油部,科技部,内务部有密切的合作,项目几乎遍及伊拉克全部省份,尤其是该公司的交换和CDMA产品已经成为伊拉克各省制定采购的名牌产品。

(三)杭州三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杭州三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软件开发、通信及其周边产品以及其他民用产品开发及贸易的股份制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设在杭州东部软件园。公司目前主要市场在中东地区,并在也门萨那,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和Erbil设有办事处和服务中心。 

 目前三泰已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建立常驻机构,可以支持在伊拉克全境的医疗设备销售、网络、上门等三个级别的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优质、快捷的售后服务。目前在苏莱曼尼亚已经顺利安装8台CT,1台MRI,以及多台CCU,并为该地区卫生部培训了近50名专业医生以及技术人员。公司积累了大量丰富的伊拉克地区的安装服务经验,并建立了稳定的安装维护技术队伍,为该地区乃至整个伊拉克的安装服务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信产品海外销售市场,为海外客户介绍国内的优秀产品,特别是智能卡系列产品方面,三泰已成为ASIACELL,MYDIA和KOTEL等海外知名通讯公司伊拉克地区的长期供应商并在当地建立了优质的企业信誉。 

 三泰通过整合国内优势资源,并积极促进国内和伊拉克在商业和技术等资源的合作,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政府,电力部门,教育部门和医疗部门有着广泛的沟通和合作。 

 三泰已经成为中国公司在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品牌,对促进两国在商业和技术等领域的交流起着良好的作用。

 (四)苏州中建材工程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国资委属下中国建筑材料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主营业务为建材装备出口、海外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

 该公司承包了投资1.2亿美元的伊拉克Al-Douh水泥厂合同项目,为伊拉克业主承建一条日产33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该工程预计2009年底完工,目前有工人200多人,计划2008年底增至500多人。该项目带动了我水泥设备对伊拉克的出口。

      另外,我清华同方威视公司50台集装箱检查设备已中标,已获伊财政部批准,正在等待伊内阁进一步批准。据当地中国商人介绍,早期到底伊拉克库尔德的中石油和华为的员工中,有人后来自己出来和伊拉克人做生意,目前在医疗器械和农业农艺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我中石油绿洲公司已与伊方草签油田开采服务合作协议,正在积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很快将进入伊拉克石油开采市场,为伊拉克提供设备和技术服务。

 我上海电器公司已与伊方签署协议,准备为伊方投资约10亿美元的电站项目提供工程承包及设备和技术支持。

      总之,伊拉克的机电市场蕴含着无限商机,但也充满了风险。一是来伊拉克考察,除北部库尔德斯坦自治区比较安全外,伊拉克其它地区包括巴格达在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二是交通不方便,往来伊拉克南部(北部库尔德较便利)的飞机航班少且经常取消或误点,陆路交通几乎中断;三是伊方信用证付款方式,我国内银行出于疑虑不直接托收,需要欧美著名银行进行担保,导致程序复杂和交易延误。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