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石油储量占伊拉克全国50%以上,时间石油巨头纷至沓来

库尔德,伊拉克,埃尔比勒,erbil...

石油储量占伊拉克全国50%以上,时间石油巨头纷至沓来

丰富的自然资源  

    在伊北部地区包括杜胡克、苏莱曼尼亚和埃尔比勒省以及基尔库克、摩苏尔和迪亚拉省地区,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0万。这里地势险要,石油产量占伊全国一半以上,而且农、牧产品丰富,有“谷仓”之称。库尔德人主要以农牧业为生,随着石油工业的兴起,已有部分库尔德人成为石油工人。库尔德人有着强烈的民族独立愿望。1958年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后,库尔德人同伊政府进行过多次谈判。1970年3月,伊政府与库尔德民主党签订和平协定,规定四年内给予自治,但库尔德人认为伊政府在4年中只给了他们有限的自治。1975年3月,库尔德人和伊政府曾达成协议,建立了包括苏莱曼尼亚等三个自治省在内的伊拉克北部自治区。

 

库尔德地区的石油诱惑力

      伊拉克库尔德石油 
“对于能源公司来说,世界上仍有一些地方是可以用相对低成本来获取巨大资源财富的,那里的钻井成功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前提是你能够承受政治、经济以及偶遇的地质风险。”美国能源业务公司第一能源资本公司副总裁格里·唐纳利如此表示。

       确实,石油开发的历史一直反复论证着一个道理——最赚钱的机会总是包裹着危险的外衣。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开发正重复着这个故事。虽然要面对多种不稳定因素,很多公司还是来到库尔德地区采掘“黑金”。

       在石油公司和投资者眼中,库尔德地区丰富的石油财富值得他们冒政治和经济风险。可以说,库尔德地区几乎被视为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这里的勘探活动非常少,一些油田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尤其是在国际油价高企、世界其他地区石油储量减少的大背景下,库尔德地区的石油资源变得更有诱惑力。

 

(1)开发潜力巨大 

       “自英国人90年前把费尔萨扶上伊拉克国王宝座时起,库尔德地区就被视为‘未来石油之省’。”英国《金融时报》如此描述库尔德地区的石油魅力。随着最近数家英国石油公司进入库尔德地区,英国人更是看到了更光明的石油未来。

       库尔德地区到底有多少石油资源,这还有待探明。按照库尔德地方政府自然资源部长赫拉米的说法,该地区石油储量约为450亿桶,天然气储量为100万亿~200万亿立方英尺(1立方英尺约合0.028立方米)。当前库尔德地区通过伊拉克联邦石油部出口的石油为17.5万桶/日油当量,根据官方计划,到今年年底出口将增加到20万桶/日。

(2)政治风险减弱

       库尔德地区希望加大石油出口力度,并计划到2015年将日出口量提高到100万桶。要实现这个目标,库尔德地区还有很多障碍要跨越。这些障碍包括:首先,伊拉克中央政府同库尔德地方政府之间尚未就石油出口问题达成正式的协议,也没能通过《石油法》来确定石油收入分配模式;其次,现在伊拉克中央政府把外国石油公司与库尔德地方政府签订的石油合同视为非法,甚至把一些同库尔德签约的公司列入黑名单,禁止它们参与伊拉克的石油招标。

       高油价使伊拉克中央和库尔德地方政府认识到开发资源的重要性。而且,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也需要来自库尔德地区的支持来赢得下一届总理选举,并保持联合政府的完整。1月,库尔德地方政府同巴格达方面初步达成石油出口协议。2月起,库尔德地区恢复了石油出口。

       不过,这都没能阻挡住石油公司涌入库尔德地区的脚步。8月7日,伊拉克石油部石油合同和许可证出售理事会主管阿卜杜尔·阿米德对外宣布,伊拉克已确认41家公司有资格参与伊拉克第四轮能源招标。美国赫斯公司也在被允许的名单之中,此前这家公司因与库尔德地方政府签订石油开发合同而被列入黑名单。虽然伊政府官员没有对这个明显的变化作出评论,但外界视其为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地方政府之间关系进一步缓和的迹象。 随着政治风险减弱,石油公司争先恐后地进入该地区,唯恐一旦落后则进入成本被抬高。

