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资讯网-gulfinfo.ae

库尔德安全稳定,经济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得到欧美政府扶持

...

库尔德安全稳定,经济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得到欧美政府扶持

  “安全区”的设立使库尔德免受战争影响 

    1991年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688号决议,由美、英、法三国军队在伊北纬36度线以北设立了一个面积大约4.4万平方公里的库尔德人“安全区”,禁止伊拉克飞机或军队进入,由美英法三国组成的联军负责执行空中巡逻任务,人为的严格封锁和隔离。4月17日,美国地面部队进入伊北部地区后,英、法军队也相继到达,建立了库尔德人“安全区”。5月3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将“安全区”正式移交给联合国有关机构。7月15日多国部队撤出伊北部地区而驻扎在土耳其南部,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继续对库尔德人进行保护。自此,形成了在伊拉克北纬36度线以北的库尔德人“安全区”。 

 

伊拉克库尔德禁飞区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不是战争区,实际在设立“安全区”后并没有受到战争影响。 库尔德自治区实行高度自治,财政收入不用上交给中央政府(2010年起可以在中央政府授权下出口石油,部分石油收入上缴中央政府),有自己的军队、政府和总理。 连库尔德签证和伊拉克南部也不一样。 专家分析说,美国这样做是有意制造伊拉克南北发展不平衡,用经济利益收买库尔德政府,分而治之。 

 

“库尔德自治区”社会稳定、政治独立、经济繁荣

    库尔德政府对本地居民实行高福利,上学、看病、用水和用电都是免费的,还免费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所需的食品和汽油。由于局势稳定,大量伊拉克人和外国人涌向库尔德。 对此,当地政府区别对待,对那些从伊拉克中部和南部来的阿拉伯人控制很严,不允许他们随便进入库族地区。 如果想进来,必须有当地人做担保,“入境”时须把各种证件交给“边境检查站”保管,回去时再领走。 

    在库尔德有欧美人居住区,基督教堂和酒吧等一应俱全。 据库尔德政府官方数据统计,伊拉克战争期间,库尔德非正常死亡的外国人只有5人,且都不是恐怖袭击死亡的。 如果你今天去库尔德首府埃尔比勒,你会感觉到一个“独立”的库尔德:伊拉克国旗消失不见,取而代之以库尔德的绿白红三色旗,语言也是库尔德语。特别需要提的是,据库尔德当地中餐厅老板讲,中石油和华为集团在库尔德的欧美人居住区域各有一栋办公住宅楼,各有上百人的常驻员工。

2010年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国际机场
【2010年伊拉克库尔德埃尔比勒国际机场 】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发展很快,据在库尔德首府埃尔比勒开餐厅的中国老板讲:他2007年来的库尔德的适合,这个地方只有一条像样的马路,路上的车也不多。但是短短三四年时间,现在的库尔德到处都是双向6车道的马路,路上车水马龙,各地都在兴建高级住宅小区和酒店。

[责任编辑:sean]

轻松掌握中东市场与资讯,请下载【海湾资讯】APP