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库尔德政府为吸引投资,在迪拜设立商务中心

2010年组织中国首个展团(6家企业10个人)赴伊拉克库尔德参展,取得成功;2011年更多知名企业(30家企业超过50人)的道理掀起伊拉克本土开发热潮;2012年,更多的行业被开发......

库尔德政府为吸引投资,在迪拜设立商务中心

为了招商引资,在迪拜设立“埃尔比勒商务中心”

    库尔德地区把自己宣传为“另一个伊拉克”,并且积极向外推销自己的优势:外国公司可以把这里建设为基地,向伊拉克的其他地区扩展。库尔德地区政府外事负责人穆斯塔法•巴基尔说,库尔德潜力大部分没有发挥出来,政府计划在迪拜开设一个“埃尔比勒商务中心”,以吸引海湾地区的石油美元。

    穆斯塔法•巴基尔说:“首府埃尔比勒特别适合外国公司建立基地。由于有我们自己的安全部队提供保护,这里是很安全的。在过去的两年中,没有发生过任何恐怖攻击。许多国际航空公司都有到埃尔比勒的航班,并且这里在许多方面是现代化的。”

    然而,这里的挑战继续存在。多年的不稳定和缺乏投资,严重损害了伊拉克的基础设施。甚至在比较先进的埃尔比勒地区,经常停电,下水道系统和通信系统的效率很低。穆斯塔法•巴基尔说:“整个伊拉克都缺乏像样的基础设施,但有希望在外国投资者的帮助下,很快地得到改善。”

 

库尔德地区的安全形势、投资和贸易环境等基本要点: 

   1、安全方面,库尔德地区不同于伊拉克其它地区,自一九九一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库尔德地区安全形势一直良好,伊拉克现政府拟将该地区安全管理模式推广至全国。目前,有约650家外国公司在该地区设立了代表处(其中也包括几家中国公司)。     

   2、政治体制方面,库尔德地区是目前伊拉克唯一实施联邦制的地区,拥有自己的政府、法律及经济政策,中央政府不干预该地区事务并提供大量经济支持。 

   3、法律及市场环境方面,出台了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法,经济体制为市场经济,银行体系健全,拥有多条国际航线的国际机场,人口500多万,市场规模较大。

   4、鼓励外资政策方面,对外商投资的生产型企业10年内免征所有税收,入境商品免征关税;利润可自由返还;外商及国外旅游者可办落地签证;外国投资商在当地办理居住证便捷;产品可在该地区内自由销售,也可出口。 

 

库尔德正在掀起的建设热潮

  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正在掀起一股建设热潮,许多海湾地区的公司正在为这里的重建项目大笔投资。 迪拜的达马克地产公司(Damac Properties)在库尔德首府埃尔比勒(Erbil)郊外的开发投资45亿美元。此前,另一个阿联酋企业——布尼安地产公司(Bunyan Real Estate)在库尔德地区的苏莱曼尼亚(Sulimaniya)为一个建设项目签署了投资20亿美元的协议。海湾地区的另外两个企业——“新月石油公司”(Crescent Petroleum)和达纳公司(Dana)投资上亿美元的能源项目,帮助库尔德地区实现现代化。

    库尔德地区政府外事负责人穆斯塔法•巴基尔说,更多的公司将参加这个地区的建设。他们正努力增加在国际交往中的信用。他说:“我们的政策是开放边界吸引投资者。这里有大量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建设领域机会很多。”

 

库尔德地区发展速度将超越迪拜

    尽管伊拉克目前局势早已相对安全稳定,但美国诸多的公司还是由于安全问题推迟了他们在库区的投资计划。

    由于国际制裁伊朗政府将税收和其他限制性条件不断强加于其国内的企业,伊朗的企业家们已经更多注意和意识到库尔德地区不仅安全而且风险低,他们都迫切的想要大量投资在此,其还有就是回报增长也是快速的。

    “10年之内,库尔德地区的经济增长将会超过迪拜。每个人都想要置身于此,尤其是伊朗的企业,他们与库尔德人有太多相同的文化传统。”伊朗最大光纤制造厂出口部经理Reza Cheraghifar向媒体说道。

    “经济增长的速度表明了他们想要买的东西很多,这正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同伊朗相比,库尔德地区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它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十分良好。这里的人懂得如何将生意与政治分开。”

    伊朗Urmia石化公司负责人Habib Talavat谈到库尔德地区时说道,“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这里的年轻人很多,他们很渴望工作,而且劳动力成本相对于本地区的其他地方相对低廉。”

    Cheraghifar说:“库尔德地区宽松的法律条款使得外商很容易在这里投资,或许库区将会注意到对外国人没有设置的政策和被他们带走的利益。“当地企业也需要为自己的公司投资或是寻找合资项目。”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