(3)先行动者占先机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传统石油公司(Heritage oil)在库尔德地区拥有石油资产。在该公司首席财政官保罗·艾瑟顿(Paul Atherton)眼中,这里的石油资源“很巨大”,他说:“这里有世界上最有前景的陆上石油资源,很少有其他地方能与这里媲美,而且先行动者占先机。”

  同样在伦敦上市的梯形海湾石油有限公司(Gulf Keystone)从2010年开始在库尔德地区进行小规模的石油生产,来供应当地市场。6月份,该公司宣布,正处于经营调试阶段,现在产能是日产1万桶,短期目标是日产5万桶。公司计划增产来满足库尔德地区的年底出口目标。8月10日,该公司宣布在Shaikan油田的延伸区域发现大油田,储量可能在19亿桶左右。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约翰·Gerstenlauer说:“这块油田的储量丰富,更重要的是我们公司占这块油田份额的80%。”

  7月下旬,美国著名的独立油气公司赫斯(Hess)公司和英国的独立石油公司Petroceltic国际公司签署了两项伊拉克产量分成协议。这两家公司获得了库尔德地区政府颁发的位于库尔德地区中北部的Dinarta区块和Shakrok区块为期3年的勘探合同。“库尔德的吸引力在于它的未来充满机会,你很少能在一个地方看到这么多未开采的石油。这里的石油资源散发着原始的吸引力。”Petroceltic国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卡斯恩表示。

  8月7日,伊拉克石油部石油合同和许可证出售理事会主管阿卜杜尔·阿米德对外宣布,伊拉克已经确认41家公司参加到伊拉克第4轮能源招标的资格。赫斯公司也在被允许的名单之中,此前这家公司因与库尔德地方政府签订石油开发合同而被“拉黑”名单。伊拉克政府官员没有对这个明显的变化作出评论,但是外界把它当做是巴格达和库尔德地区政府之间关系进一步缓和的迹象。

  土耳其的Genel Energji公司是库尔德地区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它拥有7块区域的许可证并在Taq Taq和Taqqe两块油田拥有少量股份,这两块油田的日产能约在11万桶。因为库尔德地区石油开采的前景,它已经成为收购的对象。7月份,一个刚刚成立3个月却被认为实力非凡的油气资源收购公司表示准备收购Genel Energji。这个名为Vallares的资源收购公司的创立者都有显赫的背景。他们是: BP公司原首席执行官唐熙华、金融家内森尼尔·罗斯柴尔德和高盛集团前银行家朱利安·默瑟莱尔。正因为这种金融家和能源界干将加银行家的组合模式,Vallares被认为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它介入的地域和领域也尤其惹人注意。

  库尔德地区石油开采和出口的基础设施正在扩建中。挪威的DNO能源公司正在建设一个土耳其和叙利亚边界地区出口枢纽。DNO能源公司驻伊拉克的生产经理埃里克·艾略得说:“当库尔德地区政府告诉我们可以恢复出口时,他们已经很乐观了。公司需要将一些设备更新升级,来扩大生产。”

  在通过同库尔德地区政府签约进入伊拉克的石油公司中,美国的马拉松石油公司显得很抢眼。该公司2010年同库尔德地区政府签订石油勘探协议,拿到了4个区块的勘探权。

  迄今为止,很多超级石油公司仍没有介入到库尔德地区的石油开发中来。有市场分析机构称,这是因为大公司不想破坏伊拉克难得的政治平衡,也不想失去参与伊拉克第四轮石油招标的机会。但他们同时也预测,随着库尔德地区石油上游开采机会的扩大,大型石油公司日后会通过收购或兼并的方式进入这一地区。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